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其他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随着不停的爬坡,视线也越来越好,几个之字形的爬坡之后我们就已经能看到山口了,眼看胜利就在眼前,而现在时间还比较早,在一个视野比较好的拐口我怂恿大家停下来拍裸照,即便不能全裸,半裸也有纪念意义嘛,说脱就脱也是骑行中一次难得的体验,一种撒野。

到高尔寺山顶的时候还很早,坐在高尔寺山口的经幡下面,啃馒头、吃榨菜、晒着太阳睡大觉,睡不着就睁着眼眺望远方的垭拉神山。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等队友上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大家收拾了一下就赶快下山了,毕竟还有一半多的路要赶。关于新都桥到理塘的路是出了名的烂,上坡吃泥,下坡吃灰,特别是大车一过,基本上就没有能见度可言。加上路上坑特别多,下坡一旦速度过快之后车把会震得虎口特别疼。

一路下坡到下午五点多基本上就下到河谷了,两边都是很陡的崖壁,这一片就是318经常塌方的区域,前几天才刚有一次大规模的塌方,导致G318国道堵了两天。过了折多山之后的川藏线总有一个特点,下午3点之后很容易刮大风下大雨,正当我们庆幸能在晴天过塌方区的时候,拐过一个山口,突然发现前方的天上堆积了大量的乌云,此时离雅江县城还有15公里左右,路况依旧的烂不可言,如果一旦下雨,更会泥泞不堪,但是最可怕的是两边的崖壁随时可能有落石滚下来。眼看暴雨就要来了,大家加快了骑行速度,在灰多泥多路烂的G318雅江路段上狂飙,一连超了好几辆汽车,甚至连当地骑摩托的藏族朋友都以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仿佛在说你这孩子真他*不要命了。正当我们一边骑行一边祈祷不要下雨的时候,突然一声惊雷划破长空,顿时被吓了一跳,倾盆大雨瞬间就泼了下来,但是我们也只能无奈的继续往前骑,只能期待着衣服和驮包湿透前赶到雅江。

一个转弯之后,我们进到了一块很窄的隘口里,由于口很窄,所以迎面吹过来的风异常的大,码表上显示的车速瞬间从三十码降到十四五码,被风吹过来的雨滴跟石子儿一样打到我们脸上,冲锋衣已经扛不住这样的雨势了,不过上身因为骑行,里面的T恤基本上也全是汗,所以湿了也无所谓,关键是自行车驮包里面的很多东西也扛不住这样的雨,即便是有自制加厚的防雨罩。回想起去年骑行大香格里拉环线的时候,我们在雨里面骑行了10个小时,到目的地之后,浑身上下全部湿透不说,就连驮包里面的装备也完全湿完了。所以,扛过逆风这一段危险的峡谷之后,我赶快跑到路边的藏族朋友家避雨,藏家人很好,连忙招呼我让我坐下来休息一下,但是因为队友还在后面,所以谢过他们的好意之后,我把车一放就跑到门口去等队友了,以免他们走过了。但是等队友到齐之后雨还是下得很大。

正当大家瓢泼大雨停下来的时候,我突然看见一堆徒步的情侣在雨中徒步前行,两人手牵着手,我脑子里又浮现了新都桥的画面,对,是象牙和黑猫,一定是他们。只有他们才能这样给人一种欣羡而又久违的感动,雨噼里啪啦的下着,看样子他们也浑身湿透了,鞋上、裤脚上全是泥,衣服和帽子上不停的往下滴雨水,看上去两个人已经精疲力尽了,只顾着一直埋着头往前走,但却仍旧没有放开彼此的手。在屋里躲雨的我们这群屌丝都看呆了,风雨中,相爱的人手牵手,肩并肩的前行,一副如此平淡的画面,没有甜言蜜语,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与承诺,这样的画面平淡却又那么的不平凡,每一个细节都深深的刺痛了我们这群屌丝的心。

等回过神来,我赶快喊住黑猫和象牙,让他们进来避避雨再走,象牙回过头来微笑着说:“不用了,不用了,我们还有七八公里的路要赶,要走两个小时呢,要不天黑之前就到不了雅江了。”说完之后与黑猫相视一笑,又继续前行了。直到最后他们的背影消失在雨里。这个时候阿水才扭头调侃我:“你喊那个美女进来避雨干嘛,老实交代,是不是想挖墙脚?”“那是当然,不过这个墙角地基打得太深了,我即便风流倜傥肯定也挖不动的了。”而在心里面,我却一直祝福他们,希望他们能带着爱走完全程。

