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滇藏女骑》序言 山脚下的德钦县城

第十二节

卡瓦格博峰与“收盘”专业户

飞来寺的观景台,是最适合观赏梅里十三峰的地方,倒不仅仅因为它所在的角度,更因为食宿便捷的缘故。6月14日,我和队友们没有起早出发,而是美美地睡了一个懒觉,自然醒后,伴着温和的阳光在飞来寺观景台的某个角落里,度过了一天闲趣生活。那天的天气虽然还不错,引得白云的心情也倍儿好,所以久久不愿离开梅里十三峰的地盘,就好像只有那高高的山峰才足以担当它的舞台似的,也许是因为我们的注目它才卯足了力量展现各种姿态吧,以至于一天的时间过去了,我们也没能看见梅里十三峰全貌,只是偶尔有掉队的白云朵没能紧跟前面白云的步伐,乘着它们之间的间隙,看见了作为梅里十三峰主峰的卡瓦格博峰的“尖顶”。

卡瓦格博峰就好像骄傲的王子一般,戴着雪白的帽子,傲视着身边的一切,山脊的纹路陡峭地伸向平地,积雪也由“帽子”状变成了“哈达”状,是谁向他奉上的哈达?凝视着骄傲的王子,我在心里默默祈祷着:希望今天能看见全貌,那样我就能够幸运一辈子了!卡瓦格博依旧展现着他的骄傲姿态,我的心声他一丝也没有听到,队友们的心声他也没有听到。虽然有些失望,不过对于我们这些骑行在路上的人来说,还有更好玩儿的事儿等待着我们去开发。

《滇藏女骑》序言

《滇藏女骑》序言 骄傲的卡瓦博格,总是看不到它的全貌

《滇藏女骑》序言 看不到梅里十三峰,无聊的我们开始做无聊的事儿了

《滇藏女骑》序言 娜子的期待

等不来卡瓦格博的真相,队友们纷纷倡议离开观景台,正要离去时,一支几人的骑行队伍正巧刚刚抵达,其中有一名骑友看上去年龄挺大的,我们与他攀谈了几句后才知道,原来他已经四十多岁了,是南昌人,和我是老乡。他的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有六十多岁,一路都是骑行过来,没有搭过车,听到这个阐述,我再一次惭愧不已。由于老乡还要继续赶往下一站,所以在与他合影了几张照片后,他便匆匆离去了。告别了老乡,队友们拿着精美的笔记本朝邮局走去了,飞来寺的邮局设在小卖部,没有专门的柜台,由小卖部的老板娘兼职的。小卖部虽然不大,但是东西还是蛮齐全的,有干货、饮料、药品、藏式纪念品、解放鞋等等,老板娘人很热情,一见队友们进来,就知道他们是去收集邮戳的,便告诉我们邮戳在哪里,让我们自己随便盖。好奇的我是跟在队友们身后过去的,因为没有事先准备精美的笔记本,我只得在小卖部临时买了本简易的电话簿,真的很简易,巴掌大小的本子,黑色的外皮,还有一支及其劣质的圆珠笔,很短很短,相比队友们(尤其是河马和盖子)的笔记本,我的小本子显得那么的“特别”,可是我并没有在意太多,因为第一次收集邮戳这件事本身对我的吸引力,已经超越了一切。

