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难忘的雨崩---- 游荡在云南的路上

[复制链接] 查看:20333 | 回复:84
看到死性不改写的《彩云之南—冰湖大本营 雨崩神瀑 梅里 明永 西藏……》那么爽,勾起了对雨崩美好的回忆,我的雨崩行是这样的。。。。。

[原创]游荡在云南的路上

前言:这是一篇还没有写完的游记,希望你能够耐心看完,我喜欢独自出外长途旅行。有一部分图片是别人的。

一个人出来游荡有一个人的好处,可以忘记身份地位和烦人的社会关系,随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看不同的风景,结识各种有趣的人。一想到在路上可以认识全国各地的女孩,偶的口水不禁流个不停,于是我迫切的需要一次长途旅行来缓解郁闷的心情。在地图上找到梅里雪山和甘南这两个地区,再三权衡之后选择了梅里雪山。行前准备, 出发前的那几天对我来说也算是在享受旅行的乐趣了,人虽然还在湛江,但心早已飞在路上,整个人都处于莫名其妙的兴奋状态。上网搜索有关梅里雨崩的资料打印装订成册,到9394的户外店买高绑徒步鞋,买旅行保险,最重要是买一张去昆明的火车卧铺,然后拿着车票告诉家人
       火鸡:我要到云南玩一阵子,你看我连车票都买好了。
      家人:那。。。那你就去吧,要注意安全!      面对已经先斩后奏的事实,家人不得不同意。
      家人:什么时候回家?
   火鸡:十天左右吧,又不是第一次出门,不用担心我。
   家人:谁知道你一个人在外面会怎样风流。
     火鸡:我不会的啦,你又不是不知道我这个人。
     家人:你这人难说!
     我会安全回家,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些事真的很难说。出来转了一圈后,才知道俺算是纯洁的了,还不算是一个坏人。

[ 本帖最后由 臭豆腐飘香 于 2008-10-26 21:04 编辑 ]
  • 小莲一朵
  • a60625
1、坐火车的快乐

在火车上偶遇法院的十几个猪头公费到云南游,被他们拉到软卧吹牛,俺说一个人自费游云南,等带的钱花光就回家。有几个猪头立即羡慕得不得了,和猪头们的共同语言太少,抽身走人,感觉他们在背后说我是疯子。

跑到车厢接轨处猛抽烟,望着窗外发呆。从小就喜欢坐火车,看景物在窗外不断移动,喜欢听咔嚓。。。咔嚓。。。的声音,喜欢在火车上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望着喷出的烟雾形成大小圆圈又逐渐散去,思绪停留在很久前的一次坐火车的经历。

那一次坐火车从桂林返湛江,车很拥挤。
  上车前还牢牢地抓着两个柚子,准备在车上吃。
  上车后连块柚子皮都没剩下,全给挤丢啦!
  连落脚的地方都难找,俺在厕所蹲了两个钟头。
  到柳州很多人下车,俺抢到一个硬座,真不容易啊。

俺的座位靠窗,晚上可以趴在小桌子上睡觉。
  对面坐着一个穿白色短衬衣的女孩,她的亲戚就坐在她身边。
  女孩女孩你青春又可爱,哥哥我大胆又冲动。
  来来来。。。咱俩聊聊天南和地北,一次生二次熟嘛。
  来来往往熟悉了,不再拘谨,甜甜蜜蜜情义浓。

夜色渐深,她趴在小桌子上好像睡着了,偶心猿意马很难入睡,伸腿轻轻碰碰她的脚趾,肌肤相碰时那个心在颤抖,她的脚没有缩回来,也没有主动碰偶的脚,没有反对的意思,任由我的亲热。这时候车厢里静悄悄的,大家都眯着眼睛睡觉,睡没睡熟只有天知道。其实我们俩都清醒得很,在桌子下我们的脚继续缠绵,没有人留意我们在桌子下的地下活动是那么的热火朝天。。。。

烟蒂灭了,我的思绪回到现实,那么久的事还拿出来意淫,TMD真是个老流氓!实在是困了,洗洗睡吧,明天早上就到昆明了.

