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美食

[第3届火枫美食节]我的户外下厨生活-我的火枫情结-28日更新梅干菜红烧肉

要投票了,更新一下说明吧:)

ID:户外小厨

属于:个人参赛

户外美食摄影

1.韩式鲜鱼汤(烟台夹岛)

2.百里香焗甜豆(小五台

3.香葱鸡蛋饼(宁夏

4.煎蛋烧饼(宁夏)

5.瑶柱老火白粥(宁夏)

6.魔鬼蛋(宁夏)

7.锡纸包鸡翅(宁夏)

8.柠檬红茶(宁夏)

9.移动汉堡(宁夏)

最近喜欢上了户外,更为感兴趣的是户外的饮食。觉得经过了一天的劳顿和高强度的ZN,静下心来欣赏美景和美食,是人生的一大乐趣,而这种乐趣,在平时家中的烹调并不容易感受得到。

要感谢火枫,不断推陈出新的产品的确令我的户外烹调生活变得更加轻松自在。

我的户外史是这样开始的:

最早是跟天津户外的朋友去烟台夹岛,当时有几个钓鱼高手钓到了不少鱼,我利用带去的香料做了一锅韩式的鱼汤,结果还颇受欢迎。不过,看着别人都有就手的户外炊具和餐具,心里还是颇为艳羡的。经过详细的咨询和观察下来,好像绝大多数的朋友用的都是一个叫做火枫的牌子,心里也就暗暗的把它记下了。

然后,就是我的第一次小五台之旅。当时,正是我的生日,朋友(也是户外的人)问我要什么做礼物,我不假思索的说送我一套火枫的锅吧。结果,这哥们还真是给我买了一套K6的套锅,小巧别致,是我对K6套锅的评价。山上还真就把套锅给耍开了。我煮饭、煮鸡蛋、煮粽子,炒牛肉,炒甜豆,看着自己的作品,心里那个乐啊。不过当时心里还是有一丝遗憾,要是有个大些的套锅就好了,最好还能有不粘涂层的。因为自己目睹了不少炒鸡蛋、煎鸡蛋,炒牛肉等粘锅的事情发生,如要想不粘底的话就要放大量的油,虽说“油多不坏菜”,但是在讲究健康的今天,油吃多了毕竟不好。吃完之后锅的清洗就更是麻烦,这个问题在水资源稀缺的户外就更是显得突出。

这次十一,和天津的朋友组织去了一趟宁夏,出发之前我就上火枫的网站,相中了K3套锅,这套锅有不粘涂层,也比较大,适合户外FB活动,就是重量稍大些。不过想想线路的徒步不多,强度不大,就把K3套锅买下来了。这下可是齐活了,K3的炒锅够大,10人左右的大聚餐的菜都能应付过来,而大号的深锅适合做汤和熬粥,小号的深锅适合做煮的菜如咖喱牛腩等。

接着,就是实际考察K3的使用效果了。经过几次FB下来,K3套锅的确发挥出了很好的效果,油耗降下来了,出菜的速度快了,炒菜时的心情也好了(不用老是担心粘底),刷锅的效率也高了(一般炒菜用厨房用纸轻轻一擦就行了),连续作战的能力极强。当然,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炒锅的底部向上微凸(我估计可能是为了增加强度和提高热效率),放油的时候容易造成干烧,这个倒是希望火枫能够改进一下的。另外就是能出一个和不粘锅配套的炒勺,以及更好的包装袋(现有的布袋只能保护炒锅,大小深底锅之间在运输途中容易发生摩擦,损坏涂层,我现采用垫纸的保护方式)。

好,接下来就是图文并茂的户外美景+美食之旅了。

[ 本帖最后由 户外小厨 于 2008-11-1 09:17 编辑 ]

首先是烟台夹岛,这是我的首次户外之旅,给我留下了愉快的回忆。

岛上的鱼是美食的主要话题,我当时做了一个韩式的鱼汤,但是当时没有留下照片了。当然,最受欢迎的不是我的鱼汤,而是钓鱼高手们做的鱼生!点些芥辣+味极鲜酱油,那个爽啊!

韩式鱼汤菜谱如下:
    1.材料:鲜六线鱼(岛上主要的鱼,生长在礁石缝隙,肉极鲜美,不过只能通过钓鱼的方式获得),韩式辣酱,辣白菜,料酒,姜,罗勒,香菜,油,盐,胡椒粉。
    2.将鱼洗净后略微过油,放入锅中大火煮开(一定要大火,这样汤比较白),然后放入姜、料酒和油,中火煮约10分钟。
    3.放入其他的材料,再煮10分钟。
    4.按个人喜好放入香菜和盐,一锅香辣驱寒的韩式鱼汤就这样做好了!

真不错~~~
    接下来是小五台之旅,感谢同行的朋友的一些照片,使得该系列能补充完整。

攀登小五台是个考验人的活。由于我首次爬山经验不足,带了不少的fb物质,请了老乡帮我搬到1900m营地了,直到下山还没吃完!遗憾的是做的菜也没有完整的过程照片,第一次尝试做的锡纸包鸡翅在烹调的时候也出现了泄漏,把朋友火枫的小炉头给用鸡油堵上了!唯一满意的是做的米饭在董叔的指导下居然没有怎么夹生,这是我比较自豪的事,哈哈!

另外,还有一件值得记住的事就是我用我的DP1拍了不少好看的照片,小机子还挺给我长脸!

