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支持你们美女
先占位,明天继续看。期待更新
、  看的眼睛都疼了  不过还是狠精彩的   可是更新。。。。。。。。。
  • kindly120 抱歉了,前段时间发生了些事儿,没能及时更新。。。。现在每日更新~~~谢谢支持 2013-4-17 00:58
占个座先
厉害。。。期待更新

第七节

香格里拉的旅游与重逢

香格里拉——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不知这是旅游宣传噱头还是事实,当时的我在古城周边并没有瞥见太多的天堂美景,身体倒是有进了天堂的感觉。自香格里拉住下后,我便开始感觉自己有些气喘,尤其不能进行大动作,例如蹦蹦跳跳等,不然就感觉严重缺氧似的。

可是,既然自己已经来到了这地方,总得四处转转,看看与以往生活环境不一样的地方。所以抵达香格里拉后的第二天,便不顾了身体的不适,前往位于古城里的大佛寺和城外的松赞林寺参观。

大佛寺,比较普通的一座藏式寺庙,最为特别的要属寺里高处的那个巨大转经轮,二十几人合力才能转动,我也体验了一把转轮,但愿那时的我心底里是虔诚的吧。在大佛寺前的广场,还穿藏服和藏獒合影了,第一次穿藏服的我,其实心里美美的,觉得藏服穿在自己身上还是蛮好看的(经鉴定:此人有自恋倾向)。

下午,身体的气喘症状又明显了不少,却依旧抵挡不住我四处游玩的热情。来到松赞林寺,在售票大厅购买门票后,身体便有些不听使唤,对同行的招财猫打了声招呼便借口前往洗手间了,再之后,当我意识清醒时,发现自己躺在售票大厅的沙发里,怎么也想不起自己去往洗手间后发生的事。担心自己症状加剧,在看见售票大厅对面的藏药销售中心打出的“免费红景天茶”横幅后,我毫不犹豫地进去“讨茶”喝了。出乎我意料的是,店里的销售人员似乎没太多时间搭理我,于是在狂喝了五杯红景天茶后,我又瞄上了免费的牦牛肉,于是有厚着脸皮吃了好些牦牛肉。喝饱吃足以后,拿着我的门票径直上了去往松赞林寺的大巴。

好吧,也许写到这儿,大家发现,为什么两个人的香格里拉之旅,在我身体不适时却变成了一人。事实是,当我一个人在沙发里清醒时,我便知道了,接下来我必须做出选择:要么一个人继续西藏骑行之旅,要么另觅队友。本想联系还未抵达香格里拉的飞鱼,手机却偏偏没电了。无奈只好一个人在松赞林寺逛游。

松赞林寺,对它的历史了解不多,拜访的经历却让我难忘。当抵达最高的寺庙堂时,气喘得有些厉害的我走过打坐的喇嘛身边时,他热情地招呼我坐在他旁边的团蒲上,缓解了我的症状,若不是室内严禁拍照,我真想为他拍照,善良的人,值得每一个人尊敬。其实,寺里头,值得大家尊敬的又何止这一个喇嘛。在寺庙前远望,可见一山丘,据喇嘛说那是天葬的地方(西藏地区入葬方式有五种,分别是塔葬、天葬、土葬、火葬、水葬,其中塔葬是最高规格,多是有名望或佛学大业的佛家子弟选择)。寺庙的正前方是一方湿地,名曰奶子河湿地,风景很美,当我悠闲地走在实木栈道上欣赏这美丽的景观时,旁边的小矮山上传来一阵阵的欢声笑语和鸣爆的声音,循着声音我爬了上去,方才发现,原来是一群小喇嘛在焚烧垃圾,这些垃圾是他们从寺院各地收集而来的,清理垃圾对这些小喇嘛来说,是积德积福的事情,能提升他们的参禅修养。小喇嘛都是男生,其中有一个约莫四五岁,笑得最欢乐,他拎的小铁桶装不了多少垃圾,所以总能看见他在山脚与山上的焚烧炉间不断地奔跑来回。

告别了小喇嘛们后,我便往投宿客栈方向走,路过道路旁的玛尼堆,双手合十,祈祷接下来的旅程顺利,祝愿所有的人们健康、幸福。

如果香格里拉的游玩是开心的,那么离开松赞林寺后发生的事情,则值得让我为之怀念许久。回到客栈,立即为手机充电,联络随后的飞鱼一行人,得到的答复让我羞愧了很久。原来,在我游玩松赞林寺时,飞鱼一行共6人就已经抵达了香格里拉,本想向我咨询住宿的地点,却怎么也联系不上我,最终只得在国际青旅下榻了。傍晚,在古城的青石板路边,再次见到了飞鱼,说来也奇怪,为什么每次见到他都感觉像见到“救命稻草”似的,也许这个描述有些言过其实,但这比喻却是没错的,从广州第一次遇见他,到丽江重逢,最后在香格里拉的再次重逢,每一次,他都是在我对后面的旅途没了主意时出现,不论是否是“救命稻草”,至少他的几番出现,还是给了我不少坚持下去的信念。

