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318梦之旅

下午3点钟,我们便到达“英雄城”江孜,在这里曾经进行过一场伟大的抗英战争,电影《红河谷》便是讲述这里的故事,拍摄地也是在这里。
江孜县城
318梦之旅

我对江孜城的了解,更多的来自于书云的《西藏一年》,这本书被拍成纪录片在西方世界反响很大,在央视也有播出,真羡慕作者能有那么多的时间、以及那样的执着,在这里呆上一整年去了解当地藏人的现实生活和境况。
江孜古堡,激烈的战争就发生在这里

江孜古炮台
318梦之旅

在江孜宗山纪念碑广场周围,坐着好几拔5、6人一围喝藏茶的妇女、小孩,应是在这儿中午纳凉,乍一看,似是都市里的乞儿;席地而坐,茶杯、暖壶零乱的搁在地上,但闻阵阵异味,对于我们这种初涉藏地的驴子,自然会有点不适,曾师付说,藏人都这样,你们要闻不惯这味儿,在大本营睡觉怎么办?那里都是这种味道的被子,一年都不会洗一次,甚至还有跳蚤。
这着实吓了我们一跳,急问怎么办?最后的结果是,在日喀则租睡袋去珠峰。
下午18:00时到达日喀则,日喀则由富庶的上海援建,交通、建筑等都还算不错,这里是后藏的政教中心,也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
日喀则市最著名的莫过于扎什伦布寺了,在后藏更是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藏民们都以能把孩子送到这里从教为荣,历代班禅大师也都驻锡于此,因历代班禅都与中央的关系较为密切,所以这里的气氛相比拉萨的寺庙都要好很多,感觉这里的僧人也挺友善,见到游客照面而过时大都会点头微笑,让游客在这里也倍觉放松。
扎什伦布寺
318梦之旅

中央也把这里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拿到的国家经费也是相当的可观。

藏区与内地有近3小时的时差,时间还不晚,我们5人便提着曾师付购的55元1张的门票进到寺内。
照例,每座殿堂进去我都要敬拜祈祷,虽然不一定能获得什么,但为自己找一份心灵的寄托总是没有错的,前面讲过,这些也是藏区核心的内容。
第一个进入的殿堂是大弥勒佛殿,这里供俸着号称世界上最大的佛像铸身,高度30米,其1颗手指都近1人那么高,这里允许拍照,但需交费75,如摄像则要1500,俺拍不起哟!留给拍的起的人去拍吧!
318梦之旅
扎什伦布寺令我最大的感触,还是这里详和平静的氛围,不象拉萨的那些寺庙那样庄严肃穆,友善的微笑充满着寺院的每个角落,这种氛围也为这里带来滚滚的财源,香火比其他任何寺庙都要旺盛。
寺内天真无邪的孩子们

喝着酥油的藏族妇女们

虔诚的朝拜者

最后进入的是寺里的诵经场所,远远便能听到嗡嗡的诵经声,几百号僧人盘腿坐在坐床上,口中念念有词,每人手中捧着一个陶瓷碗,有几个僧人正提着大壶在给这些诵经者沏酥油茶,场面甚是热闹。
看这些僧人,有一半都是10多岁的小孩,少知世事的眼神,叫人看着莫名嗟叹,这便是宗教的魅力!
晚宿日喀则贵福宾馆,这一晚睡的好香,梦见逝去的父亲了......
耽误了好多天,继续我的作业。

早餐后,曾师付带我们去到一个专卖户外用品的商店租睡袋,经讨价还价80大洋每个成交,恐惧珠峰的高度,大家便又买了几瓶氧气,买了的人还真都派上了用场,我这没买的啥事没有,呵呵!
这318国道到这里却是非常重要的干道,它的终点便是樟木口岸。

318梦之旅

oyound 发表于 2012-6-17 21:33 终于咬紧牙关带着沉重的心情出发了,有些人是为了欣赏美景而旅游,有些人是带着心去旅行、去抚慰心灵。 ... ...

绝对的好帖呀!第一句就说到心坎里了!还有那些烂熟于心的诗句!继续观摩!
  • oyound 谢谢关注,这段时间忙,我一定会尽快把后面的作业用心完成。 2012-9-26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