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其他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我和阿水顺着青稞地继续往前走,我们已经隐隐约约的看到居里寺就在前方了,但眼前的路越走越摸不到头绪。基本上都是踏着半米高的草在往前走。

几经波折我们终于绕到居里寺的后门了,整个寺庙人很少,当地的信徒坐在居里寺主殿旁的草甸上吃午饭,整个寺庙的人心态很平和。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从居里寺回来赶上了其他队友,他们正在一个池塘边休息拍照。

到客栈之后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吃了午饭后就不停的下雨,本来计划下午去塔公草原,结果只能推到明天了。大家只能在客栈里听着雨声找点事情做。

我和阿水去买了包瓜子,继续坐在院子里看雨嗑瓜子。队友吴斌闲着无聊,非得看我的摘抄的一些仓央嘉措的诗词,结果突然爆发灵感了,看着院子里淅淅沥沥的雨,竟然准备写一首歌,接着从自行车驮包里面找出口琴吹了起来。

你见,或者不见我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听着舒缓的口琴声,看着老孔在院子里淋着雨给女朋友打着电话,来回的跺小步子。突然吴斌放下口风琴,飙起了男高音,擦,差点给我笑喷了,真煞风景啊。

第二天一起来,大家约着就往塔公草原走,虽然天气不太好,但是大家都期待塔公草原和垭拉神山能让我们狠狠的震撼一下。

快到塔公草原的时候,山回路转,每过一个转弯,我们都在满怀期待的看着路两边,希望垭拉神山能突然出现,塞满我们眼球,把我们都秒杀了。然而直到我们到了塔公寺之后都没有看到神山,由于天气不好,层层乌云遮住了垭拉神山。而塔公寺旁边的草原全部被当地人用铁丝拦起来了,进去一个人还要10块钱,简直坑爹的。最后经过软磨硬泡,打了个五折进去了。走到塔公寺旁边的小山头上,视线非常开阔,即便天气不怎么如人意,远处高寒草原的壮美也让大家忘记了门票的不愉快。

坐在草甸上,吃干粮,睡大觉,等着垭拉神山露出真容。

我跟阿涂闲着没事儿,就一起去附近闲逛,结果意外的发现了四个女喇嘛。女喇嘛们发现我们在给她们照相,倒也不遮遮掩掩,还跑过来看,也不知道他们是对阿涂感兴趣还是对阿涂的相机感兴趣,拉着阿涂不放,不停的问阿涂关于相机的问题。我在阿涂背后戳了他几下,坏坏的使了个眼色,顿时给阿涂冷到了,我怂恿他去女喇嘛庙当“主持”,混吃混喝还有那么多女喇嘛喜欢。阿涂一听我那么明目张胆的说这些,也淡定不了了,基里哇啦的给我说了一堆,我们俩越说越认真,反倒是在一旁听我们扯淡的女喇嘛们笑的不得了。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她们四个人一行是来塔公寺转山的,跟很多以前认识的喇嘛一样,谈吐和眼神中总能透出那种脱俗的平和。

告别女喇嘛们之后,我跟阿涂找了块视线好的地方躺了下来,睡在开满小花的草地上,期待着垭拉神山旁的乌云能够散开。正迷迷糊糊快要睡着的时候,突然不知道谁突然叫了一声,雪山出来了,出来了。

瞬时队伍跟炸开锅了一样,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第一次见到雪山。虽然只有山尖上有那么一点点积雪,但是也让大家瞬间兴奋了起来,快门声不断。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晚上回来已是天黑了,吃晚饭的时候,队友恬静、利云姐一直没有来,阿涂说她们有点不舒服,所以就不来吃饭了,一开始还觉得没什么大问题,休息休息就好了。结果正准备上楼回房间的时候突然看见姐把恬静驾着下来了,说是发高烧。下午还好好的啊,怎么突然间就发高烧了,要想在新都桥3600米左右的海拔,一旦发烧就要下撤,再看恬静,基本上连站稳的力气都没有了,我们赶快叫客栈老板开车送恬静去卫生所看病,杰瑞和姐陪同。剩下的人一开始商量为了不影响明天翻高尔寺山,今天就坐在客栈等消息,况且现在又下着雨,一旦我们赶四五公里的路去镇上,我们也随时可能感冒,这样就很影响明天的骑行。但是坐到房间里又怎么都淡定了不了。

我约上吴斌,跟其他队友商量一起去看恬静,其他队友二话没说,都想去卫生所看看,我们就穿上雨衣,带上车灯,往镇上骑。吴斌一直在前面带队,越骑越快,一开始还是20码左右的速度,但是到了后面基本上都快30码了,由于雨下得比较大,周围也没有什么灯光,所以我们都放慢了速度。到卫生所门口,车也来不及锁了,直接冲到里面,吴斌已经到了,医生说恬静发高烧,差不多39度,吃了药之后还在吸氧。医生建议如果不能赶快退烧的话会非常严重,高烧可能引发肺水肿,甚至可能会导致死亡,新都桥的医疗设备不好,海拔也高,如果晚上高烧不退,一旦病情恶化,只能连夜翻过折多山去康定治疗。

大家陆陆续续的到了卫生所,没有说什么话,只是静静的期待病情能好转,但是医生的话无疑让我们有点不知所措,恬静是个很好强的女孩儿,一路骑车从来没有落后过,没喊过苦,没喊过累,为了骑行川藏线,她一个人骑车拉练体力,从重庆到成都。不用问她我们都知道她想继续跟着我们骑到拉萨。如果我们强行让她回去,等她病好了,她也一定会从康定追过来的。

一瓶氧气下去之后,情况好了很多,与在客栈的时候相比,脸色从之前的苍白逐渐变得红润了一些,但是根据体温计测出的结果来说,温度还在轻微的上涨。由于怕晚上体温还要往上升,所以医生还是强烈建议我们连夜把恬静送到康定,还签了什么亲属知情书。但是由于恬静的一再坚持,我们最后还是尊重了她自己的想法,暂时回客栈休息。但为了保险,我们跟客栈老板商量好了,一旦晚上高烧不退或者还往上涨的话就连夜赶到康定去。

之后我们给恬静买了一些药、氧气和一些吃的,就回客栈了,到客栈之后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我和吴斌又去老板问能不能给恬静煮一碗姜汤,但是一打听他们姜用完了,我们又跑到客栈的厨房去找了半天,但是最后还是没有,所以我们又厚着脸皮到附近的客栈去“借”,大晚上别的客栈的大门都锁上了,一敲门就能听见里面的狗在狂叫。不一会儿这个客栈的老板出来了,一听说有人感冒发高烧了需要一些姜,老板赶快带我们去厨房拿了两个姜块。

由于新都桥到雅江的路况非常差,加上恬静还没有彻底退烧,所以一部分队友决定等恬静好了之后一起搭车到雅江,剩下的人一大早就出发去雅江。

其实这段烂路是因为今年高尔寺山打隧道,所以从新都桥出来到隧道口的这段路全是稀泥路,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让新都桥到高尔寺山之前的路变得泥泞不堪,有些地方的泥浆甚至有10公分厚,一骑过去自行车的后拨就被淹了,所以我们只能走路中间大车碾过的路,这样的地方泥浆少一些。但是因为来来往往的车特别多,我们又要不停的避让。有时候遇到大客车了,我们实在是没法避开,如果骑到路两边去,泥浆绝对能瞬间让单车陷得很深,这样可能会摔到泥浆里,如果不让的话,就只能听着大客车在我们后面不停的按喇叭了。我基本上是想找个宽一点的位置让后面的大车过,也因此被司机师傅骂了很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