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第五篇:痛苦翻越库勒阿克特腾达阪

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若问狼C哪一段最为辛苦,我的回答是:库勒阿克特腾达阪。而这肯定不是别人的回答。

9月的标志树长满鲜红的果子,点缀在半绿半黄的树叶间,煞是惹人。从标志树开始海拔一路上升,几乎没有平坦之地。半山腰牧民不解地问我们归去来兮,抹金的草甸,湛蓝的天空,雄奇的群山,自由的牛羊,这就是我们的方向。

库达阪就在抬头的眼前,这眼前却是怎么都走不完的前方。看似坡度平缓,走几步却是气喘如风箱。遇到下山的牧民,问这达阪几时可以到顶,答曰:上来用了三个小时,下到这儿一小时(骑马)。听完当即想晕。可是狼C的路除了坚持和忍耐,什么都没用。

继续如蜗牛般前进。

队伍距离开始拉大,排名第一漠寒,第二老易,小山人、小丘……前后的人都成为移动的影子。在近达阪200多米的地方,草甸坡变成碎石坡,坡度陡抬,几乎走十步就要停下喘气。少有靠数字走路的我开始数数,努力数到二十才停下,或者看看前面有无转弯或石块,走到那儿当成停靠点。

与前面的人慢慢缩短距离,越是靠近板阪顶,路迹越发模糊,基本60度以上的坡度,碎石变成细砂,干燥的细砂轻覆在坚硬的岩层上,稍不慎就失足滚落。

身体的支撑点就是手中的登山杖或者临时的岩壁。这种时候我最是习惯手脚并用,起名叫“狗刨式”,哪儿有一块靠得住的石头都赶紧攀住,调整身体重心到弓成虾米状的背部和僵硬的手部。在一处没有岩石可依靠的大跨步上坡中,直觉双脚轻微下滑,我急忙把身体弯成90度,双手用力撑住登山杖,把身体所有重量调整到前半身,冷汗马上冒了出来。好在滑动仅仅一两厘米的距离就停住了,赶紧跨到岩石上。过河时尚有人帮助,在这连脚都放不下的陡坡上,你能指望谁,真滑下去只能是小命呜呼。所以至今想到那个场景都还后怕。

见到在此卸包回来搬运帐篷睡袋的老易,我很是不解,后来才听说他恐高。想来,走这一段时他不知胆颤到什么程度。

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上到达阪顶,向南群山连绵,白雪皑皑,在如深海般湛蓝的天空下,一沟一壑,一峰一脉尤如画卷般质感和美感。向东河源峰如一个巨大镀银的马鞍,屹世独立。近处,风化石奇形怪状,褐红色山头火烧过一般焦脆,仿佛风一吹便化为一堆乱石块。

静静欣赏这一刻美景,能听见的只有风和自己的心跳。狼C总会为大家的艰辛回报绝美的风景。

下山的路绵线一般细长延伸向山谷中。攀西的山如直角三角形一面陡峭总是一面易于登顶,而天山的山似等腰三角形,登顶和下降难度相当。

今晚心情极度郁闷,由于上下坡度太大,队伍行进速度很慢,以至于下到尔特兰塔河边已经六点半,这还是前面几个人的速度,赶到计划的营地已不可能,只能就近扎营。这意味着明天翻越路蒙特开曾和喀纳尕依特达阪线路更长,但照目前速度根本没有翻越的可能,时间就得顺延一天,这多出来的一天以目前人员体力、精力还有粮食都存在很大问题。

漠寒和零度两个领队研究了很半天,决定明天无论如何也要翻越两座达板。出发时间定在八点半。

关键词:从标志树开始海拔不断上升,翻越(下)库达阪坡度很大,流砂易滑。下到沟底即是尔特兰塔河,逆河而行,从沟口到尔河向左的拐点(有天石指示路标)距离约2公里。

• hattrick2010 这个达坂确实是所有达坂中攀登难度最大的:一开始就是陡坡,路程还还够味,特别是最后那段被冰雪蹂躏后的松土陡坡...... 要是再来点大风、下点雪,肯定爽歪了 2012-9-28 18:35
  • 清泉流韵 我也感觉翻这个达坂很费力,可能这天是大家疲劳期最低谷吧 2012-9-26 10:54
痛苦的一天从日照金山开始,两张图没有任何修饰,只是太阳光照不同
狼C,一生的记忆

