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滇藏女骑》序言

其实,雨后换新颜,更显自身魅力的,又何止青稞、油菜花,还有那漫山的原始林木和近土只见枝叶的低矮灌木。记得早在丽江客栈,爱好自驾游的客栈老板说过,我们将会经过一段公路,这段公路从原始森林中自由穿梭,而公路上的人们就会被原始森林散发的无限新鲜氧气和自然魅力深深吸引,更难得的是,你还有机会采摘到一些天然药材,或烹煮或泡茶,对身体健康都是大有裨益的。
《滇藏女骑》序言 药用价值极高的松萝

客栈老板的话没有错,只是,在真正接触了这片美景后,我才恍然,它的美,断断然是任何言语或词汇所无法准确描述的。有时候,在雨季充沛的雨水条件下,将自己置身弥漫的水雾之中,你会以为自己身处仙境;有时候,偶经小小的村庄,静怡的场景,你又以为自己将定居于此,享受一番世外桃源的美妙生活;又有时候,蜿蜒的公路尽头淹没在夹道的原始森林中,还以为自己将要舍弃两轮的山地车,用最最古老的方式——徒步完成后面的旅行……不要苛责我的幻想太多,只因为这儿的景色太美,美得那么容易就让人失去了对现实的判断,美得那么让人心醉到无法自拔。

如果可以,我真的想说,如果就在这样的深山美林中度过一生,我想我会坚定地说“好!”即便美景的表象下,隐藏了一些不如意的东西……

《滇藏女骑》序言

《滇藏女骑》第三章 梦想飞翔(33、34节)

第三十三节

那些共同经历的困难

大自然其实还蛮神奇的,营造了一方美好,必定再创造一些不如意,好像是故意而为之,希望借由这些不如意,或考验人,或考验情,又或许只是顽皮的小恶作剧?

暂且不论大自然的用意究竟是什么吧,我们还是将目光转移回到26日的骑行路上,至美的风景是大自然在这一天给我们的骑行之旅所带来的第一份馈赠,除此之外,大自然还给予了我们另一个“小礼物”。与其说是直接的小礼物,倒不如准确地说,是队友们借由大自然之手给予彼此的——礼物。

由于藏区早已进入雨季,雪水加上雨水的冲击,道路的状况变得相当不乐观,很多地方,就连坚固的水泥路面都被彻底碎裂、坍塌,道路的通畅程度低得就连吉普车都放下了傲气的架势,小心翼翼地缓行着。这样糟糕的路况着实让我们这些骑两轮儿的人唏嘘不已,道路不知何时能修好,我们只能前进,没有返回的资格。前进——意味着0距离接触从损毁的路面流过的急流,冰彻透骨的水肆意地啃噬着肌肤的表皮,将寒气丝丝渗透进骨骼中。这就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另一个“小礼物”,也是因此成就队友彼此赠予“礼物”的“小礼物”。由于水流实在湍急,道路的一旁是山坡和流水,另一边则是悬崖或帕隆藏布江,如果在水流中前行时不小心,则很有可能因失去平衡而被水流冲出去。当前面通行的队友顺利过去后,都纷纷停了下来,一边向随后赶来的队友叫喊着正确通行的经验,一边甚至直接回头帮助需要帮助的队友或陌生的骑友。

《滇藏女骑》序言

被冰川雪水冻得表情扭曲的河马(PS:娜子很淡定,因为有水鞋~)

《滇藏女骑》序言 通行水区中的老黄(注意黑衣路人甲,扮演者:河马)

《滇藏女骑》序言 通行水区中的守信(路人甲再次出现,有抢镜的嫌疑啊!)

《滇藏女骑》序言 飞鱼回头观望陷入水坑 吉普警车(很想知道当时他一直站那儿,难道不觉得冷吗?)