过一会儿雨逐渐的小了,还等不到雨停,大家就骑上车继续往雅江赶,以免天黑赶路,不安全。不一会儿我们就又遇到象牙和黑猫了,这俩家伙还手牵着手,真是让人羡慕嫉妒,超过他们的时候,所有的队友都在给他们竖拇指喊加油,仿佛是他们承载了我们对爱情的理解和期待,而正在此时天空中出现了两道霓虹。

雅江已经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了,山谷之间一堆钢筋水泥。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晚上听说黑猫和象牙住的离我们很近,就约他们一出来吃饭,顺便聊聊天。黑猫还是那样,虽然是长得很帅的一个小伙,但是还是很害羞,不怎么说话,而象牙却挺聊的来的,天南海北的扯。仔细一打听,两个家伙已经工作了,因为想一起出来看看这个世界,说走就走,这次出来徒步川藏线就把工作辞了。象牙说到这里的时候特别坦然,但是要跳出主流社会这种“牢笼”想必也做了很多抗争吧。而问起黑猫为什么要一路牵着象牙的手徒步,这家伙淡淡的说:“她说她腿疼,我就找借口牵着她走啦,这样她轻松一点,我也...”说到这里有扭过去傻笑着去看象牙。

从一开始计划骑行川藏线开始,理塘到巴塘就似乎跟抢劫挂钩了,近两年能查到的资料不多,不知道是刻意被和谐了还是压根儿这两年就没有再出现过抢劫的情况。在雅江听一个经常跑这趟线的藏族司机师傅说,理塘过去到进入西藏之前的这一片没一个好人,都是强盗,哈哈,说的很不客气。

出发前,恬静从部队的朋友里得知前段时间有个年轻女性游客被抢劫的人抓走了,一天被XOXO了三次。怀着忐忑的心情进了理塘城,一进城就感觉气氛不对,与雅江完全不同,这里每个街口都有值班巡逻的武警,路边的一个康巴汉子非得让我们明天包他的车到巴塘,无论我怎么解释我不愿意包车他都不放我走,最后我直接大声喝道,我没钱包车,你找其他骑行的吧,结果这汉子还是死缠烂打的拦着不让我走,最后看我态度太过于坚决,他就让我记下他的电话,如果包车就找他。我勒个去,就这样的态度,我真的要是包了他的车路上肯定被敲死,到半路上涨个两倍的价钱都不是没可能。但因为还在下雨,我赶快当着他的面把他的手机号记下来了就趁机溜了。我们在县城主干道旁的一个驴窝住下来了,刚进门就遇到俩美国佬,东西还没放,就有一句没一句的扯起来了,当他们听说我们还要骑车到拉萨的时候,直接用夸张的表情说道:“Are you insane?”其实骑行川藏线没有什么疯狂的,只要有时间,有毅力总能骑完,不过谈到这里,川藏线上只搭车10%的路程的人都不多见。特别是越到后面,随着川藏南北线、滇藏线、察察线等线路汇合后,骑行的人反而更少了,每天都能看到一批又一批的人搭车直接到拉萨了。有时候一天只能看到七八个骑行的人。但是,我们发现越到后面骑行的妹子占得比率越大,高富帅们都搭车走了,这也是我们这些屌丝们最愿意看到的事情。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说到骑车的妹子,在理塘的时候多多正式加入我们队了,此妹子就是另一个张小砚。(亲,什么?没听过张小研?有时间去买一本《走吧,张小砚》吧,你会感叹世界上怎么还有这样的奇葩,更会感叹我们的旅行太肤浅了,最近小研还跟THE NORTH FACE合作拍摄了去野的宣传短片。)一开始多多在网上约了两个队友,结果队友不靠谱把她扔了,这家伙就走一路混一路,跟不上这个队的人,就跟下一个队的人。骑川藏线之前没有长途骑行的经历,连补胎都不会,但每次车坏了都有一堆屌丝帮忙修车。阿涂是在雅江到理塘的路上捡到多多的,在剪子弯山口,多多跑到阿涂那里说:“哥们儿,我肚子饿了,有吃的没?”阿涂一看是个妹子,还眉清目秀的,最起码在川藏线上还算是美女一枚,赶快掏了两块沙琪玛给多多。结果多多拿了沙琪玛之后自己也不吃,竟然拿着去喂山口上的野狗了。阿涂说多多很善良,所以捡了她,但是大家吃饭的时候都严重质疑阿涂的理由。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这群屌丝还偷偷开了个会议,强烈要求有女朋友的不准参与这场“战争”。结果从万荣温泉山庄开始,老孔就每天一对一的陪着多多骑行了。

