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其他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海子山姐妹湖曾经登上过中国国家地理的封面。是整个318国道上辨识度非常高的一个点。恰好今天天气好,整个雪山圣湖都显现在眼前。湖边堆着玛尼堆,坐到玛尼堆旁边,静静的看着远处的雪山和雪山脚下的姐妹湖,正常人都会像巴神那样思考人生的。

从海子山一路下坡,大家都跟疯了一样,生怕自己走在后面掉队了被抢,基本上都是以三十多码的速度在狂飙,下坡的时候还不忘疯狂的蹬脚踏,速度快的时候都近40多码了。天开始慢慢暗下来了,话说川西这一片的人真够匪气十足的,每次过村镇的时候总有一堆人刻意站在路中间,一点路都不让,从他们旁边过的时候都要特别小心。不一会就开始过隧道了,一开始觉得不保险,就拉着路过的摩托车骑友给你我们照明开路,以免黑灯瞎火的隧道里面会出现打劫的。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到巴塘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了。晚上住到胖姐客栈了,川藏线典型的接待站,院子里面停了非常多的车,晚上吃了饭后闲的蛋疼,就去跟周围骑友聊天扯淡,听他们侃大山说旁边屋里面住了一个女孩儿,下海子山的时候摔车了,脸上缝了不计其数针,腿骨折了,现在已经在这里休整了一个多星期了。而有一个队直接就摔死了一个人,典型的318骑行者,自己攒了点钱,在网上约了几个队友就偷偷的跑出来骑川藏线。结果因为出发前没有签免责书,父母现在赶过来要求其他队友赔偿。

巴塘到芒康段:

因为今天到巴塘实在是太晚了,所以决定明天只到温泉山庄,大家好好泡个温泉然后再去芒康。今天也要正式进入西藏界,而且又可以泡温泉,谈到这些的时候,一个个都跟猴一样兴奋。

结果因为昨天骑行太累了,一直睡到10点钟才起来。买了一个烧饼和两袋榨菜就上路了。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一路沿着金沙江骑行,沿途非常的干燥,太阳也非常的刺眼。

不一会儿就到金沙江大桥了,因为过了大桥就算进入西藏了,所以桥上有很多骑行者的留言。过了大桥之后就有安检,和之前很多地方的安检不一样,即便是对待骑行的人也很严格,因为我们前面排了几辆越野车,所以就老老实实排在后面等,阿水闲着无聊就跑到安检旁边的小果林里面去了,回来的时候手里还拿着几个梨子,裤兜里面也是鼓鼓的,看来有所斩获啊,他把梨子递了过来,我想都没想,一口咬下去,结果瞬间石化,这简直不是一般的酸。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安检过后继续出发,一路缓坡向上,不一会儿就到温泉山庄了,住宿只有大通铺,20元一个人,温泉免费。我们想都没想就住下来了,东西一收拾就赶快买了点水和吃的,脱光光了去泡温泉。结果找了半天都找不到温泉,找到老板一问,才发现就是江边的一个小棚子,稍微有点破陋,七八平米,水是从山里面接过来的。一摸水温,还挺舒服的,毫不犹豫就脱光下水了。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两个好基友在泡澡,虽然简陋,但是骑完车之后能好好的泡一泡温泉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从泡温泉的小棚子里面看出去,风景很不错)

(站在江边的桥上吃晚饭)

早上从温泉山庄出发,结果刚走了一两公里就出现了一个山体滑坡,我跟阿水在前面带队,我们俩刚过塌方区后就听见山上有异响,这时候阿涂正在过这段滑坡区,我赶快喊他加速骑过来,后面没有过的队友都赶快往后撤了。接下来大家都按顺序一次一个人的推车过,老孔在最前面,正好走了一半的时候山上又开始掉石头了,上面的石头滚下来的时候带动了很多灰,一看就知道这一回肯定会掉很多下来。气氛瞬间就紧张下来了,因为从老孔的位置应该看不见有石头滚下来,我和阿涂赶快在那里吼:“老孔,有石头,快跑,快跑!”老孔一听,瞬间加速,一个跟他脑袋差不多大的石头就在他后面一米左右的地方滚了下来。砸到地上铛铛的响。老孔安全过来之后,大家都跟在后面安全的过来了。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因为路况比较好,虽然有些地方有塌方过的痕迹,大家心情还是比较放松,遇到风景好的地方我们就停下来休息,等后面的队友,并不急着赶路。

而在我们休息的时候,后面赶上来了一个小队,队尾是两个女生,乍眼一看,长得特别漂亮,阿水直接说,终于遇到骑车的女人了,恬静瞬间狠狠的瞪了他一眼,然后咬着牙说:“姐不是女人是吧!”幸亏多多还在后面,要不按她的脾气,就不是说一说那么简单了。阿涂和阿水二话没说,也不等队友了,说要去前面跟我们探路,早点给我们订住宿的。走之前我跟他俩说,“别人队里面有五六个男的啊,小心小命不保!”俩人嘿嘿一笑就飞快的骑上去了。

(阿涂去追美女去了,回头那笑容过于灿烂)