《滇藏女骑》序言

就像曾经经历过的多次状况一样,队友们总能在关键的时刻互相关心,相互扶持,看着队友们彼此照顾的这番景象,我突然意识到,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了。

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带着不同的原由、不同的心情,踏上了这段旅程,是生命的机缘与最终目的的一致,让我们遇见彼此。为了在这段陌生的旅程中,不至于太过孤单、寂寥,也不至于让各自的这段旅途中遇到些什么不幸,我们走在了一起。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相处,其实也就二十几天的交情罢了。而且这些交情,也仅限关于这段旅程,对于彼此的过去,对于彼此的观念,知之甚少。

原来,我们并不是朋友,只是队友,仅此而已。这就是存在于队伍中的问题。当我以为能走在一起就是朋友时,自然对队友的所有言行会以朋友的标准去看待,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的时候,出现老黄“落单”这样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是,此时我又应该感到欣慰,从简单相识,到相处,大家虽然没有密集地交流去了解彼此,却在路上点滴地展现了自我,也让彼此有了些微的了解。随着二十多天时间的流逝,我们对彼此的关注与倾听相比丽江出发前,显然进了一步,虽然这一步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但我相信,在随后的旅途中,时间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

记得教授客栈那晚盖子和我的浅谈聊天,记得半路上老黄说起加入这支队伍的感受,记得张锅与大家分享娇妻催促的无奈……当我们以为彼此还不过是萍水相逢之时,时间的触角早已深入到我们的神经,将一种叫“友情”的针剂缓慢地注射进了我们的脑子,随着注射液的增多,友情也逐步加深,只是药效还没有来到,我们便没能意识到。

如果要以今天旅途的一幕来结束这一天的收获,我想,应该就是水坝路段了。由于道路冲毁,积水较深,无法通行,我、飞鱼和老黄只能从旁边的水坝上方通过,流水满溢越过水坝,形成了一片小瀑布,三人从上方通行,不禁让我联想到西游记的经典场景:师徒四人从瀑布上走过。我们不是师徒关系,但终有一天,我相信,我们这支队伍的成员们,会收获一份至真的友谊。

《滇藏女骑》序言

道路被冲毁,积水很多,汽车都难以通行,我们只好从右边的水坝上方通行。好在有前方陌生骑友和当地居民的帮助

《滇藏女骑》序言 水坝上拍摄,像西游记中师徒四人从瀑布上走过的场景,有木有!有木有!

《滇藏女骑》序言 从水坝上方通行的三人:飞鱼、老黄、娜子

第三十四节

后知后觉的天险

在通麦小镇投宿的客栈,热情的四川老板娘向我们述说了一件不久前发生的不幸事件:约莫15日,一辆载着13人的小巴,在通麦天险地段遭遇意外,除去下车了的司机和一名小伙子,其余11人连车一同滑落进了雅鲁藏布江,没有一点儿办法搜救。

第二天清晨,与队友们整理装备准备出发,一名长相秀气的男生急忙忙地经过客栈门前,慌慌张张地向客栈老板打听搭车事宜,好奇的我们向男生询问了下情况,这才得知:从波密到通麦路段,他们队伍中的一名女队员,由于下坡速度过快而失控,连车带人撞向了铁护栏,女生的头部严重受伤,必须送院治疗。男生正在向当地的居民们寻求帮助,希望能找到车辆载他们去。好在老板热情,不一会儿就帮忙联系上了车辆。而我和队友们,在没能帮上什么忙的情况下,带着一丝忐忑的心上路了。

这两件事情的发生,虽然让我多少对后面的旅途有了一丝丝的想法,可也许自己是真的有点儿反应迟钝吧,在正式行驶在路上的时候,我居然将一切忘记得一干二净,一心只投入在如何赶路上面了。即便道路状况糟糕的要命,即便几处狭路与大卡相逢,我楞是没有一丁点儿的危机意识。

