丹东

五.一 .进退陕西鳌山. 鳌太穿越. 一次未完的宿愿(一)

谨以此文赋予自己,愿以此纪念此行的“得与失”

谨以此文赠与同行队友,漫天雨雾,我们曾一起走过

谨以此文感谢大家,感谢大家对“非鱼”的鼓励、照顾与各种包容

(文章本是写在我的日志里,但有队友建议我发表出来,考虑再三决定第一次在此发帖,有不周之处请大家指教)

从五月九号上午到家至今有些天了,接风洗尘的饭吃了一顿又一顿,就是没有下笔写关于此行的文字,因为当所有的记忆和回忆不停的交织在昼夜间的每一个空隙里时,我会突然感觉到困惑:陕西归来,为什么的要比看的更多?我的收获到底是什么?它既不是此行艰难的路线,也不是那值得炫耀的满满的相机内存卡,更不是那硕大的背包……今夜,当我静坐在电脑前看着屏幕上循环播放的画面,想着白天有队友在QQ里留言说,我们不急,你慢慢酝酿,等着看你的“骗子”和“蚊子”……我才不得不强迫自己回到现实,开始收集和整理那段汗水和雨水打湿身体、脚掌磨破了却依然满心欢喜的对下一站充满激情的时光——从四月二十七号我的山友们为我践行的“上车饺子”,到鳌山的3400米下撤,到西安各地停驻的点点滴滴,到坐在归途的列车上,我一直都在不停地思考,不停地用我的视角“记录”这十二天——原来,听别人“说”永远只是一种感受,而自己亲身接触过、经历过却真的是另外一回事儿……

——题记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心中有了这种对高海拔山脉的敬仰情结,常常会收集和关注这些路线和攻略。2011年末偶然知道辽宁驴友打算春天穿越鳌太的意向,从此心中便有了跃跃欲试的想法。在近四个月的时间里,我不断地查看关于鳌太穿越的资料,无论它们是文字还是相片,我都会尽心的“读”,尽力的“悟”……有人说“能省的,估计是金钱;而让你付出的,却不仅仅是金钱;舍得,就是拿装备换身体;不舍,就是拿身体拼装备”。

附加两篇我另外两次鳌太之行(2013年元旦和2015年的4月):

让ωǒ゛.魂牵梦绕的山---记2013年元旦小鳌太穿越(全文结束)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记第三次“螯太”穿越...(全文结束)

这句话在此次穿越中格外让我深有体会。出发前几天我不敢轻视每一样物品的实用性和使用性,并且一直在一遍遍的整理相关的装备、反复装包、调试……我知道,我需要这样的举动来填充出行前的每一分每一秒……直至所有的物品装包、静止、停放在房间的一角时,我再一次问自己:非鱼,你——准备好了吗?

是的,我喜欢在时间的深处享受这静久待发的过程,我更需要一个理由来诠释我对户外生活的热情和行走的偏爱,除了驴友间的情谊,我相信那些不断更新换置的装备同样在行进中给了我身心上足够的勇气,因为有了它们的陪伴,我才会离心中的目标更近了一步。记得在出发前的那个午后,我默默的看着我的背包,感觉它们像极了当年雷阿诺画笔下涂抹的那些离城市奢靡的女人和孩童——在光线和色调的明暗之间辗转释放着它独有的梦幻般的华丽……就这样,整个下午我都怀揣着如同七色彩虹般的梦想,一次次在内心呼喊着:鳌太之行,明天——出发!

这个世界有时候真的很大,大到我们即便居住在同一座城市也会一辈子都没有机会相遇;这个世界有时候很小,小到一抬头就会看见你的笑脸,即便是你居住在遥远的星空那一边……所以,请一定要在遇见时心怀感激,转身时面带微笑,因为可能从此挥别后,也许会,也许会一辈子都不再相见……

——题记

我愿意“以山会友”,我相信路越远,心越近——非鱼

• y大牛
  • 诺777

我相信一路走来,那鳌山的风雪、雨水、云雾、日晒都不会模糊了你我的记忆。短暂的穿越结束了,与你三天的行程留在记忆里的有欢乐、有希望、有痛苦、有无奈、有眼泪、还有无以言表的感激,感谢你!源于你周全细致的策划和一路上的帮助和鼓励,我才会感到更安全、更开心、更精彩!期待有缘再相遇,共同踏上那更深远的路,登上那更高的山!

