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复制链接] 查看:21934 | 回复:184
围观.......

离团后,独自一人的感觉倍好,格桑给我安排好了去珠峰的行程,还有1天的时间可以在拉萨自由的安排。
提起格桑,这个典型的康巴汉子,高高大大,长长的披肩发,人挺热情,说话也直,对生活、金钱、朋友的态度让人刮目相看,他说,他可以允许朋友欺骗他三回,第一回是给佛祖面子,因为是佛祖教会我们做人;第二回是给自己一次锻炼的机会;第三回是给朋友一次改过的机会。三回后再有就不再是朋友了,此生不交往。
本人的性格却无法接受朋友的一次欺骗,那怕是一次。

围观中。。。。
徜徉在拉萨街头,看到什么都可以发发呆,“自由行”的感觉真好!
拉萨街头
318梦之旅
大昭寺广场戒备森严,走在这里都小心翼翼的,生怕一点不注意,便惹来一身麻烦。

大昭寺是藏区最神圣的地方,其地位与布达拉宫一致,只不过布达拉宫代表了权势,而这里则代表了神圣。
大昭寺门票85,进入其内,就跟着一个团队走,因为他们有导游,可以听免费的解说,但听着听着,就觉太过于神化了,绘声绘色,好象他就是神的使者样,算了,还是自己去感受吧!有一份虔诚的心便是了,佛不是说吗,心中有佛,佛便在心中。
一路诸佛诸神,一一双手合十拜过,每处捐1元,祈求家人平安,捐到后来就5元、10元的捐,不是变阔绰了,是没想到会有诸多神仙佛祖团聚于此,准备的20张1元纸币早就不够用了,到后来有些神都只好只拜不捐了。
大昭寺内

大昭寺金顶
站在在大昭寺的三楼,俯瞰寺前摇着转经筒匆匆走过的人群,还有寺前磕着长头的朝觐者,看着她们一幅心无旁骛的姿态,我心沉寂了,顿觉自己在她们面前的渺小。
大昭寺前的转经者

大昭寺前的朝觐者

出的大昭寺,也加入了转经者的队伍。
我是汉人,她们是藏人;我是遭浮尘深度浸染之人,她们是虔诚的唯神论者;我饱经繁世洗练而不知去所,她们与世无争而唯佛至上;此时,唯有让自己的心尽可能的平静下来,来感受这宗教信仰的魅力,以洗去一些繁世铅尘。
跟着学她们也磕起了长头,刚开始会很不自然,其实在这里根本没有人会关注你,所以慢慢也就释然了。
共磕了11个,本是要磕10个的,反复起卧给数错了,也正因为数错了的妙处,后来格桑跟我说藏区磕头转经都不能是双数的,那会不吉利。
八廓街上的转经者
318梦之旅
八廓街便是围绕大昭寺形成的转经街道,转经者都是要顺时针走的,你如果在这街上逆时针前行,除让藏人感觉不敬外,行走起来也颇觉困难。
八廓街的“廓”在藏区读“jiao"而不读”kuo",沿街基本都是卖佛事用品的,也有很少一些其他店铺,其中就有一家小小的新华书店,进去看了下,品种不多,很多都是藏文书,好多都没有见过的。
八廓街景
318梦之旅

下午去色拉寺,格桑推荐的,说色拉寺下午3点的辩经值得一看,虽然听不懂,但可以去感受一下佛学的意境。
从江苏路坐公交去色拉寺,需要大约40分钟,1元车票,挺值的,到一个城市,坐公交最容易去了解到这个城市的面貌,街景、人文等,都能做一个大概的了解。
色拉寺很偏,在拉萨市的最北边上,到达后,我跟着几个人径直往大门里走,被守门人拦住,要我买门票,我说她们怎么都直接进去了?回答说她们是藏人,哦!原来是这样,赶紧花55元买了门票进去。
赶到时,辩经正要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