从通麦出来一直到排龙,全部都是泥沙路面,大雨过后,路面泥泞不堪,甚至还有无数的小坑,装点得路面成了一个个的梅花桩,我们在这梅花桩上,凭借仅有的自行车技能,练功开来。不过,这样的练功方式,大家多半都不希望在以后的路途中再遇到了吧。如果说梅花桩道路是很磨人的,那么接下来遭遇的“狭路相逢”则真的是“比武”之际,容不得一丝马虎了。

泥泞的泥沙路面

《滇藏女骑》序言 梅花桩道路

通麦天险路段,路面非常狭窄,两辆普通越野相遇,都要十分小心避让,更何况大卡车了。可恰恰此路段最多的还是大卡车,毕竟这条路是唯一连藏的公路了。起初,我总是死死地紧跟在大卡车后面,当大卡车停下来避让对面过来的大卡车时,我也紧跟着停下来靠边站。当然,对于经验丰富的骑行者来说,一眼就能发现我的错误行为,只是,我这个菜鸟级别的骑行者始终是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危险系数。哪怕,在队友飞鱼的指点下,我还觉得他是否过于谨慎了。直到抵达目的地鲁朗,再次回想当天的骑行,才为自己的所为捏了一把汗。经过这次后知后觉的天险经历,我终是感悟到了骑行的要义之一——谨慎的重要性了,因此在后来的旅途中,我也加入了飞鱼的小心翼翼行列。

《滇藏女骑》序言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这里是用不上了,还是谨慎些好,毕竟关乎性命

《滇藏女骑》第三章 梦想飞翔(35、36节)

第三十五节

和老爷子较劲,我输了

从通麦到鲁朗,总共也就70多公里而已,可是,就那么短短的旅途,居然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件,以至于我开始怀疑是否旅途即将结束,剧情因此开始紧凑起来。

你从哪儿来?”一位陌生中年男人问道。

“深圳”我被突然的问话惊了一下,不过很快便又恢复正常。

“啊!原来是个女的!”中年男人旁边一位稍年轻的人惊讶道。

“你为什么选择骑车来西藏?”中年男人继续专注地问道,手里的DV相机还不忘随时变换角度。

“我也不知道……”我还想再说些什么,却发现说不出来了。

为什么选择骑车来西藏?我真的不知道原因,前面我已经说过我来西藏的各种机缘巧合,所以,是它们促成我来西藏的,并不是我主动选择。而当我真正踏上这段旅程后,才发现,骑行的快乐永远是非骑行者无法理解与感受到的。就像我们永远也无法体会到徒步旅行者的快乐一样。

说起徒步,一路上遇到不少徒步者,不过真正的徒步者少之又少,大部分的徒步旅行者,都因为搭车错过了很长很长的风景线,徒步赏景的初衷也抛弃得七七八八了。记得从容许兵站出来,曾遇到过两名徒步旅行者,当许许多多的骑行者一个个经过他们,然后扬长而去,他们却依然埋头步行,那一刻,我真的很羡慕他们,也敬佩他们——真正的理想坚持者。在入藏的旅途中,这两名徒步旅行者只是众多真正的理想坚持者中的之一,就如同从东莞一路用破自行车骑行过来的“牛哥”一样,他们的事迹在214、318线上并不独特,但是却非常鼓舞人心。

这里,再分享一个值得我们敬佩的“理想坚持者之一”的故事。

在拉月藤桥,我和飞鱼被它的古朴造型深深吸引,于是决定去藤桥的对岸看看是否能收获不一样的风景。藤桥的对岸是山脚,沿着路出土表的小径,我们朝山腰爬去,前路过于漫长,以至于我们根本不知道还要前行多久才能抵达路的尽头,最终无奈选择了放弃。当飞鱼从较远的地方返回时,手里拿着一株结着果实的植物,他说:“这是桑葚,可以吃的。”记得小时候自己也吃过不少奇奇怪怪的东西,可是唯独桑葚从来没有看过、吃过。既然飞鱼说是能吃的,我便摘了一颗放进嘴里,酸酸甜甜的,味道还不错。