——题记

我此行的领队:果断、干练、自信的辽阳“彩票”大哥

有人说鳌太之行你会后悔几天,不走鳌太你可能会后悔一辈子,其实每个来到这里的人何尝不想一次性完成鳌太穿越,也包括你我。此行虽然因为天气等原因只走完了鳌山北南路线,但你所制作的攻略和精湛的GPS使用让我大开眼界!感谢你!你让我懂得这一路走下来品的不是体力,是心态!这一段经历将会成为我永生的回忆,也许这就是你心中的户外生活——我,会继续走下去!

此行精明、细心、幽默的鞍山“小宝子”兄弟

你说,不论你是强还是弱,在这里,只要尽力了,尽了自己的本分,足以!当脑海中那些模糊虚化的影像在脚步上升的途中渐渐变成一个个鲜活清晰的景色时,当我的热情和笑声飘荡在鳌山的云里雾里时,那颗曾经期盼能与你联袂而行的心才终于释然,感谢你!从迈出的第一步起,鳌山自然风光的大气、苍凉与磅礴就注定了永远铭记在我的生命里!感谢你,让我的人生增添了这段“望山跑死马”的隆重的记忆……

——题记

我们行程路上的御膳大厨、御用保姆、御用大夫——宽甸“钢子”

℡相关内容

鳌山,位于秦岭中段太白县境内,海拔3745米,是秦岭最高峰太白拔仙台西面的另一制高点,故又称其为西太白,是陕西省的第二高峰。太白山,位于陕西省眉县、太白县、周至县三县境内,有着“太白积雪六月天”的特殊地理面貌,它是秦岭山脉的主峰,海拔3767.2米。鳌太穿越可以称得上是国内较艰难的路线之一,地图上直线距离是40多公里,实际在整个穿越过程中距离已达到150公里左右。海拔高度由太白县嘴头镇塘口村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需要长时间负重穿越在气候多变、线路复杂的无人区,沿途翻越10多座3400米以上高山。据说这里每年的四月下旬(或是五月初)开始,山下万物复苏、春意盎然,高山上却是白雪皑皑、寒风凛冽,它会让你在短暂的几天行程中感受从春到夏到冬的急骤变化(五月份平均气温11-13℃,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0℃,当寒流袭来气温又会降到0℃以下)。

附加:

带着这些我所喜爱的东西行走在鳌山这样的路线上,不得不承认这是我的一大失误,之所以贴出这些相片,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希望它能时刻提醒我(或者是每一位想走这样路线的队友们),它们给了我一个沉重的打击——即便你有强悍的体力,要走这样的线路,装备必须要精减、压缩、轻量化……

路线确定方面我们几个人基本是一拍即合,只是同行人数由初衷的8人上限到最后定为5人。出发前10天由我托人购买了4张“沈阳北”到“宝鸡”的K548次的卧铺票,票到手后,才算安下心来(同行的女队友单位有事,要自己单独购票)。

4月27日晚六点,我们四个人沈阳北站相逢(另外一女队友因感冒退出)

说句心里话,我喜欢与更强的队友出行,我并不是需求庇护和依靠,而是觉得跟比我强大的人在一起会令我学到更多样化、更实用化的东西,就好比你站在巨人的肩上可以让自己看得更高、更远。这次鳌太穿越我们几个虽然只完成了鳌山北南路线,但真的让我收获太多,一路上包括与在火车上偶遇的准备去新疆穿越夏特古道的“安子”、与在“老县城”搭车同行的西安救援队的“风雨无卿”、还有“彩票”、“小宝子”、“钢子”,以及其他各省、各队间的交流与沟通,更加让我懂得生命永远是“学无止境”……若有机会,我愿意继续走下去,我将对下一个目标满怀期待,同样,对于可能同行的队友我更充满期待,期待生命中能与你同行!(这里,我所说的谨代表我自己的看法,有不到之处请大家谅解。)

火车上,几个网上“鳌太穿越群”里沟通了数月,有的甚至还没有见过面,最终能选择同在一条路上行走真的令人倍感欣慰,并且都不约而同的给对方带了不少特色的食品,最令我开心的是共同的喜好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一路上看着四个热衷于户外运动的人聊得热火朝天:小宝子的等高线制图和斯尔瓦透明指南针的使用之娴熟、彩票的绳索结扣技巧以及GPS的运用、钢子的户外知识和医疗常识,以及有幸遇到的准备去新疆夏特古道穿越的领队“安子”述说的自身户外见闻和亲身实践经历……呵呵,让我狠狠的上了一课,看来“偷听”还是蛮有用的呢!