按行程,我们在理塘休整了一天,闲着没事就去邮局寄明信片,也顺便在邮局约几个骑友明天一起骑这一段危险区域。因为刚听客栈的驴友说两天前有个11人的队伍在海子山被抢劫了,最后只剩一身衣服和身份证,劫匪连银行卡都不放过,即便不知道银行卡的密码。从成都出发前大家都觉得这是以讹传讹,然而昨天到理塘之后就变成祈祷自己人品好,不会遇到劫匪。而今天直接就准备理塘找其他骑行的队伍了,看大家能不能结伴而行。
正在给朋友们写明信片的时候一个穿骑行服的哥们儿跑了过来,几句寒暄之后,得知哥们儿姓戴,人特别的nice,后来我们就直接叫他戴大哥了。他们已经约了近20个骑友了。如果加上我们队的人,这一路基本上不带土枪的劫匪是不敢动我们的。交换后电话号码之后,我们约定明天早上6点在城西口集合。

寄完明信片之后回客栈洗澡,客栈虽说不小,但是也经常停水停电的,而且洗澡特别不方便,一个楼层只有一个淋浴头,这个淋浴头还装在了厕所外面的公共盥洗盆上面,如果想洗澡的话只能把厕所的门堵上,自己一个人在里面洗了。

洗完澡往客栈院子里一看,杰瑞和恬静一个负责洗衣服,一个负责撑伞,这俩终于走到一起了,队里面又少了一双单身的了。其实川藏线是一条跟爱情有关的路,这一路上不知道成就或是承载了多少人的爱情,恶劣的环境总能让人更加的了解彼此,也更能彼此产生依赖感。所以,各位朋友如果有喜欢的人,不妨带她一起来走川藏线。

一米心途(骑行川藏线、珠峰、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晚上在客栈里召开例会的时候气氛特别紧张。理塘到巴塘总共189公里,其中前七十多公里的地方是缓上坡,路况稍微比雅江到理塘好一点。之后翻海拔近4700米的海子山,过几个没有灯的隧道才到巴塘。而之前听说海子山脚下和隧道里面最容易遇到打劫的,海子山下,上坡骑行速度慢,遇到抢劫的也跑不了,而隧道最长的有3公里,黑灯瞎火的容易作案。我们几乎讨论了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有几次都差点怂恿女队友搭车过这段路,但是对于每个人来说,川藏线承载的意义太大了,所以每次话到嘴边又噎回去了。正当我们讨论的激烈的时候整个理塘县城停电了,我和阿水二话没说,赶快去老板的电热水器那里把剩下的一壶半热水抢了过来,因为大家怕明天早上时间太过紧张,连早饭的方便面都买好了,甚至连料包都倒好了,就等明天冲水泡面啦。例会一直讨论了两个多小时,到最后反而让大家更加担心明天的行程了。所以只能催大家赶快睡觉,明天骑得慢的队友尽量跟紧大队伍,一旦骑不动了或者车坏了导致掉队,只能就近找村子搭车去巴塘。

还没到5点,一屋子的闹铃全响了,因为还没有来电,大家只能用车灯照明,今天队友整理东西的速度特别快,驮包基本上昨晚就整理好了,一改往常拖拖拉拉的节奏。我们赶到集合地点的时候还没有多少骑友过来。10分钟之后,约定好的骑友都陆陆续续的过来了,戴大哥他们队里的李大哥,简要的说明了今天的情况之后,点了一下人数,大家就上路了,浩浩荡荡27个人。本人当时犯贱,心想今天一定要遇到劫匪,好好反抢他们一回,结果还没有出城,杰瑞的内外胎就一起爆了,这一路骑过来,除了败人品的吴斌在二郎山隧道前爆胎之后,大家一路都没怎么爆胎,跟别说内外胎一起爆了,当即李大哥只能带着速度慢的人先走了,剩下十几个队友一起等杰瑞。

(他们在补胎,我们继续将搞基进行到底)

(清晨的理塘)

回望理塘城,整个城坐落在山脚下的草原上,城边漂浮着一丝青烟,正是日出的时候,云彩的颜色也特别的炫。为了将来不后悔没有拍照纪念,我果断决定把单反拿出来直接背到背上,边骑边拍,队友后来一路调侃,跟着我走肯定被抢,单反的确太扎眼了。

因为今天的时间安排简直是在催命,所以换胎的速度很快。而我们留下来的人骑行速度都比较快,所以十分钟不到就追上大队伍了。出了理塘之后路况不能说好,但是路边的风景却让人惊叹不已,两边宽阔大大草原,一条土路通往天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