拉月藤桥

《滇藏女骑》序言 深山探索,飞鱼的背影

《滇藏女骑》序言 桑葚,酸酸甜甜

当我们回到拉月藤桥,已是午后,路上的骑友早已不见了身影。就在我们歇息午餐的片刻,我们看见,一位年纪约莫70岁的老大爷朝藤桥走来。起初,我幼稚地认为,老大爷肯定是“掉队”了的,年纪那么大,追不上年轻人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在飞鱼和老大爷简单地交谈中,我对老大爷的印象突然有了180度的大转弯。

《滇藏女骑》序言

孤独的骑行者,老大爷是榜样!

老大爷很早就退休了,退休后一直没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最后思来想去,还是觉得应该去完成年轻时候的梦想,于是和子女商量了滇藏骑行的计划,与其说商量,倒不如说是服从,老大爷的子女们即便万般反对,终究敌不过老大爷的坚持。“大不了死在路上,那这辈子也是值了!”这是老大爷对子女们的反对给出的最有力的反驳。就这样,老大爷简单地准备了几件衣服,弄了辆公路山地车就独自出发了。

“您今天也是到鲁朗吗?”由于时间不早了,后面还有几十公里的路程,飞鱼有些担心老人家抵达不了,况且还是孤身一人。

“能走到哪儿算哪儿吧。也可能在东久乡找地方借宿一晚”老爷子的表情很淡定,这对于总是在赶路的我来说,着实是不小的触动。于是,在接下来的旅途中,我、飞鱼和老爷子成了孤独的路上唯一的三人组,倒没有刻意要同行,只是发现老爷子的骑行实力绝对和他的外表不相符,每次我努力快行超出他约莫500米后,不久又发现他仅在我后方不到100米的地方,而且还没有减速的意思,似乎有种一定要赶超我的架势。有一丝丝不甘心的我为了不让自己输得惨淡,于是咬紧牙关,始终让自己的速度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却不聊,老爷子也提高了速度,就这样,我一直被老爷子追赶着努力前进,即便早已气喘吁吁,可还是只能硬着头皮坚持。许久过后,东久乡到了,老爷子突然停止了骑行,向路边的藏民打听住宿的地方,我这才松了一口气,和老爷子的较量终于结束了。

在这场较量中,表面上我并没有被老爷子赶超,是赢的一方,可实际,我的确是输的一方,被老爷子追赶得那么紧,究竟该说是我这个年轻人的骑行实力差,还是老爷的耐力好呢?我想,不论是从出发的初衷还是骑行过程的表现,老爷子是真正的赢家,祝福他能早日完成自己年轻时候的梦。

告别了老爷子,我和飞鱼继续朝鲁朗方向前行——最后的29公里,柏油缓坡路面。

第三十六节

“饼干不给力,大饼是神器”

最后不到30公里的柏油路,虽然还有上坡,可是对骑行了那么久的我来说,应该不算什么难题,努力努力肯定能在天黑前抵达鲁朗的。

我是这么想的,想象永远没有现实的变化来得快,所以,我面临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尴尬——体力不支,粮饷耗尽。今天出发前,原以为大家会在排龙稍停午餐,于是仅仅只备了一包榨菜和一块压缩饼干,结果大家并未在排龙停歇,于是我的午餐就只能是饼干和榨菜了。起初吃完还觉得挺饱的,还不到下午的时候肚子居然开始有些饿了,再后来过了东久以后,整个人开始明显冒虚汗,饿得有些骑不动了。即便中途有经过一个小卖部,补充了一些吃食,似乎补充的能量未能立即传达到全身,所以吃食也只是解决了胃部的饥饿感而已,并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这一突然的遭遇,让我不禁联想到香格里拉大峡谷的那首打油诗中出现的经典之句——“饼干不给力,大饼是神器”,其实前车之鉴早已被告知给我了的,可我居然没有严肃地对待它,所以当下遭遇着尴尬处境,真有些恨自己。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由于我们在拉月藤桥耽误了太多时间,以至于快7点了我和飞鱼仍然还在最后十多公里的路上。早已抵达鲁朗的队友们开始有些着急了,尤其是河马,不断地短信、电话催促着飞鱼,飞鱼快骑是没有问题的,而我却再一次成为拖后腿的人。体力继续不支,天空也开始和我作对了起来,下起了细雨。