火车上近28个小时的颠簸后,于第二天晚上10点多到达宝鸡……

当地户外店的驴友“绝恋”等亲自去接站,并送去高山罐,帮忙安排了当晚的住所

旅馆里大家相互交流,热心的宝鸡驴友告诉我们近期鳌太穿越发生的事件和相关注意事项

也许是不适应宝鸡当晚闷热的气候,也许是忽然想起了原定的另一位女队友临出发前患上感冒与我们此行无缘,总之,4月28号的夜晚注定了我整夜辗转难眠,一直在担心四个人中只有我一名女性,不知道会不会拖大家后退……我想“水桶效应”中的那块“短板”此行肯定是非我莫属了!555555555555……

从宝鸡的500米海拔——太白县的1540米海拔——塘口的1730米海拔坐汽车约两个小时

4月29号早六点准时出发,上了预先联系好的面包车,沿途景色一概不知,基本一直在呼呼大睡(本人坐汽车基本从来都是这个状态,据哥几个说一路上风光秀丽——此时,我们四个已经开始称兄道弟了)睡到太白县城司机停车,看到他们三个买了20张馍均分各自装包,(嘿嘿,没舍得用我背),才知道下一站就是塘口,汽车开出不久到了塘口,付车钱,调整状态,整理行囊,给家人报平安,塘口——出发!

第一天行程:塘口---药棚---2900营地,约10公里路程,上升海拔1300米

唐口村整装待发

8:30分开始进山

途经“药棚”

可以说,刚出发时我走的极其不在状态,基本前几个山坡一直走在最后。总结原因应该有两点:其一,本人近47KG的体重背负了五十斤的行囊,带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包括各式零嘴小吃和装在各种保鲜盒里的蔬菜;其二,不太适应新任领队“彩票”大哥的行走战略方式——要求大家路上坚持不卸背包,边走边补给,整个不断上升爬坡的路要保持匀速慢行,基本不休息……这样的方式对于以前在家周边登山时走走停停的我真的很不适应,而我以前登山更没有边走边吃喝的习惯,所以,行进中心理上对这样重装爬坡行走的方式产生了严重的恐慌,刚开始居然顾不上吃喝。 (待到慢慢适应时,才感觉到这样的行走方式还是蛮适合重装穿越的)

大约行进了约四个小时后,“彩票”大哥发现了我走的速度不是很好,于是在一处比较平整的地方要求我放下背包,进行严查:扔掉部分没有能量、没有高蛋白质的“好吃的”,同时也扔掉了土豆、角瓜、洋葱、大蒜等蔬菜,甚至连口香糖、山楂卷、奶片也被迫扔掉了555555555555……这样,至少减轻了约3---4斤的重量。

在第一天行进四个小时的短暂休整后,“彩票”大哥便帮我背着单反相机走上2900营地,在这里非鱼诚挚地再一次道一声:感谢“彩票”大哥,谢谢一路上有你!在你的鼓励和帮助下让我超越了自己,提早适应了你“不怕走,就怕停”的行走方式,而且可以在后来的时间段里一直保持这样的方式遥遥领先……

无论你是什么原因,能有机会让自己走出去——真好!不管你是为了放下所有的欲望,给心灵一次解脱放松的机会;还是你在内心酝酿一种情调,打算去相识一位从未谋面的朋友;或者你只是单纯的为了摆脱身边那个熟悉的环境去寻找自我,让你的人生更有意义……相信一路上,你都可以尽情的顺着清新的空气寻找秀美的景色,甚至只要你愿意,你还可以允许自己在途中不同的环境下“不经意”的相识各种不同的面孔,即使他半路离开,即使他伴你同行到终点,即使没有“永远”,即使只是短暂的朋友——这就是特立独行的“户外”魅力,缘来,惜缘,缘去,随缘,记住这些美丽的瞬间——温暖自己,足矣!

——题记

这是辽阳的“彩票”,他的防潮垫是超轻的Therm-a-Rest

我带的户外防爆压力锅,在高海拔的山上烧开水、焖大米干饭真不错!(缺点:偏重)

这是宽甸的“钢子”,热爱户外运动,喜欢摄影!

这是鞍山的“小宝子”,GPS使用的很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