我小心翼翼地在小黑本子上写下了那一刻想到的一句话,然后在空白的地方,又小心翼翼地将日戳章盖上,接着翻页,再小心翼翼地在空白的地方盖上了梅里十三峰的纪念章。梅里十三峰的纪念章很特别,是梅里十三峰的简画,下面还写着汉字。盖完邮戳后,我又购买了一瓶“肠炎宁”,希望这对自己路上突发的胃痛有治疗的效果,其实,在飞来寺这个没有药店或诊所的地方,能买到这样一瓶普通的胃药,我已经很满足了,而且为自己接下来的旅程不用再担心肠胃炎影响骑行了。而河马和盖子在盖完邮戳后,又挑选了一些明信片寄给驴友,还让大家都在明信片上留言,歪歪斜斜的字布满了明信片,仔细看看那些留言,真的有一种让人莫名的感动,也许是寄信的纯纯年代离我们太过久远了吧;守信、张锅盖完邮戳后就先走了;歌手似乎对收集邮戳没有一丝兴趣,倒是小卖部柜台后边摆放的各种形状的藏刀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所以不断缠着老板问着关于藏刀的工艺与价格等方面的问题(在之后的一路上,我才慢慢地发现,这家伙的兴趣爱好总是和别人不一样,也难怪他被称为百科全书了,当别人还爱好某样东西的时候,他早已爱好过,并爱好新的去了)。

时间就在我们悠闲的观景与小店观览中逐渐过去了,当天开始擦黑,我们才意识到已经晚上9点了,应该吃饭了。这是我们一路上经常犯的小错误,如果可以的话,我真的不愿意将这个小错误的责任揽在我们自己身上,倒是更觉得这只是上天给我们开的小玩笑而已。因为生长在南方的我们,早已习惯了夏天6-7点天黑,来到了藏区后,显然是还没有习惯长白昼的日子。当意识到该吃饭了后,大家简单地商量了下,最终决定分头行动,有的去吃川菜,有的去吃面点,有的不打算吃晚餐了,我、飞鱼、河马和张锅有了一致意见,去了一家川菜馆奢侈了一番。说是奢侈,其实也就是普通的家常菜而已,只是对于穷游在西藏的我们来说,有肉、有蔬菜其实就是奢侈。

这一顿晚餐,我没有“客气”,很自然地融入了“收盘”的队伍。也许有朋友要问,什么是“收盘”?其实,这是我们队伍路上发明的一个词儿,意思就是将菜盘子里的东西全部吃掉,一丁点儿都不剩。当我自以为做得不错,为自己居然也会“收盘”而悄悄高兴的时候,飞鱼的一句话给我浇了一盆冷水:“没收干净!应该这样......”飞鱼将碗里的饭倒进了菜盘子里,然后仔仔细细地搅拌着,甚至连盘子边缘的丁点儿菜叶和油汁都不放过,更好玩的是,他一边收盘,还一边严肃地向我们传授着收盘的秘诀。最终当整个盘子恢复了原本的白色面貌,只剩中央的有色米饭后,他才罢休开始将米饭送往嘴里。当他将米饭全部吃掉后,整个菜盘子干净地就像不用清洗就能够再次使用了一样,不愧是“收盘专业户”,我默默地感叹到。

《滇藏女骑》序言

敬业的“收盘专业户”

“收盘专业户”,这是队友们给飞鱼起的外号,因为纵观整个队伍,甚至别的队伍,我相信,没有一个人的收盘效果能超越他。每当
他收盘的时候,队友们都一个个地不自觉地就停下手中的碗筷,像一群好学的学生似的,认认真真地看着他收盘,生怕错过一个细节,时不时还冒出一两句请教的话语。那时候,我真的觉得也许大家在学校读书的时候都没有那么认真吧。

晚餐的时光在“收盘”的快乐氛围中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以至于隔壁餐桌上的人都已经换了几波了,我们四人却还“坚守着阵地”,不仅如此,餐馆的米饭也是被我们四人消灭了不少的。

《滇藏女骑》序言

其实,除了飞鱼,大家都是很爱惜粮食的,绝不浪费!向队友们致敬!

