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迅速的装包,早餐也顾不得吃了,随意吃了些东西。就急忙赶约好的大门口与老乡他们会合。
行未多远,看到一对也是重装的成都夫妇大刘组合。他的全身装备比我们牛太了,全副武装,几乎到牙齿。在后来的同行中,大刘的风趣和幽默以及和上次梅村的吉加,构成了旅途靓丽的风景,让大家在充满欢乐的气氛中,完成了最后的旅程。这也是后话了。
于是在贡嘎寺,小江(老乡和他的老公)夫妇、小刘夫妇,以及我和小手,就此成立了一个临时团,共同前往上次梅村。
下图的老牛,是守护贡嘎的神牛,昨晚就是这个老牛“呣”一声,令行走在墨夜中的我们,吓了个措手不及。原来这老牛,一有人从它身边走过的时候,会摇动身体,并且“呣”一声,以对来访者的招呼吧。摇动的时候,头上的铃当就会发出清脆的叮噹响,当我们离开贡嘎寺的时候,它依旧对我的离去表示“呣”。。。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从贡嘎寺出来往上次梅村,需要经过一个峡谷,再翻山上去就是通往上次梅村的公路。上到公路后,向左是往下次梅村以及海螺沟方向的公路。从海螺沟过来,没有任何公共交通,村民出行的工具以摩托车为主。虽然是村,但上下次梅村加起来的人口户数,不超过8户。
峡谷中冲刺而下的急流就是起源于日乌且的莫须沟。过峡谷,有座木桥,过了这座木桥,就预示着全程的贡嘎徒步穿越完全结束,余下的旅途就有些象是旅游线路了,至少可以以另一种心情去饱览贡嘎雪山群峰。

峡谷的风光,就如同是到了一个童话世界的入口,也如同要挽留即将离去的我们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踏过小桥,就离开四天的穿越了。

原计划是贡嘎穿越出来后,从左边的公路,徒步到巴望海再到草科吃草科著名土鸡,和泡温泉的。然后从草科坐车到海螺沟看冰川,看完从海螺沟直接坐大巴返回成都。在偶遇小江,小刘他们后,改变了后边的行程。主要原因是包车的问题解决了,后面的路程是上次梅村—子梅吖口—玉龙西—雅哈吖口—G318——康定。

三户人家成村,据说开始的时候只有一户的。当日 我们住进最靠左的那家客栈。主人叫吉加,小伙子为人十分热情是一个能说会唱哥的典型藏族小伙子。当我踏上公路没多久,吉加就从后面叫住我们,之后成都的小刘就一直和吉加打趣,讨价还价住宿和食的。精明的小刘成功的说服吉加,为保证万无一失,拍到贡嘎的照金,等下和明天早上共两次送我到次梅吖口,拍摄贡嘎雪山群。而且包车费用不加价!
闻名天下的上次梅村。村子后面的盘山公路,就是往次梅吖口的土路,当驶上那条土路的时候,才知什么叫恐怖,特别是无牌无证的吉加开着他那辆八座五菱面的爬越上山的时候~~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吉加的客栈,很干净。典型的藏民居。宽大的大厅,四周是仅能睡一个人的卧铺。从吉加的家里的交通工具和电器来看,生活还是非常富裕的。发电机,摩托车,拖拉机以及一辆无牌五菱八座等等,去的时候还正在扩建,据说是卫生间,这在普通藏民家里是少见。吉加也是一个十分会做生意的小伙子,之所以知道我们会来,是贡嘎寺的主持据说是他家兄弟,可能跟藏文化的有兄弟的,一个出家当喇嘛,一个在家务家,一个出外经商的风俗有关。

刚放下大包,大刘就问吉加有没啤酒,于是当吉加拿出一打啤酒后,我也没忍住,和大刘搞了几瓶,考虑一会还要上次梅吖口看日照金,未尽兴就出发了。

前面提到过的,有一好就没二好,尽管是双保险,日照贡嘎最终是离我擦肩而去了。
颠簸、崎岖的依山形而建紧贴悬涯而建的土路,旁边没有任何的防护,路中还经常有山石滑落,爬行中还要避开路中的山石,路宽不超过三米。。。就是这样的路,三无司机,却显示他作为土佬,对地势熟悉的优势,途中虽然有惊无险,还是平安到海拔4800米的次梅吖口。吉加喜欢音乐,一上车立刻播放西藏歌手的本土流行音乐,随着那豪迈的藏语音乐,吉加也随着音乐,大声和唱,小小的车箱中,瞬间热闹非凡,一时倒也忘了身处处险峻之地了。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上到次梅吖口,贡嘎群峰始终处于云雾,双保险的一个保险已拉开,当最后的日落展开时,贡嘎还是没揭开它那害羞的面纱。。。反而是另一道风景,更吸引人
那些来自四面八方,也企图拍摄日照金山的拍友。