他俩走后我跟着杰瑞和恬静一起慢慢骑,等队友,结果这俩小情侣边走边玩弄小情小调,我这个大灯泡在他们前面锃亮锃亮的。实在看不下去了,我还是去追我的两个好基友吧,顺便看看那两个美女。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刚拐过几个弯道,就发现那两个美女在路边休息,而阿水和阿涂却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趁打招呼的时间,仔细打量了一下美女,其中一个看上去很清雅那种,身上透着江浙一带女孩子的感觉。结果开口就是一句四川话:“嘿,今天到芒康啊?”我差点吓的被自己的口水呛住。唉,又是一个辣妹子,寒暄了几句之后赶快找机会开溜了。心想,怎么骑川藏线的女人都那么爷们儿呢?出发前还忽悠大家在川藏线上拐一个妹子回去,结果一路的纯爷们儿。

(恬静也是川妹子,很辣,所以骑车也特别卖力)

骑了一点之后就发现阿涂和阿水了,快走近的时候,这俩露出一脸的坏笑,不停的问我,那两个美女怎么样。实在不知道怎么形容那两个纯爷们儿,所以只能嘿嘿一笑,得过且过了。不过跟他们谈起杰瑞和恬静的时候,我们仨都特别羡慕。结果阿水扭过来跟我说:“没事儿,你不是还有我嘛!”我坏笑着跟他说:“我喜欢阿涂,你已经被抛弃了。”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恬静和杰瑞不一会儿也上来了,在我们旁边休息,杰瑞还把遮阳伞拿出来了(骑川藏线还带遮阳伞!!!),要过去给恬静打着。我们仨瞬间各种羡慕嫉妒恨。直接跑到路边爬护栏去了,然后又躺倒路边搞基去。

(阿水在爬防落石的护栏)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不管来回有没有过路的车了,搞基进行时...)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小情侣一路骑车,一路晒着幸福)

中午到了海通兵站,天气很热,所以我们早就把水喝完了。到兵站旁的小卖部一看,竟然有2升的健力宝,毫不犹豫就买了一瓶,好好回忆一下童年的味道。不过话说回来,川藏线上最特别的饮料还是“神牛”。不过因为队友体力都还好,我们连红牛都不喝,更别说“神牛”了。

过了海通兵站就开始翻越宗巴拉山了,翻越宗巴拉山的路还是烂路,一路曲曲折折,不一会儿队伍就拉开距离了,几个拐弯之后就看不到人了。大家都在按自己的节奏在走,骑车就是这样,可以没有节操,但是不能没有节奏,按照自己的踏频骑行才最省力。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上到半山腰上,回望山下的风景)

曲折的盘山路总是给人无限的期待和失望,路实在是糟糕,不仅虎口被颠地很疼,胯下也非常的不舒服。总期待着下一个拐弯之后就到山顶,但是每拐过一个弯之后又是上坡,今天下午状态也不好,可能是下午的时候太阳太晒了,快到山顶的时候,基本上每两三百米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大口喘气。

正在休息的时候前面突然停了一辆摩托车,上面下来两个藏民,两个人什么事情也不做,直愣愣的看着我,当时本能反应就是可能遇到抢劫的了。自从海子山之后,我就特别在意这些事情。再前后看了看,视线范围之内都没有骑行的人,我赶快把手机掏出来,装成打电话的样子,不停的说:“我马上到山口了,你们快到了是吧,好好好,我等你们。”声音还特别大,生怕那两个人听不见,打完电话之后我还握着手机给他们俩招了招手,大声喊着扎西德勒,装作镇定的笑了一下。等了一会儿,队友还没上来,不过遇到广东的两个骑友,之前在路上见过。跟他们聊了一下情况之后,大家壮了壮胆就一起上去了,从藏民旁边过的时候,我们装的特别镇定,但是心里面却特别的担心他们会有什么动作,等我们过去之后他们也发动摩托走了。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到山顶的时候对面的乌云又飘过来了,等阿涂到了之后我们就一起下山了。下山的坡很陡,而且又是砂石路,还没到芒康的时候就下起了暴雨,雨打到眼睛里,基本上都看不清路况了。下到山下之后打电话问阿水,住宿的地方已经找好了。这家伙到的早,已经把芒康转了一遍了,哪家的卤肉好吃,哪里的炒菜便宜他都打探过了。我们到了之后只用跟着去吃东西就行了。

我们住的那间屋还有两个骑友,他们是从滇藏线骑过来了(芒康是滇藏线和川藏南线的交汇点),女的在盐井摔住腿了,两个人搭车过来的,一直在芒康休整。这两天又开始发低烧,状况一直都不是很好。

骑友见面总有那么多聊天的话题,大家聊聊两条线路的路况,分享一下路上的经历和照片,消磨时间。

说着说着杰瑞和恬静下来了,他们下山的时间比较晚,两个人在山口遇到冰雹了,然后一路各种胡吹乱砍,老孔和多多到的时候更惨,他们在上坡的时候就下雨了,浑身湿透着赶到芒康,下坡的时候冷风灌倒衣服里面,冷的要死,两个人连东西都没有怎么收拾,就在旅馆大厅的沙发坐了下来,抱了床被子,一堆人杂七杂八的调侃着翻宗巴拉山的各种蛋疼。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晚上阿水说这两天没有吃到肉,肚子里没油水,上大号都出不来货,所以不停的跟我说有一家烧烤味道还不错。实在拗不过他,所以就说请他吃烧烤,阿水瞬间那个高兴啊,因为能从我这样抠门儿的人这里“骗”到一顿饭不容易。想到我跟阿水从山顶上下来得早,所以阿水基本上没有淋雨,我也就在雨里面泡了半个小时,说起来老孔和多多就比我们惨多了,所以既然把他们俩也忽悠过来了。多多一听说还有肉吃也就跑过来了,也不管自己还在咳嗽,然后我们四个人各种狼吞虎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