《滇藏女骑》序言 娜子的期待

《滇藏女骑》序言

敬业的“收盘专业户”

《滇藏女骑》序言

《滇藏女骑》第三章 梦想飞翔(13、14节)

第十三节

入藏欢迎仪式

2012年6月15日(骑行第十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一天,我和队友们将跨国西藏的界碑,这意味着我们将正式入藏了。

早上,飞来寺下起了阴阴细雨,加上气温比较低,所以队友们个个都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就像粽子似的。一出飞来寺,就是连续二十九公里的下坡,虽然大家都包裹得像粽子一般,可是凛冽的寒风吹在身上,仍然觉得全身刺骨地冷。经过十多公里的连续刹车后,跑在队伍中间的我(前方河马、盖子下坡速度太快,紧跟了一小段路后便不见了他们的踪影;后面飞鱼下坡十分小心,也不见身影)突然感觉自己的刹车又不灵敏了,于是在经过一个由水泥搭建的顶棚时,下车查看,当我的手接触到碟刹盘的时候,一阵刺痛让我迅速地缩了回来,原来由于刚才的连续刹车,碟刹盘已经滚烫得可以煎熟鸡蛋了,让自行车休息了约五分钟后,我又踏上了自行车前进。抵达坡底时,仍不见飞鱼的身影,于是决定在坡底的水泥桥边等等他。

《滇藏女骑》序言

从飞来寺出发,早晨就开始下雨起大雾了

如果说上面的这段文字有点儿像记流水账,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这些不过是为接下来在桥边发生的一件奇事做铺垫而已。这件奇事说来,大家也许会觉得只是我的幻觉而已,但是我真的相信自己的眼睛,那绝不是幻觉。

那座水泥桥横跨两座山脚,桥下面是一条小溪,小溪两边是碎石和植被,小溪的边缘是非常陡峭的坡,近乎于90度。当我在等待飞鱼的时候,突然水泥桥的护栏边出现一团黑毛,摇摆了一下后就瞬间朝桥底奔去,当时我还以为是牦牛在桥底吃草,可又奇怪牦牛的速度什么时候变得那么快了?于是赶紧跑到桥边朝下看去,桥下出了流水和陡峭的碎石坡,再没有别的什么东西,朝远方看去,仍旧什么东西都没有。发挥我合理的想象力,我认定那团黑毛应该是某种还未被探知的生命物种,可究竟是什么物种呢?这个疑问最终只能成为永久的疑问了......

不久,飞鱼缓慢下坡的身影出现在山腰上,于是接着继续前行。约莫11点的样子,在公路盘的一块大水泥空地上,看见了正在吃干粮午餐的队友们,在加入他们前,我将身上的雨衣退去,才发现自己全身已经被汗水湿透,山底的温度虽然不低,可是微风吹在湿了的衣服上,带走了些许温度,身体也有些发抖。如果说这时候只是身体发抖,那倒也没什么大碍,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儿,却让我看见了另外一个自己——一个骑行实力还不错的自己。

《滇藏女骑》序言

中场休息吃饭,不愉快就是在这里发生的

队友河马看见我全身被汗液浸湿,于是邪恶地说了句:“娜子,全湿了”,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其实都知道这句话的第二层意思,所以引来全体队友的哄堂大笑,其实,这倒也无伤大雅,大家笑笑也就过去了。可是,河马似乎还不依不饶,在大家讨论第二天爬红拉山的艰辛时,突然冒出一句:“明天娜子肯定又搭车!”还再次嘲笑我是“搭车货”,在这支坚决不搭车的队伍里,这样的评论对于我来说,真的是非常刺激的。于是,在匆匆吃完干粮后,托辞自己骑得慢,便先行离开了。气愤难当的我,一度将速度调整在了3-7档,左边的澜沧江水也急速地朝我的后方倒退了去。直到抵达西藏界碑,因为要拍照才停下来。许久,后面的队友也已经赶上,稍微有点冷静了的我此刻才发现,原来自己的骑行潜力还是不错的,于是又开心地和大家交流着界碑的事情。如今回想那天的事,其实是应该感谢河马的,若不是他的嘲笑勾起了我好强的本性,我想在后面的旅途中,我应该是坚持不下去的,因为在后来的旅途中,每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脑海中都会回想起他嘲笑的话语和队友们附和的笑声。虽然他们并没有什么恶意,只是说着好玩的,但是由于金牛座的我太认真了,竟用非常严肃的态度去看待这一切。

