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守静笃 发表于 2013-2-12 15:26 简单

四根杖。
赶上大侠直播大片了。
直播精彩,期待更多大片

午餐

四、负重
  刚出发,背负问题就开始困扰简单,老背包突然装怪,背负系统怎么也调不好,完美是装备专家,即使是他亲自上阵,反复调校也无济于事。刚过中午,简单的肩胯就已经磨破,在肩和胯两害相权必取其一的煎熬中,一个人掉在了后面。
  15天徒步,负重是最大的心理障碍,有效控制负重就成了此行关键,负重、速度、补给、安全之间的平衡点并不好把握,食品和装备的轻量化很伤脑筋,潜心研究的结果,视个人装备轻量化程度的不同,每人负重约为50-54斤(不含摄影器材,含1升饮水),对于15天无补给行走,这个重量的压力并不大。
  考虑到简单是女生,给她分配的负重原本为40斤,直到两天后重新排查装备,我才发现,她藏着掖着往背包里塞进了一大堆计划外物资,个人物品也远远超出规定的控制重量,负重吹气球般膨胀到50斤,在高原上行走,过量负重无异于慢性自杀,这捆50斤的稻草最终压垮了体重不足100斤的骆驼,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格聂转山,起步海拔4100米,为了让大伙儿尽快适应高原负重,第一天安排的路程不长,初上高原,虽然都没有高反迹象,但大伙儿走起来并不轻松,相对高度只有100多米的莫亚拉卡垭口,个个走得呲牙咧嘴,刚爬上坡顶,完美就喘着粗气问道:“后面,还有没有这种陡坡?”看到我摇头,才长松了一口气。

回望下则通村

莫亚拉卡垭口只有100多米高,竟也走的够呛

五、朗杰姑娘
  马道沿着山坳徘徊,起伏很小,泥土里深嵌着密密麻麻的马蹄印,国庆期间这条路上应该也很热闹。不过,与四姑娘山、贡嘎山、亚丁这些人头攒动的景区相比,格聂神山尚算是一块净土,有人就把这里称作香格里拉的最后密境,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来格聂山的旅游者并不多,即使游人也基本限于背包客。国庆刚过,格聂山下就已空空荡荡,我们转山期间,竟连一个旅游者都没有碰到。
  拐进山坳,一群藏族姑娘散在草地上挖野人参,看到我们,兴奋得跳起来,脆生生地连声招呼,我们这几个显然比野人参更有吸引力,四个姑娘一溜小跑地过来,伴着我们叽叽喳喳一路而行。
  姑娘们都是乃干多村人,极力邀请大伙儿去村子里作客,小姑娘们蝴蝶般在队伍里穿来穿去,笑着,闹着,好奇地问来问去,山道上顿时热闹起来。朗杰姑娘似乎是姑娘堆里的领头人,颇显白皙俊俏,黑眼珠子滴溜溜灵动,很活波地笑,份十足带着姐妹们在镜头前摆POSS,总喜欢几步抢到前面,又突兀回身紧盯着你的眼睛瞅,大胆得不似藏区的女孩。
  不过,山里的孩子终归脸薄,当我煞有介事地问她芳龄几何,婚配没有,看上哪家的小伙子,她就在姐妹们笑闹声里远远地躲开了,再到后来怂恿她唱歌时,已是羞涩不语。
  爬上山坡,格聂神山从地平线上拔地而起,一缕阳光扫过青草地,几匹马儿笼罩在耀眼光柱里。我们要赶路程,没法到村子里住,姑娘们脸上挂着遗憾挥手道别,身影刚消失,清亮悠扬的歌声便顺着山坡飘了上来。
  河谷里,一条公路绕过美丽的乃干多村,通向格聂山脚,藏式民居沐浴在秋日阳光下,沿着河岸整齐排列,树叶已泛黄,河谷两岸,漫山遍野的黄,明晃耀眼,一直漫涌到视线尽头。

马道沿着山腰蜿蜒

因为你,我在这里——格聂神山大转记(攻略313页)

喀麦隆山,2012年10月1日,戴夫•安德森和易思婷从南侧山脊首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