[ 本帖最后由 臭豆腐飘香 于 2008-10-25 20:14 编辑 ]
2、游荡在昆明

我以前来过二次昆明,第一次是86年跟父亲单位的人来昆明,爬西山、逛大观楼,看到一个女大学生美如天仙,当时就想以后一定要考上云南的大学才行,天天看美女.后来开着新买的大货车花了四天开回湛江,这也算是很早的自驾游了吧。在少数民族的集市上瞎逛,印象最深是一个少数民族大妈的乳房耷拉到肚皮上,还有沿途沁人心脾的风景。

第二次是工作后跟领导去旅游,领导整天带着我到昆明的大商场看售货员,领导说这里的美女集中,不用到处走那么辛苦,这样的领导也有,要是在今天我非扁死他才行。

早上七点多从昆明火车站下车,天气真是凉爽的很,把大包存起来,花145元买一张下午五点去中甸的长途汽车票,还有半天时间逛昆明。和一个北京的女学生搭上话,她比我高半个头,满脸疲惫的模样,她说:坐了四十多个小时的硬座,转了二次车,中间站了十几个小时,在硬座下用防潮垫睡了一晚,才刚来到昆明,现在最大的心愿是马上到大理好好睡一觉。

她真是一头猛驴,在火车硬座下睡觉,是我人生中自虐的梦想之一,可惜一直也没有机会实现,后来和她在雨崩也见过一面,她开始没认出我,那顿早餐算我白请了,也许是她身边的靓仔太多的缘故。

赶紧找个网吧上网,出发前没有准备昆明的资料,在网上没找到可以利用的资料,算了吧,走到那算那,坐公共汽车逛昆明,那是在大城市行走的最好方式。

选了一趟公共汽车一直坐到终点,来到滇池边的一个公园,滇池的水绿得可怕,污染太严重了,公园里游人如织,有几个老人甚至在草地上搭帐篷,生活好悠闲。

虽然来的时候没打算游昆明,但对滇池的风景还是很失望,我需要的是路上的风景,昆明只是中转站。

[ 本帖最后由 臭豆腐飘香 于 2008-10-25 20:15 编辑 ]
  • 依兰NN
3、俺长得那里象劫匪?

在昆明的一个百年老店买了牛肉干,还买了些水,在当地人吃饭的一个小饭店花了3元钱吃了一顿晚饭,3素2荤加汤和米饭任吃,俺吃得肚子饱饱的,太便宜了,在市中心竟然有这样价廉物美的地方。

下午5点多上了汽车,发现可以和司机直接交易,那样会省不少钱,下次如果再去我一定会和司机交易地。车子行驶了两个小时后在一家饭店吃饭,我就把牛肉拿出来猛吃,这时天上的云彩绚丽多姿,想想后面会见到更漂亮的云,忍住不去拍云彩。

坐在我座位旁边的是一个长得很俊俏的藏族姑娘,其穿着打扮和汉人一样,她很热情地和我说:到中甸会比较冷,你穿的衣服不够。  我说:不怕,我带了很厚的衣服。 后来一直到这段旅程结束,那件厚衣服也没有机会拿出来穿,天气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

躺在卧铺上就是睡不着,想起我的一个朋友A,以前坐长途汽车卧铺的风流事,以前的卧铺是不分开的,特别是最后一排卧铺是全连在一起的,A有一次竟然和一个车上才认识的女孩,在最后一排卧铺上做他们想做的那种事。   长途汽车卧铺分开是应该的,这样可以挽救很多坐长途汽车卧铺的女孩子,避免被男人性骚扰。

半夜停车,司机和几个人下车小便,看到站在旁边正抽烟的司机,我的烟瘾发作,就走过去拍拍他的肩头,在车上看起来长得很凶猛的司机此时竟全身颤抖起来,慢慢地转过发绿的脸,慌乱地说:干什么? 我轻松地说:给支烟抽。

司机后来跟我说,当时差点没把他吓死,还以为是被人打劫了。 俺长得那里象劫匪?

4、不知名的花树

早上八点钟来到中甸县城,早餐都没来得及吃,就急切地搭上八点半到德钦的班车。 班车出了县城就爬上山坡,看见很漂亮的高山杜鹃花,高原的杜鹃好看,往往是一株高高的树,树上团团锦簇的是大红或者紫红的大花朵。 杜鹃很似高原之城的牡丹,华丽娇媚,却少了那份清新自然。

喜欢那些没有人叫的出名字的花树,花朵都很小,零碎的拥满一树,有些是粉红色有些是白色,还有浅绿和浅黄的,十分淡雅。她们在路边站着,好象素装的少女,自顾自站立沉思,望着远山想念自己的心上人,来往车辆带来的喧闹,俱是和她无关。

