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翻越的路是电影里那名彰显佐罗标志电影音乐的歌词:Z是佐罗(阿兰德龙版的,每次在坏人的身上划了Z以后就会响起这句)!
     日乌且吖口以后,身体体能虽然适应到平原,但从早上出发,到现在已是五点几,重装翻越,体力在急速的下降。在太阳最后落日的那段时间,心里也是非常着急,马肠道上,马米共田和冰绞在一起,起伏不定,踏之则衰。
     想找扎营位已是不可能了。离莫须几百米的落差,有水源的地方又是峡谷,无处落脚,只有前进才是硬道理!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深圳山水情缘户外,五年来除走遍深圳的所有线路外,还开拓其它长线。我们从来没有丢弃放弃过任何一个队友,在有些非常艰难的线路,也始终保持这个令人尊敬的户外原则。
       这不是宣传,也不是广告。
        这只是前传。因为有这些长期坚持一起的户外兄弟在不同地形的穿越,也自然而然的练就适应夜穿越能力。
        夜穿越环境,不是每个都能适应的,要适应夜穿,跟平时户外是分不开的,尤其是平时一些特殊线路的夜穿,心脏才能变得强大!
        在陌生环境下的夜穿越,需要的心理素质,非常人所能道也。
        在这个位置,突然看到可能是贡嘎主峰时,落日已经不再等待我们。
         于是乎,我们就在这里,静看落日照贡嘎!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有灯之处,必有人!(一代宗师禅语)
          拍完贡嘎主峰最后落日后,已是伸手不见五指了。背上的包,越来越重,每到一个山口,必须停下,拐杖顶背包,作暂时性休息。
         轻伤不下包是原则。所谓的轻伤不是真的受伤,而是不到万不得已不下包。累可以,气不能馁。这是高原作战的先决条件之一。下包人气松散,再上包更加吃力,用拐顶包,作间歇息是最有效果的。再有背包贴身,保持背部温度不失温,相当于人体不失温,在高原下,失温也是致命的。
           饿了,小手帮忙拉开侧拉链,渴了,小手的挂件吊着水。
           完全看不到一丝光亮的时候,已不知身在何处。极度盼望过前面的山口,转弯就是贡嘎寺,这只能是给自己打气,实际上每次的盼望都落空。
            头灯似乎越来越弱,两个人的头灯照射在墨黑的马米共田加雪冰搅拌一起泥泞的马道上,一会儿是向左,一会是看准中间的空隙跳到右边,前行的速度不觉中消耗在与路较劲中,同时体力也在快速殆尽。。。。
             看看腕上的表,时间还是八点,入夜才两个钟,计算从冬季牧场到贡嘎的路程是20KM,按我们的速度,时速2.5到2KM,二点多从冬季牧场出发,六个小时,将近十五KM,应该一个多小时后,就看到贡嘎寺的灯火了吧。。。想到这点,翻越似乎动力又增强了。。。

十点。巨大松树山口。这里能远远的看到一群雪山。对面的雪山在月亮的照射下,异常的清晰。莫须沟的水流声已经非常细小了,落差从声音的传播来看,四五百米是不止了,腕表显未4150,接近贡嘎寺的海拔位置了,似乎再转弯就要到贡嘎寺了吧,就要远离了莫须沟了。。。心里急切期待着!
    皎洁月光下的雪山,勾引的不止是人的魂魄,还有灵魂。月光下的雪山群,显得异常娇艳,又非常具有立体感,棱角分明,这也是白天所体会不到的,但是没看到贡嘎主峰,这就对了,按地形应该是左边过去。黑暗走的路没有错的地方。
     在山口左转的巨大松树下,休整了将近二十分钟,点燃一支烟,似乎意犹未尽,又点一支,貌似前面就到贡嘎寺的感觉一样悠哉
    问小手情况,小手同学还是没感觉太大的体力不足。这时候,她还很淡定,不过在不久的将来,她将不淡定:lol
十一点。海拔显示在四千二百米,心安定了,这下是真应该接近贡嘎了。
来之前,做了N多的功课,几乎把谷歌放在大脑里带出门的。什么都会骗人,海拔点是不会蒙人的。
巨大松树过后的一段路突然开阔起来,路况也不再象之前的马米共田加冰雪了,相对平坦和空阔,好象是变成二车道。而且有下坡感。
突然小手抓住我的手一紧,开始不淡定了。。。
她一紧张,我心一抽,问:怎么了?她指指路两边随风而响的突然出现的五色巾幡,那是什么?
知道她是指这个紧张的,我松下心解释这是藏人的风俗,挂在路边是保佑路人平安的巾幡。。。
这下我是真定了,终于要接近终点了。
这条路挂幡路不算短,途偶还能看到寺院的墙体(当时我以为是贡嘎寺的外墙)。
行至半途中,突然听到铃当响起,之后一声(母),惊慌之下,迅速逃离,第二天回转往子梅村经过这里时,才知道是虚惊一场
一路之上,饮用的全部是沟里雪水。和小手的外挂件上,勾上装来的雪水,穿越一二小时小时后,瓶子的雪水由于阳光照射,就会慢慢变热。一路皆如此解决饮水问题,高原纯净水,味道一流:lol。
走到这里,瓶里水已空,当务之急是找到水源,而且一旦有水源,立马扎营。
12点,发现一水源,自山上而下之后,过一条长长的被挖空的竹子,然后在自然流淌。急不可等的捧水就喝,实在太渴了,脱离莫须沟后,一路鲜有水源。想在这水源附近扎营,竟是一条完好的马路,右边是悬涯。
还是继续往前走吧,前面应该有水源吧。腕表显示海拔4200,很稳定的海拔。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落差的翻越了。
有灯之处必有人。真的不能不信了。可惜,这晚我们没信。
在一个巨大的风马旗巾幡大门前,黑夜中还看到大空门旁边竖着一块看似年代久远的牌,行近细阅,阅后一阵狂喜,终于结束八个小时的夜穿越了。
原来那牌上刻的时贡嘎寺的历史。大意是:贡嘎寺位于贡嘎山主峰足下,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中叶,由第二世噶玛巴·噶玛巴希的亲传弟子扎白拔(第一世贡噶活佛)所建,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为历代贡噶活佛之修行闭关圣地。同时贡嘎寺也是接待中外登山人士的一个营地。

