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图中,右边的是贡嘎穿越线路,左拐过来是上木居,再往北方向行驶是玉龙西草原。这里地理上是康西高原。最后出来的国道是215,而215往北跟318汇合后向西,就是西藏了。如果从康定为出发点的话,汇合点已经过了塞外屏障扎多山了。
回程线路中可以明确看出是环形线路,从上木居形如,一直是在穿越横断山脉。但在过了雅哈吖口后,却是向西,在横断山脉中绕行。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吉加虽然是身处吖口东边的次梅村,而且这条新建的横断山脉山路,也是最近几年才修建的,但是这个热情奔放的藏族小伙,自上木居始,就显示出出奇人缘,几乎跟沿路而建的民居村民都认识。而且必停车招呼唠两句嗑,然后才面带满足而走!稍远的就不停按喇叭,直到有人出来为止,然后小伙子就会从焦急到很欢快的表情,继续他的旅程。
   自上木居开始,有结冰现象,东西的温差明显。到玉龙西的时候,时间显示快八点了,大刘问吉加,去哪里吃早餐,小伙说快到了。竟然他这样,大家也就不再问了,继续关注身边的风景

现在才明白玉龙西之美。
   康巴大地的景色与西藏的景色,到底孰更胜?
   这是一个很争扎的问题!
   无数次问过自己,回答康巴更美时,西藏的高原雪山却更加立体。
   回答是西藏更胜时,康巴大地的风土人情却又不能磨灭!
   纠结!!!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上面的东西是什么?在玉龙西路边的木龛里看到的。
    玉龙西草原周围的高山,没有树木生长的痕迹,但是藏民生活的主要基础是木材。沿途中,家家户户堆积的木材,几乎都是与高原地势相符合的矮化干枯植物。偶尔有稍大木材的堆积的,可能是当地比较富有的阶层。
   牦牛在这里是随处可见,天然的草原,在春夏秋三季,基本可以确保牦牛的生长。比藏区的其它地方而言,家园的四周有草原,是藏民生活的基本保障。
    随着吉加的歌声,快九时的时候,吉加将车拐入公路右边一座藏民居的外面,停车熄火后,回身对大家说了,吃早餐的地方到了。以是乎,大家这时才从一路的景色中,回过神。不知谁说了句,好饿啊。众人一阵大笑。。。谁不饿呢~~
   吉加当先进去,跟屋里的一个躺在床上的老人打招呼,然后跟老人旁边身着传统藏民俗服装的女人说了句我们听不懂的藏语后,抱起女人身上的小孩,满面和蔼笑容的逗小孩子玩。
    那藏族女人,看到我们来,稍为微笑,便忙起来了。只见女人拿起一装酥油茶的壶子装满备料后,放入炉中加热,之后拿出煎饼,酸奶块,酸奶渣,然后人手一个碗,等壶里的酥油茶沸腾后,倒人各人的碗中。
    这是第一次吃到藏民自制的奶类食品,从此便再难忘记。多年后入藏,就配了这些东西到东坡,晚上有空余,煮一壶酥油茶,其乐无穷也。
      边吃边喝,间中市侩了一下,问吉加,吃这些东西要多少钱。吉加干脆利落的回答道,随便给!
      后来,来自加拿大产奶大国的小江老公说,是小江转述的,加拿大也很难吃过如此地道的酸奶和奶油。
      洋人如此一说,更加感觉没有白行这趟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临走之时,每人十五元给吉加女人,想想那美味的酸奶夹煎,又突然不好意思了,以至总觉给少了。
   大概是吃饱的缘故,在往雅哈吖口的一路上,渐觉吉加的不对劲。必竟我们是早上四点多就出发,一路的路况又十分消耗精神,吉加出现打瞌睡的情况,大家都能理解。
   于是坐在前面的大刘提议由他开一会,让吉加休息一下。平地走不多久,爬坡时,大刘的控制跟不上,无奈只好换回吉加开,好在这时是最后冲刺了。
   雅哈吖口,海拔4577,道路与上次梅吖口同,行驶这段的时候,吉加的精神不能不集中,所幸一路无事,直冲山顶。到达山顶后,吉加也就完成他的使命了。他的无牌车是进不了康定的。就在这里,我们转乘五菱。
雅哈吖口的风马旗阵  ,下边迂回的山路就是上来的山路,不一般吧。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在吖口眺望贡嘎群峰四兄弟。其实翻过中间那座横断山脉,直线距离约为五公里,到达雪山下就是贡嘎穿越线路莫须沟的位置
实际可行走线路是从第一天的露营点,两岔河向右往盘盘山方向,就可以过来,当时我和小手是向左到贡嘎寺的。
游记不错,照片感觉不是那么美哈,嘿嘿

康定情歌
《康定情歌》是由四川宣汉的李依若创作于40年代,产生于四川康定的一首民歌。
康定情歌有很多种调调。印象中宋祖英曾经和世界三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曾经联手合唱了一道康定情歌的溜溜调。
溜溜调跟流行的康定情歌的调子略有不同,更加的委婉动人,歌曲更加表达了男女间的情爱。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月亮~弯~弯~,康定溜溜的城哟
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
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溜溜的她哟
月亮~弯~弯~,看上溜溜的她哟
一来溜溜地看上,人才溜溜地好哟
二来溜溜地看上,会当溜溜的家哟
月亮~弯~弯~,会当溜溜的家哟
世间溜溜的女子,任我溜溜地爱哟
世间溜溜的男子,任你溜溜地求哟
月亮~弯~弯~,任你溜溜地求哟
     从雅哈吖口下来一直到朋布西,有处四座八角碉依山就势,当地人称为朋布西双碉,可谓木雅地区的标志性建筑。
可惜当时车行过快,未能留念。
相片中的是单一的八角碉。山上巨大的六字真言,在这一地区的山坡上随处可见。
二个人的贡嘎穿越

甲根坝出来就是215。向西北方向,到瓦泽与318川藏线汇合318往西穿越新都桥。往东经扎多山口,过跑马山(有缆车到山顶,山腰有四个大字康定情歌),最后回到康定。
城南旧事n 发表于 2013-2-7 01:59 游记不错,照片感觉不是那么美哈,嘿嘿

懒得P了,只是作为标记用而已
1125352955 发表于 2013-2-4 18:01 好帖子,支持朋友!顶!

与我在9月27日的路线相同,可是我们没有你们好运,天天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