关于西藏界碑,除了意味着我们即将入藏以外,我们还有了一个重大的发现,那就是:电影《转山》中,张书豪跨过去的那个界碑,不是真正的界碑,应该是剧组临时制作的假界碑,因为现实的界碑很小,上面还写满了驴友们的留言。为了验证我们的发现,我还特意将手机中保存的《转山》翻阅出来,队友们也纷纷抢着手机查看比对,结果证实:我们的发现一点儿不错。不过,电影《转山》中有一句话我们却还是印象极其深刻的,那就是李晓川对张书豪说:“张书豪,恭喜你,你要入藏了!”有些二却又倍感开心的我们,重新踏上自行车,互相说着这句台词,“XX,恭喜你,你要入藏了!”

“娜子,你要入藏了!”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道。

娜子在界碑旁用手机查看《转山》中的界碑

入藏。意味着第一次零距离接触西藏这片神圣之地,意味着我们的骑行之旅跨出了具有纪念意义的一步,也意味着我们即将彻底告别熟悉的生活模式,真正体验西藏人民不一样的生活。可是,西藏,毕竟是片圣地,又怎会轻易让我们触碰。

过了西藏界碑后,又是连续十公里左右的爬坡直到盐井。由于时值雨季,道路时不时出现一滩从右边山上滑下的泥石流,有些泥石流还较少,我们能不下车便轻松通过,可是有的泥石流却积聚得比较厚了,我们只能下车推行通过,遇到这样推行的情况,我们的鞋子自然是不能幸免地被灌满了泥沙。泥石流倒还只是小问题,相比不能通行的大卡车,我都觉得骑自行车的我们还是相当幸运的,比较让我们惧怕的是山上时不时滚落下来的碎石,看着碎石滚落进左边的澜沧江,当时真害怕山上会落下大石头将自己砸进江水里,就此一条年轻的生命就宣告终结。这段路,我和飞鱼又垫后了,寂静的公路上只有我和飞鱼说话,或者碎石滚落的声音,有一幕,我至今记忆犹新。

《滇藏女骑》序言

当时,在经过一段有碎石滚落的地段时,在碎石停止滚落的间隙我正要通过时,突然一个拳头大小的碎石滚落了下来,好在当时飞鱼和我说话,问了我一个问题,我停顿了一下脚步,这才避免了被碎石砸脑袋的危险。当回过神来的我们两个,心有余悸了好一会儿,才继续小心翼翼地继续前进。

好不容易,我俩终于抵达盐井,看着住宿旅馆里的太阳能热水器,以为可以洗个热水澡了,所以我兴奋了好久,可是当我正式去冲凉时,却发现,这太阳能真的是用太阳能的!没有太阳,它就没有能量!悲催的我只好用冷水简单地清理了一下自己。

以上便是入藏第一天的经历,不论我想如何美化,都觉得这一天的经历是雪域高原为我们准备的欢迎仪式,将它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了我们。所以,除了感叹今天的路途较为艰辛外,我们只能尽力让自己从辛苦中抽离,乘着今日还未入睡前的时光,好好放松放松。放松的地点,就在旅馆老板家的茶间里。

第十四节

天主教堂与盐田

盐井,是我们进入西藏区域后入宿的第一个乡镇,它的全称是“藏自治区芒康县盐井纳西民族乡”,从214国道过来,首先会看见大大的牌坊,牌坊上面就写着“盐井镇”三个大字。也许是经历了一天煎熬的旅程,当我和队友们抵达盐井的住宿旅馆,躺在老板家的茶间里后,就再也不想起身去两个著名的景点观光了,这对后知后觉的我来说,应该算是旅途中一件不小的遗憾吧。