友情客串:空杯大哥的炖牛肉,在2200m刚煮好即被哄抢一空,还有他晚上煮的柠檬蜂蜜红茶,我一直等到没有茶了才睡觉!。

菜谱:百里香焗甜豆
1) 甜豆约200克洗净去头尾。
2) 用煮锅烧半锅水,水开后放入甜豆煮2-3分钟(视乎火力大小)。
3) 甜豆出锅后用冷水过冷河。
4) 准备佐料:蒜蓉,黄油(约20克),盐少许,百里香碎末少许。
5) 热锅放油,放入蒜末和黄油爆香,放入甜豆、盐和百里香,搅拌均匀即可。
Tips:过冷河可以保持甜豆的脆爽和碧绿。

[ 本帖最后由 户外小厨 于 2008-11-1 08:26 编辑 ]

顶一哈
最后是这次的宁夏之旅,遗憾的是有些晚上做的菜照片还没有整理出来。总体而言,这是一次很成功的尝试!小五台没有做成功的锡纸包鸡翅给我做出来了(由于是出发时带的鸡翅,因此一到银川我就在酒店把它做掉了),其秘诀就是底部的锡纸要厚!至少需要4层以上的锡纸!当然,下次如果再做,我会在底部垫一层姜片或蒜头片,这样能防止糊底!这里要解释一下为什么没有用火枫的炊具。答案很简单,这个做法很毁锅,我可不会用心爱的火枫炊具去做这种菜呢。

另外,还做了些自己以前没有尝试过的菜如魔鬼蛋等,感觉非常适合在户外做呢,简单,有趣。

这次,也是我第一次在黄河边上,沙漠尽头扎营,一边感慨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不朽诗句,一边酒足饭饱地品尝着柠檬红茶,真是浑不知天上人间,今夕是何年了!大漠的夜空也是无比的星光灿烂,留给我们这些城市人的,又该是怎么样的震撼!

附上菜谱:

魔鬼蛋
1) 锅中放水,大火煮开后,放入鸡蛋,火稍调小后煮约10分钟至蛋熟。
2) 鸡蛋过冷水后剥壳对半切开,挖出蛋黄。
3) 将蛋黄用勺子碾碎,加入沙拉酱、盐、胡椒粉和青芥辣搅匀。
4) 把搅拌好的蛋黄填回到蛋白当中,黄瓜碎点缀。

锡纸包翅中
1) 鸡翅中10只,加入泰式风味酱、胡椒粉、迷迭香若干搅拌均匀,并放入冰箱腌制一晚(可用密实

保鲜袋放置和搅拌鸡翅中,方便快捷)。
2) 取出鸡翅,用锡纸包裹严实。
3) 在炉头上放置锡纸包烤炙,5分钟时将鸡翅翻转,再烤5分钟。
4) 小心撕开锡纸,享用美味的鸡翅。
Tips:由于鸡翅在烤炙时有油滴出,注意翻转时的热油会滴出来。

柠檬红茶
1) 火枫K6深锅,立顿红茶包3个,柠檬片3片(切勿多放会很酸),砂糖包2包(约20g)
2) K6深锅放水和柠檬片,红茶包一同煮。
3) 煮沸后转小火,红茶味道出来后再按个人喜好加糖。

瑶柱老火白粥
1) 材料:干瑶柱约10-15个,米饭小半锅,盐,胡椒粉,香菜。
2) 米饭放大半锅水,将饭搅均匀,放入干瑶柱大火烧开。
3) 小火熬粥约10-15分钟,待瑶柱和米饭熬软后放入适量的盐和胡椒粉。
4) 视个人喜好放入香菜(本人觉得此粥已经够香了,不放香菜也可以)

香葱鸡蛋饼
1) 香葱切碎,倒入预混好的蛋浆中搅拌均匀,放入适量盐调味。
2) 火枫K3炒锅放油预热,倒入蛋浆并均匀加热。
3) 将鸡蛋饼翻到另一面(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非不粘锅根本是很难做到的)煎到双面金黄。
4) 用勺子将鸡蛋饼分成小块。

煎蛋烧饼
1) 材料:香葱鸡蛋饼、烧饼、番茄酱、盐、胡椒粉、锡纸。
2) 烧饼用刀子剖开,放入小块的鸡蛋饼。
3) 加入番茄酱等调味料,把饼用锡纸包裹起来,并用筷子或叉串起来。
4) 用炉头的微火双面加热烧饼,待加热后就可以享用了!

10月16日更新:
巨无霸汉堡:
车上制作,真的是“移动厨房”呢,总共做了3个汉堡,分别有清真口味的(鸡蛋、彩椒和牛肉肠)、火腿肠口味的和猪肝酱口味的。本着分享的原则,一个汉堡切成4分来吃了。这个可是比麦当劳的要新鲜多了,味道么,吃过的都说不错呢。
过程就不赘述了,大家看图就非常清楚了。要感谢助手话匣子和摄影木木,是他们的辛勤劳动才有现在大家看到的图片。
材料:彩椒切丝,沙拉酱,胡椒粉,鸡蛋,火腿肠、猪肝酱罐头、汉堡面包。

[ 本帖最后由 户外小厨 于 2008-11-1 08:40 编辑 ]

楼主煮菜、拍照时,最最有魅力!
好片,欣赏学习
这样顶小胖同学一小下
太得色了,美食,美摄,户外美食好摄一代男!up up up!北京的未婚mm抓紧排队了,我是他经纪人

[ 本帖最后由 干城章嘉禄 于 2008-10-13 16:28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