四下里偷望别人,并没有人和我一样贪婪地在意着这些花树,于是暗自欣喜不已。

5、金沙江大峡谷和白茫雪山 一路上美景不断

车子沿着柏油路走在高原的阳光里,蓝天白云,从高处俯瞰纳帕海,由于今年干旱缺水,纳帕海比我们老家的池塘大不了多少。一个小伙子叫我坐车子右边,那样可以看到金沙江大拐弯。

车过金沙江大峡谷河谷,阳光照耀在巍然屹立的大山上,一片辉煌,山下的峡谷连绵不绝,河道弯弯曲曲地向远处延伸,让人心动。

车过金沙江,继续下行,一个小时后就到了奔子栏,这个坐落在金沙江边河谷地带的小镇曾经辉煌一时,是茶马古道的重镇,如今进出梅里雪山的车子多数会在这里停下休息吃饭。

汽车连续数小时在悬崖边盘旋,不远的下面是俯之弥深的万丈深渊,紧贴的上方却是仰之弥高的嶙峋怪石,生命是如此地脆弱,会在须臾间消失。上面随时会掉下什么东西,我们也随时会掉到什么地方。

一路上美景不断,有郁郁葱葱的针叶林;有一毛不拔的干热河谷,有满山遍野金黄的云杉林,有类似石林的溶岩地貌。

路上最让人难忘的是白茫雪山的美景,远处的雪山绵延不绝,山腰上飘着丝丝洁白的云朵,山下一片金黄的云杉林,真是人间仙境。以往在风景画上看到的美丽景色就这样突然地展现在眼前,让人难以置信。

在白茫垭口有一位藏族小伙子上车坐在我身旁,我们很热情地打招呼,他很健谈,和我谈起白茫保护站的生活,他很喜欢现在的工作。车子在海拔4000多米蜿蜒的柏油路上行驶,一个女人顶不住一路的颠簸狂吐一地,我只是感觉呼吸有点紧促,打开车窗后没事了,看来高原反映和我无缘。

梅里雪山离我越来越近,过了白茫垭口,在路上已经可以看到梅里雪山。有人要求下车方便,在路旁看到一个女孩身着鲜艳的冲锋衣,坐在一辆货车上神气地驶过,心生羡慕,我什么时候也能象她一样蹭货车去西藏啊!

6、德钦-西当温泉 那个女孩是不是在等我?

从白茫垭口到德钦是一路的下坡,在车上结识了年轻的老牛夫妇,他们其实是热恋中的情侣。下午4点到达德钦县城后急忙到市场上采购物资,这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从中甸运过来的,价钱相对比较贵。在一间小饭馆每个人吃碗面,我叫店伙计帮手到外面买两斤牦牛肉干,一斤才13元,这些牦牛肉直到回到湛江我还没吃完。

下午5点半坐上到西当的班车,在车上和藏族大妈友好地开着玩笑,路上很惊险,风光很迷人。车子开的很慢,30多公里的路竟然开了两个小时。觉得坐当地的公交车能更好地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这是很棒的旅游方式。

车子本来只是到西当的,因为要捎带一些食物到温泉,我们才得以一直搭到温泉。远远的见到温泉客栈,有一个身着冲锋衣的漂亮女孩向我们兴奋地挥手,看来我的**运来了。不知那个混蛋说过:不知道我的脚步会在那里逗留,但那里一定会有某个人在等我。

那个女孩是不是在等我?

[ 本帖最后由 臭豆腐飘香 于 2008-10-25 20:16 编辑 ]
7、夜宿温泉,这里的猪真是能干的环保者!

下车安顿好住宿,和挥手的那个女孩聊起来,她叫小胡,来自北京,今天玩了明永冰川,明天早上徒步到雨崩。我暗暗告诫自己,在路上我们都是旅伴而已,不能有非份之想,否则旅途不会快乐的,要跟着感觉走,不要以为自己是那根葱,在随后的路上,要端正心态。

温泉其实就是一家小旅馆,有二、三十张床位,旅馆右侧有一条小溪流过。找了好久也没找到厕所,反正在山林之间,男人那档子事是很容易办的,女人就看能否过得了自己那一关。

天色渐渐暗下来,有一队人骑骡子下山,骑骡子那伙人夸张地说骑骡很累,但风景值得一看;过了半个小时又有一队人徒步下山,徒步的那一伙疲惫不堪。明天的行程将会比较艰苦,早已打定主意,全程徒步雨崩,一样的路程别人用6个小时走完,我用8个小时走完还不行吗?

