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复制链接] 查看:21993 | 回复:184
快到大本营时,经过有名的绒布寺,为世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当初藏人把寺庙建在这里,一是要仰靠珠峰的神灵,二便是觊觎这里的清静吧!
著名的绒布冰川也座落在这里。
我们5人中,只有马兄、小董下车去绒布寺拍了几张照片,便又匆匆的上的车来,外面气候太恶劣,赤日与凛风让人难以在外停留,加上这5000多米的海拔,直叫人心生畏惧。
我也没有下车,身体状态看起来比他们几个都要好,但见这光凸凸的山体,除了沙石还是沙石,了无生命迹象,实在提不起兴趣来,便也懒的下车。
不一刻,珠峰大本营便到了,跟想象的不大一样,约6000平米的沙石平地上,四周围满了藏人搭起的帐篷,帐篷前摆了些奇石、藏刀之类的藏地手工艺品,每一个帐篷就是一家旅店,都是我们来时经过的一些村里的藏民在经营,还都挂有营业执照。
318梦之旅

还没有到旅游旺季,游客还不算多

到这里我们车子就不能再往前走了,要去珠峰脚下,得换乘这里的旅游巴士,好象是每小时一班,当然,也可以选择步行进去,大约4KM,那可是个折磨人的行程,一般人肯定受不了。
我们便在一个叫桑布的藏族小伙开的旅店先行安顿下来,等17:30进山的车。
桑布旅店
318梦之旅
桑布今年25了,看起来傻憨傻憨的,两颊猪肝红似的脸,乱蓬蓬的长发起码有半年没洗了,梳这头得找把铁梳子;老邀我们打牌,跟小孩似的乐。
我、桑布、马兄

接了一位友人的电话,知道我一人跑来西藏了,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
顺便提一下,在西藏还是移动的信号好些,电信的基本上没有信号,除非在城区,联通的时断时续,出来玩的朋友可做个参考。
我们坐车进到了3KM的地方,还剩1KM,这里的边防“兵哥哥”便不让我们进了,看他们那副“饱经沧桑”而又年轻的脸,我们是既钦佩又怜悯。
冒着被风刮走的危险,站在珠穆朗玛峰的山脚下仰视着,望着这令世人畏惧而又向往的巨峰,曾经多少人为了征服他而长眠于此,心中泛起阵阵涟漪,久久不能平息。
318梦之旅

喜玛拉雅山的狂风刮得人无所适从,想多停留些时候都显得相当困难,这不,刚拍下这张,我的三角架便给吹翻了,还好相机没摔坏。

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看到了也看清了珠峰的全貌,好多游客来这里因没赶上好天气,都没看到珠峰的真面目。
熊大哥喘得相当厉害,脸都有点发紫,口角也开始有点发白了,但他还是很兴奋,不停的拍照,他说,这辈子可能不会再有第二次了,今天再怎样也不能留下遗憾,值了!

318梦之旅

本打算是要带点雪回去的,这种状况,是没法实现了,根本摸不着,远着呢!便用矿泉水瓶装了点雪山上溶下来的溪水,很是浑浊,在溪边还看见不知是什么动物的好多的碎骨,便又将水倒了,改变主意,捡了不少山脚下的石头,带回去做个纪念。
在下山等车的时候,“兵哥哥”说,1个多月前,4位游客自命不凡,劝阻不了,硬是要去登山,结果魂归珠峰,过了半个月才将尸体找到,找到时尸体还是完好的,只是冻僵了。
哦!珠穆朗玛!

318梦之旅
回到大本营,桑布给每人煮了一碗面条,没有什么味道,凑合着吃吧!这可是极地。
大家围着牛粪火炉,取点暖气,热热被风吹透的身体,桑布不时的往炉子里添加着晒干的牛粪,在藏地,牛粪可是个宝,因没有树木,能找来烧的也只有这个了,虽然脏点,但烧起来效果还确实不错;来珠峰的路两旁,藏民家都在家旁堆起了高高黑黑的牛粪团,形成另一道不算亮丽的风景线。
珠峰日落

黄昏下的喜玛拉雅山

桑布缠着我们要陪他打麻将,我可没那兴致,便改叫他带我们跳藏舞,他说去别的帐篷叫朋友来一起跳,10多分钟后,人没叫来,倒借来了一把似吉它的破木琴,他弹奏起一曲应是藏地的曲子,我和小董便围着火炉跳了起来,管他是否正确,来这里找的就是这种放松的感觉。
一阵乱舞后,我们要桑布唱支藏歌来听听,桑布清清嗓子,便会神的自弹自唱起来。
这种藏地特有的乐器,有点像弹棉花的声音,加上桑布低沉的嗓音,很是好听,深邃中满含悲怆,似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在讲叙着一段古老而又传奇的沧桑史。
我用手机录了下来,直至今日,那段我听不懂的曲子还一直在我耳旁萦绕,记忆犹新,可惜8264里我不知如何能帖上来,否则可以大家一起分享下。
这份美好的记忆就让他藏于我心吧!

318梦之旅

同行的熊大哥夫妇、马兄从珠峰山脚下下来后,就一直打不起精神,总在睡着,并吸着氧气,他们带的氧气都快用完了,快21:30了,我知道此时肯定睡不着,便求着桑布带我去别的帐篷跳舞,帐篷外,几个藏族汉子,还有妇女、小孩,围在一起聊着什么,看着我这个汉人过来,妇女们又显得有些腼腆,小孩子便木木的盯着我看,从口袋里翻出几块饼干给他们,反倒怕的缩了回去。

她们聊着聊着又不时享上几段,伴着刚刚桑布用过的“破木吉它”弹奏的声音,小伙子们还时时的跳上一小段,但一直都没有真正的唱起来或跳起来,呆了一阵,我便扫兴的回帐篷内睡了,学藏人一回,不洗、不漱,和衣而卧,岂知这些个藏人一直唱歌跳舞到24:00,她们的音调虽不是很美,但在这极地茫茫苍穹中,久久荡漾着的亦然算的上是天籁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