看这些拍友,拉开的阵势,全部都是十分专业的摄影器材,长枪大炮,一应倶全,看到那些装备令我们这些菜鸟真的是汗颜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很感谢小江夫妇在穿越的时候,随队带的大量蔬菜以及罐头等食品拿出来大家共同分享以及大刘的正宗成都风味的大杂烩手艺。
     从次梅吖口回到村里,大家就开始忙起晚餐来了。由于有了蔬菜和罐头,炉头和大锅又是现成有的,于是干脆弄了个大杂烩火锅,罐头捞饭,还有帮称吉加的就是买了打啤酒和花生下料。
   大刘面相乍看的时候,似曾相识,后来才发现他长得跟张学友非常的相像,尤其是他的大鼻子,更是一绝,所以大家都称他为学友了这个学友,非常逗,口才甚佳,我们在他面前,只有听他说的份,也确实是掌握气场的高手,在他在永远少不了笑声。。。小江的加拿大老公,听不懂,看大家说得热闹,也来凑一份,小江就翻译给他听,那洋人也是一派兴致勃勃的样子,偶尔也能吐出一二句口文来,虽不纯正,也惹来大家一阵快乐。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今天的行程是上次梅村—子梅吖口—玉龙西—雅哈吖口—G318——康定

第二天一早,四点半,大家相约而起。
    与吉加约好,五点钟出发,争取拍到日出的日照贡嘎金山。但是大家都忘了一个常识。这是到山上自己才发觉的。
吉加的八座五菱,坐进六个人后,再放六个大包塞在后排,车内空间几乎被全占有了,车内恐怕是超重了。又是要爬一段昨天下午上吖口那段惊险万分的盘山土路,还没出发,坐在拥挤的车厢里,内心不由生出忐忑不安的心情来。
    吉加可是没有任何不安,从上车伊始,打开音响,就又开始唱了。为了防止吉加打瞌睡,大家一至推荐大刘坐车头。分配给大刘的任务就是一路要不停的跟吉加说话。这招真的管用。不过难为大刘了,一直陪到过玉龙西直至雅哈吖口换车。
    吉加的技术确实是相当不错,昨天体验过。在Z字形的山道上,加油换档一气呵成,竟无一点阻滞。后来在玉龙西过后,上雅哈吖口时,大刘看吉加的精神实在太差,开车一不跟他说话,竟然打起瞌睡,换大刘开,上坡的时候,加油换档不及时,立马死火,只能又换吉加开,可见这三无司机技术。
    在热情奔放的吉加带动下,虽然大家开始时还因为早起精神不佳,到后来,不知是山路险峻惊醒,还是音乐的奔放刺激,到吖口时,大家都很清醒了。
     此时次梅吖口,天色还没开,一片的夜色包围笼照着对面的贡嘎主峰。吖口上有移动的新建机房,风力发电的。我们到达吖口时,停留了许多摄影发烧友,等拍贡嘎。有几辆车依稀认得是昨天就在的,今天的比昨天长炮更加多了。
当太阳徐徐从东方出来的时候,贡嘎的轮廓也逐渐清晰起来,先前躲在车里的大刘和女人们,也随之钻出车来了。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今天在山顶上的人,都忽略了一个常识,昨天下午太阳西下的时候,这里能拍到日落的日照贡嘎,今天还能拍到日出的日照贡嘎金山吗?
   这是肯定不可能了,方位的问题东边在贡嘎主峰后面,这里是西面,不管如何也是拍不到日出的金山的。
   虽然天气无敌 ,并且入贡嘎穿越线路以来就无敌,但偏偏就昨天下午那一阵的云雾就把贡嘎遮住了,太自然果然公平的很:lol不能好处全让我们占了,留点遗憾,勾引我们再来~~~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从大家的表情上看,几本都很服气,太阳一出,自动自觉的钻回车里。从天蒙亮就调好焦,对准主峰,坚持了一个小时的寒风。不但是我们,周围的摄影发烧友也是太阳一出就作鸟兽散了。
    一时间发动机车的声音十分壮观。几乎是往同一方向下撤。玉龙西。

次梅吖口下来是上木居—玉龙西草原。
    这条线是传统的旅游线路。次梅吖口下来的盘山公路顺势望去,森林覆盖在这里几乎为O。蓝天下的黄土高原,却显得异常和谐,泾渭分明。下山的道路已是相对的平缓了,坡度更长更远,路况却更差,颠簸不断的颠簸,仿如行驶在狂风中的汪洋中,似乎稍有不慎,便有颠下山谷的可能。环绕巨大环形的下山线路,逐渐到达上木居。
     这里也是人烟稀少的村庄,很佩服这些原藏民,能在这里居住。往往栋与栋的房屋相隔数公里,甚至更远,而他们却能在此高寒地带生存。
     从远处望去,这些藏民居住的依旧是传统的藏族风格的砖木结构房子,从下山的山道上有看似自填的小公路,纷纷通往自家的家里的大院门口。
     上木居到次梅吖口(次梅有些文章译子梅)到次梅村,在2010年前后才开始修路通车的。贡嘎穿越最开始的时候,徒步者要穿越到上木居找车回康定。
    次梅吖口五彩风马旗上空,翱翔的群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