盐井的两个著名景点分别是天主教堂与盐田。

在佛教盛传的西藏地区,能看见天主教的标志,这对当地的藏民们和所有过往的游客都是比较新奇的吧。从网络上搜索了一番天主教堂的图片,不禁让我感慨,相比在香格里拉见过的松赞林寺,甚至是路上无意间鳖见的东竹林寺,天主教堂的外观看上去是显得那么的寒酸,可是,即便这样,也千万不能小瞧了这座教堂,据说它有着上百年的历史,而且是西藏目前唯一保存下来并持续在使用中的天主教建筑。而天主教堂所在的区域周边许多藏民都信奉天主教,甚至拥有着天主教堂神父给起的外文名字,死后也是按天主教的仪式进行葬礼。看完网上关于盐井天主教堂的介绍后,我的固有观念被完全颠覆了,原来不论任何一种文化,即便面对强大的对手,只要它是有信仰的,那么它就有存在的理由与空间。

关于盐田,与天主教引导的思想文化不同,它的作用更多的是体现了的当地藏民的经济与劳作智慧。从飞来寺出发,连续下了29公里的坡后,澜沧江就开始沿着公路伴随着我们,直到盐井,澜沧江——取盐的重要来源之一,当地的藏民们在澜沧江的两岸建起了许许多多微缩版的稻田,这些“稻田”都是由土木建成的,藏民们将盐水井里的水舀出倒进里面,经过一天的日晒和江风的吹拂,第二天,这些“稻田”里就会出现白色的盐粒了。不过,这里面还有一个特别奇特的现象,那就是澜沧江两岸产出的盐,颜色是不一样的。西岸的呈淡红色,东岸的是纯白色,对其中的缘由我真的感到挺好奇的,因此,更觉当时未前往参观甚是遗憾呢。

(未完待续......)

《滇藏女骑》第三章 梦想飞翔(15、16节)

第十五节

伪垭口与真友情

如果说飞来寺到盐井的艰辛是西藏特有的欢迎式,那么从盐井出发前往芒康的更多艰辛可以算是西藏为我们准备的欢迎厚礼了。2012.06.16,出了盐井就开始爬红拉山,这是一座会“说谎”的山。

之所以说红拉山会“说谎”,是因为好几回当我以为拐过前方的弯道后就到垭口了时,其实前面还有几个弯,而当我再努力坚持骑过这几个弯以后,却发现,其实前面仍旧不是垭口。如此这般被红拉山“戏谑”四五次之后,我终于看见了一个疑似最后拐弯即达垭口的地方,可不巧的是,山里的白雾开始弥漫,不一会儿就已经看不清前方五米的路了,更糟糕的是,由于这段上坡长达49公里,我已经彻彻底底被队友们甩在了末位,就连飞鱼也早已不见了身影。雾气继续弥漫,公路上来往的汽车也渐渐少了,以至于到最后压根就没有一辆车经过了,寂静的山里,只剩我孤零零地咬牙骑着自行车前行。

