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3

守静笃 发表于 2013-2-12 15:27 守静笃

七、不见不散
  阳光还在山顶徘徊,五花池就穿着旅游鞋雄赳赳出发了,当然不可能去格聂,只能继续他未竟的寻鞋使命,为了把来之不易的格聂之旅走下去,他决定下猛药——直接回理塘县城淘高帮军胶。
  神圣的格聂转山,刚开路就变成满地找牙的寻鞋之旅,如此华丽转身真不知算是悲剧还是喜剧,剩下四个人继续往格聂山走去,与五花池约好下午在虎皮坝扎营处会合。
  “你们能等我多久?万一我回不来咋办?”五花池显得很担心。
  “你必须回来,回不来也得托人传个信,我们会在虎皮坝扎营等你,直到你回来!不见不散!”这个承诺让五花池长松了一口气。
  拐过山弯,格聂山就已近在咫尺,雄伟的山体巍峨挺立,冰雪山顶依然隐在阴云中,几缕阳光从云间缝隙落下,缠绕在山腰。公路分岔处右拐便进了山谷,偶尔有僧人搭着摩托车出山,头巾蒙着面,远远就扬手招呼:“扎西德勒”
  简易公路已经修到神山脚下,昔日的马道渐渐荒芜,完美和浪花沿着公路走上山坡,我独自拐进了林间马道,溯溪而上。栎树桦树和松树连绵在溪岸,两岸桦树林黄透了叶子,通透的黄掩映在碧绿葱茏间,璀璨耀眼,树叶飘落下来,林间小路积铺着一层金黄,踏步其中,簌簌作响。
  爬上山坡,眼前是平坦宽阔的虎皮坝,冷杉林四面环绕,虎皮坝的尽头,格聂神山拔地而起,虎皮坝,因其深秋季节斑斓似虎皮而得名,溪流从格聂山东侧的冷龙沟淌出,清澈婉转地划开青草地,缓缓淌过虎皮坝。
  格聂神山与冈仁波齐一样属马,每逢马年,转山朝圣者便络绎不绝。格聂山是藏传佛教三大苦修地之一,南康巴藏传佛教的发祥地,历史上众多高僧大德都曾在这里修行,各教派的起起落落和冲突纷争也在神山脚下上演,冷龙沟深处和肖扎沟里,至今仍保留着许多旧时喇嘛们苦修的山洞,众多圣迹散落或埋藏在格聂山四周,这里天然圣境层出不穷,神通故事和神佛传说源远流传。
  一个新寺庙正在格聂山脚下修建,这大概也是简易公路延伸到神山脚下的原因吧。

守静笃 发表于 2013-2-12 15:26

离的不远啊

好可爱啊~
右边那位貌似是个尼姑
因为你,我在这里——格聂神山大转记(攻略313页)
守静笃 发表于 2013-2-12 15:26 转山线路,红线为徒步线路,黄色标志为营地位置,红色水滴为垭口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