标志树,在它正对面是很好的营地,可惜夜里没找到
没有修饰的蓝天

干枯的雪连

狼C,一生的记忆

美丽的蓝天和黄草下,是行走的痛苦

几近垂直的达阪

无限风景在险峰

马鞍形的河源峰

下山同样不易

进入尔特兰塔河谷

第六篇:行走狼餐厅

进入尔特兰塔河区域就是传说中的狼餐厅,这片区域水草丰美,牛肥马壮,是狼的猎食场所。这里狼不是传说,是真实存在,好在我们队伍庞大,未曾遇到。

在河边扎营还是担心黑漆漆的夜里出现一双或数双闪亮的绿眼瞪着你,以至于起床后不敢到河边洗漱,磨蹭到天亮方敢打水。

由于昨天误了行程,今晨按计划出发,要命的是立刻过河,太阳还未起床,河水尤其冰冷。踌躇了很久还是下水,不消两秒脚冻得生痛,接着就是麻木,好在水面不宽,过河后立即行走容不得停留,否则双脚失去知觉。不用换鞋,走不到了多远又是过河。

河谷里已经是深秋景色,树叶变成了黄色在枝头摇摇欲坠,饱满的红果子点缀其中,树下草地正由深绿到浅黄过渡。

尔特兰塔河有两处拐点,两处均是河叉交汇,第一处沿主河道行走,第二处左转进入峡谷,距离牧民房约5公里。峡谷类似喇叭口,要不断过河,想像在水大的时候,又是一翻痛苦的结绳保护过河。好在此时水已消退许多。

走出这段逼仄峡谷眼前豁然开朗:太阳给广阔的草场涂上一层金粉,草原斜伸向眼的尽头,草原高处和河谷右侧是陡峭嶙峋的山石,隐约可见左侧披雪的达阪,大群悠闲的牛羊迈着缓步吃着黄草。天空的蓝是绸缎的丝滑,如同德芙巧克力广告描绘的丝滑。狼C的天空是我的最爱。

达阪隐匿在群山之后,顺着它的方向走去。由蒙特开曾和兰特开曾冰川流下的河水在CD岔口没了踪影。往左通往蒙特开曾,这是狼C的路。草甸变成乱石坡,马道依旧清晰。跟着马道一直上坡,海拔在断抬升,即使上升一米都不知要喘多少口气。他们由于雇了马,我不敢怠懈,只能一个劲地往前赶,否则就要落队,只有走在他们前面我才安心。

为了一直走在前面我第一个踏上蒙特开曾冰川。对于从来没有冬天概念的攀枝人来说,冰川实在太过伟大,以至于惊讶。在近30度的气温下,它依然白雪盛装,简直就是一块硕大雪糕。

雪地上有一两日前留下的巨大人形脚印,旁边是梅花状动物脚印,总让我疑心野人和狼印。山脚看似上到达阪平缓,走进去却真是“一步一个脚印”,雪没到脚踝。因冰面高温融化,夜间气温急剧下降又冰封,使得脚下很滑。简易冰爪派上了用场,沉重的冰爪只为这段路才背。

路人走过的地方反而更不好走,只得在旁边另辟路径。必须留意冰面下隐藏的冰缝,这是巨大的危险。好在有冰缝的地方都有流线型凹槽,极易判断。

在半山腰发现全部的人停下了。休息也不会这么长时间吧?扎营,时间太早,地方也不好,也不大可能?索性只管往前走,爱咋咋地。第一个到达达阪。从没见过在山顶的分界线两边向阳面滴水全无,背阴面是厚厚积雪。大自然的奇观真是无处不在。

后来他们问我一个人上到山顶不害怕狼么,但在那时,眼里脑子里全在惊叹天山的美景,根本没想到“狼”这个词。事实上,狼不仅喜欢体弱的牛羊还喜欢落单的人。

在达阪顶休息时老易捡了一把锈迹斑斑的木柄铁铲,有了它,笔直易滑的下坡路总算找到了支撑,遇到没处下脚的直坡路段还能铲俩脚锅。有了支撑,给老易走路带来了一定保障。我们都以为他会在下了这个陡直的达阪后仍掉,最后他带回了家,这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物件——铁锹哥的美名由此诞生。

过了蒙达板,海拔只须下降200就到喀纳尕依特达阪,贴子上说与蒙相连的山便是,以为转个弯就到。转了一个弯没到,又以为下一个转弯就到,结果还是没到。再转,还没到。一路在仅容一人的倾泻而下的碎石坡上横切,转个弯尽是失望,把人磨得要崩溃。在崩溃的边缘,在最后一丝阳光隐没在云层里面时,我们达到喀纳尕依特达阪。望前路,暮色凝重,一条通向山谷的路同时通往黑夜。

边远乡下人 发表于 2012-9-24 18:34 进山的路

一路上我们见识了强大的绑腿,只见背包不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