骗人的转弯何其多

《滇藏女骑》序言 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啊

《滇藏女骑》序言 到处是滚落的碎石,只能祈祷自己人品好

《滇藏女骑》序言 碎石乱飞+泥石流挡道,这就是真实的路况

《滇藏女骑》序言 泥石流将道路摧毁

《滇藏女骑》序言 糟糕路况外,还是有壮丽之景
期待  明年 我也要 出发,前来学习 加油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好不容易又坚持了一段,此时手机的时间显示晚上17:00,我开始着急,以自己目前的速度与体力,肯定是到不了垭口了,更别说垭口后面的路了。更糟糕的情况是,如果我今天抵达不了队伍住宿的地点,那么为了不耽误其他队友的行程,我是应该自觉点儿退出的。就在我焦虑不已的时候,斜前方的树丛里一阵异常响动,吓了一跳的我立马刹车观望,就在自己前方两米左右的地方,一群类似羊的动物从树丛中出来,晃晃悠悠地通过马路,朝前方走去。起初我并不确定这是什么东西,因为它们头上长着小小的角,体型也非常小,就像一只发福的猫那般大小,不过身上的毛倒是又多又长,长在它们身上就像穿了一件不和身的皮草似的。看着他们奇怪的样子,还以为是一种在山里群居,而且我不知晓的动物呢。当这群小动物朝前走远了以后,我继续了我的骑行,不久,在我的左方出现了一大片铺着绿草的斜坡,斜坡上还扎了好几顶帐篷,一看就知道是放牧的藏民扎的,再联想刚才看见的动物,我就明白了,那应该是藏民们放牧的羊,与内陆品种不一样而已,还有就是,这里的羊为了适应高原生活,所以多毛。

《滇藏女骑》序言

快到垭口看见的茅草房,放牧藏民居住之所

正当我为自己的这段单人奇遇感慨不已,无限幻想与回味,甚至忘了赶路的焦虑时,飞鱼突然出现在了我正前方3米的地方,而且不见了他的自行车。

“加油哇!还能不能坚持啊!”看见我吃力地骑行着,飞鱼一边问着一边朝我的后方走去,他要从后边推着我前进。可是,由于真的太疲惫了,在他放手后我又骑不上去了,以至于自己只能从车上下来,推行前进。看到这一幕的飞鱼,眼里充满了无奈,上前了几步,将车揽了过去,“我推上去吧,你赶紧赶上!”

拥有这样的队友,我瞬间被感动的一塌糊涂,可是同时内心又充满了愧疚。就这样,飞鱼在前边推行自行车,我则步行紧跟着,在拐过了一个弯以后,垭口的大铁牌终于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好不容易抵达垭口,而且后面的路基本都是下坡了,兴奋的我正打算继续前行,可飞鱼却告诉我:“休息一会吧!”那不是因为他累了才要休息,而是因为经过对我刚才表现的评定,他觉得我此刻应该是累到极点了,所以才建议休息一会儿的,那一刻,除了感动,仍是感动。

对比几次“欺骗”我的红拉山,飞鱼给予的友情帮助瞬间在我心里被放大了无数倍,同时,在我的脑海里也不断地回放着他一路上给与的鼓励与帮助,从广州火车站偶遇开始,到如今的红拉山山顶。如果说飞鱼只是我路上遇见的一个骑友而已,我倒更愿意相信,他是某个人派来帮助我完成滇藏线骑行的天使。面对自己内心对他的高度赞赏,愧疚之感也愈演愈烈,因为自己的落后,拖延了他不少时间,以至于一路上他的队友似乎也只剩下我一个人了似的。

感恩也好,愧疚也罢,那一刻,这样的复杂情绪也只持续了一会而已,一会儿以后,“天使”和我便各自忙碌着武装自己,准备应对接下来的暴冷雨途了。

第十六节

狼狈却幸福的一天

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抵达红拉山垭口,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本以为过了垭口就会轻松很多了,却不料,虽然路况好了很多,天气又开始作怪。

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因为距离天黑已经不到两个小时了,海拔高达4250米的红拉山上温度开始骤降,当时的人体测试,估计温度也就在6度左右,即便将抓绒冲锋衣和雨衣都穿上了,下坡时的冷风迎面吹来,仍然刺骨地痛。全身没有一处干燥温暖的地方,骑行的保暖手套因为雨淋的缘故,不一会儿就湿透了;脚上穿的洞洞鞋根本一点儿都不保暖与挡风(唯一的登山鞋在头一天过泥石流的时候弄脏湿透了,还没有干)。强忍着无底线的冰冻,随着公路的延伸,约莫一小时后,我们结束了下坡之路,抵达了山底。