好强的心里在此刻再次作怪,在飞鱼几番急切催促我快行,我却无力加速后,我越发地讨厌起他的催促,更讨厌自己的不争气,情绪也开始变得不稳定。最终将飞鱼和他的所有话语抛在了脑后,冒着细雨独自拼命前行。雨水敲击着我的脸,混合了眼角流出的泪水,一起蒙住了我的视线。过去二十多天的一幕幕开始在我的脑海里回放,一路走来,我似乎永远是那个最后的人,每当想慢下来,静静聆听一会儿自然的声音,却在还未慢下来时就听见了另外一个标准声音:赶路!不然追不上队友了!

很显然,我对于自己此行的目的还不是很明确的,究竟是为了骑行而骑行,还是为了赏景遇人而骑行?走来那么久,似乎都已经不再能够说清楚了,所以,就这么纠结着继续接下来的旅途。如果不是今天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处境,大概自己还不会又胡思乱想那么多吧?

“加油,用英语怎么说?”一直骑行在我后方的飞鱼突然向我问道。

可能是雨水的低温,中和了我头脑的发热,刚才的负面情绪缓和了一点点儿,我愤愤地朝飞鱼回答道:“come on吧,也有说go go go的。”

“哦,come on!”飞鱼大声地冲我喊道。

那一刻,泪水不再继续流淌,所有的情绪化为了更强的能量,朝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快速飞奔。当抵达鲁朗边界的时候,它所拥有的美景瞬间融化了我那颗焦躁的心,我捏住了刹车,拿出手机疯狂地拍照。

“还能拍照,看来没事儿了。”从后面赶上来的飞鱼也掏出相机疯狂地开始拍照。

没有面向飞鱼,我偷偷地笑了。我想,我应该是知道自己此行的目的了,我既不是因为骑行而骑行,也不是因为赏景遇人而骑行,而只是纯粹地上路了,为了路上可能遇见的一切人、物、事而来。前方有等待我们共进晚餐的队友,有担心我们久未抵达的队友;路上有随时能够伸手相助的骑友,有分享各种二逼快乐的骑友;旁边有美丽的风景和坚守“因为我们是队友”的伙伴,这些,就是我此行的目的,我都拥有了,此行就应该是完美了的。

鲁朗的风景真的很美,是我在滇藏线上唯一记得的风景最美的小镇,它的美在我认识到自己已然的收获时,越发地漂亮,有那么一刻,我甚至希望——老死于此。曾经,我也梦想过在一片寂静的山林里,我和爱的人住在竹子做的屋子里,一起种花、种田、看书、聊天,还一起发明各种有趣的小玩意儿,就这么幸福地一辈子。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太多的焦躁与物质开始冲击着我们的生活,单纯的天平开始倾斜,也不知道要倾斜到何时,于是人也变得开始失去了方向。直到这里,鲁朗,将曾经的梦想展现在你眼前,你才恍然,心只有在这里才那般平静、祥和。

鲁朗草坡美景

《滇藏女骑》序言 鲁朗小镇古老民居

《滇藏女骑》序言 美丽的鲁朗自然景观

《滇藏女骑》序言 青山、绿水、人家,美丽的鲁朗

《滇藏女骑》序言 世外桃源般的鲁朗小镇

(未完待续......)
老黄 的片  片  ,我怎么就看到一个 。。。他是不是经搭车了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