老牛他们几个邀我一起吃饭,然后一起吹牛,老牛刚徒步完虎跳峡,在那里沿着错误的路标走迷路了,两个人差点掉到金沙江里。他是在中甸听驴友说雨崩的风景很美,就和女友来雨崩。后来在雨崩认识的几个驴子对我说,也是因为在旅游时听别人说雨崩好玩,才半信半疑来这里。

住在温泉住宿的好处是可以免费洗温泉,并且不限次数,就怕你忍受不住长时间泡在烫人的温泉水里。洗了温泉后全身舒坦,每一个毛孔都很轻松。我是三天来第一次洗澡,第一次踏实地睡在床上,回想起在火车和汽车上的40多个小时,并不觉得辛苦,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晚上上厕所,蹲在林子里正哼哼哈哈办事的时候,突然见到有两条黑影围着我,俺赶紧抽出刀子,用头灯照向黑影,原来是两头猪。我挪动一下位置,两头猪便迫不及待地扑向地上新鲜滚辣的东东,狼吞虎咽地吃起来,比吃山珍海味还香,我忍不住偷笑。

后来和其他驴子说起,他们在温泉都有相似的经历,这里的猪真是能干的环保者!

8、从温泉到垭口   微笑是我们最好的交流方法

一大早,把大背包寄存在客栈,背上20斤的包和几个驴子爬山。才走几百米,汗水就刷刷的流,肩膀开始有点疼。温泉到雨崩的路还挺宽,如果不是老弱病残,完全不用骑骡子上山。就是上山的路长了点,上山12公里,下山5公里。

往上走几百米进入了原始森林,满目翠绿,空气清新,视野开阔处可以看见遥遥相对的飞来寺。按照自己的节奏行走在路上,喘着粗气,快干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大口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累并快乐着。

在小茶馆稍憩,喝了酥油茶后体力有所恢复,叫其他人先走不用等我。到雨崩不就是这一条路吗,慢慢走才好玩,反正今天晚上能到就行。享受在路上的生活,这是一种幸福,一种心情。不在乎何时到达景点,路上何处无风景,人生最好的风景,又何尝不存在于心里。

一个金发美女骑着骡子迎面而来,俺没泡过洋妞,不知道如何和她沟通,只有微笑地说:哈罗! 她也很紧张,那张脸绷得紧紧的,还自言自语:“smile、smile ”个不停,俺的笑容此时如阳光般灿烂。

她需要微笑,我们都明白此时微笑是最好的交流方法。坐在火炉前,我们攀谈着,用简单的词语,用夸张的手势,用纸和笔,还有她那本西班牙/中文互译的小书。发现都能明白对方,于是快活地搂着她合影,为能在深山野岭中认识对方而高兴。时间过的真快,她的鬼佬男友回来找她,我们只有说再见。

一翻上垭口,就看见两座雪山,刹那时我为他们的美惊呆了,全身都在震撼中。 自己能一步步爬上垭口,都是为了这一时刻和她对视。 那一刻的雪山,向我微笑颔首。

9、垭口--雨崩徒步者之家  忘不了她给我的半个饼

在垭口有两家小店,第一家是阿那主那的店,我在第二家店放下背包,喝了三碗酥油茶,店主是一个藏族中年女人,她不肯收我的钱,她对我为什么那么好?

坐下烤火,看到一个藏族女孩捧着大饼吃得好香,俺的口水当时就流出来,不是因为那个女孩,而是因为她手上的饼。女孩瞧见我那副饿鬼德性,把饼撕开,大半给我,自己只留下很小的一点,不好意思拿,连忙推辞。

女孩把饼放在火炉前烤热递给我,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说:“这个烤热了好吃,拿着,别客气!” 我立即感动得一塌糊涂,虽然背包里还有二斤牛肉干、二斤苹果、四条黄瓜没有吃,但此时她给我的那块饼,却是最香的。梅里雪山因为这个女孩而更加动人,这个女孩也因为梅里雪山而更加美丽!

下垭口的路虽然短,但比较陡。一路小跑往下走了几百米,路旁的树叶发出唰唰声,随后见两个藏族青年露出头来看我,难道有埋伏?赶紧拔出刀子以防不测。幸好两个青年并没有扑向我,加快脚步,不一会就见到雨崩村。

眼前的雨崩村恍若世外仙境:金黄色的青稞地,圈成半圆的梯田,四周绿树掩映,到处山花烂漫,山下的溪水源自雪山神水,洁白如玉。村里人家就坐落在群山之中,木檐白墙,印花窗楞。一切笼罩在云雾里,色彩柔和纯净。景色美,腿脚也不觉得疲累。
  屁颠屁颠地来到徒步者之家,今晚要住在这仙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