旁边有块警示牌:来此露营的一律交多少费用之类的。
此时是将近一点了,虽然旁边有水源,但累得不想埋锅了。
由于来到圣地,一切都不敢造次,晚上想交门票,又没见僧人,更不敢在门内扎营了,于是在大门外一往下的山道旁扎营,这营地略为有些向下倾斜。一切等明天再说了,草草的扎了营。
趁着黑,有些作贼的心态,越过无人看守的空门(实际上是没有门,意之门在心中),以鬼鬼祟祟惶惶恐恐的心情,溜进贡嘎寺。黑,又不敢开头灯,这时可以远远的望见一座寺院模样的建筑了,然后建筑物的窗户有灯光亮起。看到这灯光愈加不敢进内了。
在一座路边没有门的庙堂,参观了金钢之类的佛像。
路上的悬涯边上好象竖着一块块的碑。
有灯之处必有人,那灯光亮处的人其实是老乡和她的外国 老公,还有以后结伴子梅村痛饮的成都朋友夫妇了。没想到贡嘎寺再度遇到,后来得知,她们比我们其实也只早到二个多小时。
只需要再勇敢一点,进去,五十元一位,据说有热水和一张床。

如风飘 发表于 2013-2-4 14:49 康定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历史名城。古为羌地:三国蜀汉称打箭炉,唐属土蕃(吐(tǔ)蕃(bō ),7~ ... ...

支持朋友!顶!
行程的第四天。
到达贡嘎寺后,基本是无所事了。
早上太阳晒入帐缝的时候,还懒洋洋的赖在帐里不想起来。
昨天走狠了,上午的九点多十点,走到凌晨的一点多到贡嘎寺。真正睡觉也是凌晨的二三点了。
小手在催促,不起不行了,起来照例继续吃了几片红景天,不想最后在搞什么事来。
收拾帐缝,晒睡袋几乎都是一气呵成的连贯性完成。
高原上潮湿,一晚上下来足够让睡袋潮潮的,帐缝结霜露又或者是冰雪覆盖,都是常事。每天晒睡袋和帐缝几乎就成了必须要做的事了。
收拾后的第一件,就是迫不急待的寻找贡嘎主峰。贡嘎寺是离主峰最近的位置了。
沿道而上,重返到大门口,没有僧侣出来询问或收费,依旧不敢造次,只是徒步至寺门口就适可而止。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在贡嘎寺停留的时间极短。由于相机电池不足,不停的报警。拍了二张主峰的相片后,又回到大门口,再次细细的阅读贡嘎寺的历史,突然身后传来有人说话的声音。回头,竟然是广东老乡和他的外国老公正从寺里方向出来。聊了伙,才知道昨晚那亮灯的的地方,就是他们在寺里的客人房。
于是约定大家一起撤退到上子梅村。好在是碰到他们,思想中以为到子梅村的路是我扎营的那条向下的山路。
于是回到营地,和小手说了又碰到他们的事,小手也觉意外。算算一路上是碰到四五次之多了,看来注定是要在最后的时候一起撤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