抵达山底后,前方的路便变成了平路,偶尔有个缓上坡或者缓下坡,为了追赶前面的队友们,我和飞鱼都加快了骑行的速度,我的体力又再次接近了极限。在路过一个小村庄时,又险些被平均年龄在10岁左右的两个小孩打劫,起初在距离小孩们约10米的时候,小孩们很热情地走近了公路旁和我们打招呼,当我近了正想和他们打招呼时,却发现,孩子们的目光并没有朝向我,而是落在了我车后架上的驮包上,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加快了速度通过。离开小村庄约1公里后,雨下得更大了,我和飞鱼只好找了个避雨的地方先躲躲雨,这时飞鱼才告诉我,刚才小孩子扯了一下我的驮包,还好我的速度够快,他们才没有顺利得手。我在庆幸自己逃过一劫的同时,因为这些本应该享受童年快乐的孩子,思绪再次变得复杂起来。

大雨没有停止的意思,时间却如穿上了速跑鞋般飞奔着,为了不至于脱离队伍,我和飞鱼不顾了不听使唤冻僵的身体,离开了避雨处,继续前行。可没多久,冻得厉害的手脚向心脏传达了报警信号,我的意志开始崩溃,最终没能战胜寒冷,“距离芒康还很远,我们搭车过去吧!”我期待着飞鱼能附和,可他没有,甚至连驳回的话语都没有。那和平日里的他非常的不一样,起初我以为他是没有听见我说的话,可是在说第二遍以后,他还是同样的表现,我顿时失落不已。

可是,失落并不长久,在我放弃搭车的念想后不久,飞鱼收到了一个从前方队友发来的消息:队友们也遭遇了雨袭,因此决定今天不到芒康,在路上的一个小村庄住下来。小村庄距离我们也就四五公里远了,咬咬牙很快就能抵达了!也许是冻过头了,也许是这个好消息的鼓励,我卯足了最后的力气向前冲去。

住宿的地点还是藏民家,先抵达的队友们如往常一样,在门口与我们对喊着,指引我们朝正确的房门走去,并帮忙将自行车安放好。进了屋子后,我才发现,这里的旅馆是主人将自己家一楼的地方开辟出来供来往游客住宿的,15元一晚,二楼则是主人家的客厅,我们的晚餐就是在客厅解决的,晚餐只有米饭和青菜鸡蛋汤。由于太饿了,就着汤水,我竟然也吃了一大碗米饭,若不是因为米饭不够的原因,我估计自己还得再吃一大碗。

《滇藏女骑》序言

我们 投宿的藏民家,照片拍于第二天早晨出发前

夜晚,我和队友们都进入了睡觉的屋子,屋子空间是长方形的,左边隔出了能够放下一张床的空间,隔板上安装了推拉木门,隔间的外面摆放了六张床,我与盖子因为是女同胞,因此被安排在了隔间里睡,而其他队友则在隔间外睡。原本以为又是一次藏家居住的体验,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可是,一条长长的米虫改变了这一切,让我觉得有必要特别描述一下今晚的住宿环境了。

米虫是在我整理被子的时候发现的,像蛆一般的恶心,发现它的时候,它还在被子上蠕动着鼓鼓的透明的身躯。不过说来也怪,习惯了城市生活的我们,在看见这般恶心景象时,只是非常淡然地将虫子弄死,然后就安安心心地睡去了。有人可能会说,那是因为我们赶了一天的路太累了,所以才没那么在意了;也有人可能会说,这原本就不是什么大事儿,自然能够安心睡觉了。

其实,我想说的是,不全然如此。从离开香格里拉以后,路上便再也没有像样的城镇了,物资匮乏让我们根本不能再奢想什么,对于住宿,有个遮风挡雨之地就已经很不错了;对于吃饭,能填饱肚子什么东西都无所谓了。这就是骑行路上的真实处境与感受,也正因为这些处境,更加让我们为自己能坚持骑行而倍感自豪,而路上的友情也更显珍贵。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