于是,我与飞鱼商定,从香格里拉开始,我便加入他所在的队伍,继续完成后面的骑行之旅。由于飞鱼所在的队伍想在香格里拉休整一天,所以我幸运地得空一天过过悠闲的时光,慵懒地窝在客栈的吊椅里,看看那些关于西藏之旅的书本,远望金色的大转经轮,晒晒暖和的日光,与老鸟、志才聊聊路上的感受,这样的悠闲日子,在后来的旅途中,都再没有过了(拉萨除外)。

那一天的晚上,招财猫认识了一个新驴友,新驴友对于全程骑行的想法并不是非常坚持,而且希望后面的旅途以搭车为主,这充分满足了招财猫的兴趣,最终他决定第二日与新驴友一起出发前往下一站,至此之后,我便再也没有见过招财猫,只是后来听老鸟与志才说起,香格里拉后,他们便一路搭车到了八一,再后来,很快地他们又到了拉萨。

《滇藏女骑》序言 松赞林寺前的湿地风景

《滇藏女骑》序言 群山环绕中的松赞林寺

《滇藏女骑》序言 漂亮的奶子河湿地景色

第八节

“第一”与“地名”

在香格里拉休整了两日,今天正式加入随后的骑行小队,继续我们一行8人的转山骑行之旅。出了香格里拉后,大部分道路仍在建,所以尘土到处飞扬,中午之后在平路、上坡和下坡间起起伏伏中,我又掉队了,前方早已不见了队友的踪影,不过幸运的是,还有飞鱼作伴。虽说他是自愿负责收尾的,可是若不是我的掉队,他此刻应该是和其他队友在一起的吧。然而我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感激,因为我知道,任何的感激都比不上脚下的使力,所以我只能竭尽所能加快自己的速度。

旅途的奇遇似乎并没有因为两个人枯燥的骑行而止步,好几件有趣儿的事儿待我慢慢说来。

第一件事儿是“第一”,今天确实遇见了好几个“第一”。首先是,在结束了一个11公里的上坡后,我们到达了滇藏线以来的第一个垭口,接着起伏路段之后开始了第一个超长下坡,足足32公里的下坡,到达坡底的“香格里拉大峡谷”碑墙时,双手早已因捏刹车而酸疼不已。而下坡这段路,我们还第一次体验到了从冬季直接转换到夏季的感受,下坡时将所有能穿的衣物都穿上了,仍旧觉得寒冷,可是当接近坡底时,却燥热不堪。还有深渊旁的第一座白塔(虽然在香格里拉郊区草甸和县城入口也有白塔,可是意义不一样,那些不过是装饰而已,而这座白塔是真正的朝圣之塔)。而在垭口经幡旁边,第一次看见一个奇怪的小屋子,小屋子不是住人的,里面有许多土陶,猜测应该是朝拜之用,具体是做什么的,至今不清楚。另一个第一则是东竹林寺,这是继参观松赞林寺后途中遇到的第一座较大的寺庙,因为赶路的原因,只在路边远远地望了一眼山腰间的它。最后一个第一则是关于“方便”,之前的旅途中,因为天气较热出汗较多,所以路上基本都没有想要尿尿,可是今天的下坡太多导致汗液挥发较少,所以在路过一个柏油混合工地的时候,实在憋不住的我悄悄地找了一处墙角跟方便,那一刻就像做贼似得,生怕被人看见,其实,墙角跟刺激浓重的味道告诉我,大家都是这么做的,我心里便也坦然了些许。

朝圣白塔

第二件事儿是“地方”。第一个不得不提的地方,是奔子栏。之前参照网上的攻略,好多都建议在此地投宿一晚,天真的我居然以为这个地方应该是个小镇之类的,至少人味应该充足些。可实际却并非如此,如果不是路过的一个藏民告诉我那儿就是奔子栏,我险些错过了。奔子栏,不是什么小镇,只在道路旁的山腰上有几栋藏式民房,道路长度连一公里都不到。其实,类似奔子栏这样不起眼的地方,在后来的旅途中还是非常多的,只是大部分都被我不经意间忽略了,没能认真看看普通藏民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有些小遗憾。第二个地方是某在建高架桥,之所以提及这个地方,是因为它带给我们的惊险震撼。在建的高架桥还没有铺面,只有立柱和横梁横跨两山底之间,桥面距离桥底足有2-3层楼高。原本我和飞鱼是打算绕过高架桥,从山底走的,可是由于桥面上有车轮印,我们以为前行的那些队友都是从桥上过的,加之桥底的道路中缓缓驶来一辆重型卡车,扬起的尘土足够淹没了我们,最终我和飞鱼决定:从桥上过!没有桥面,只有横梁,窄窄的横梁只够一个人和一辆自行车并排,且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掉下桥去,望着桥底的尘土,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还是有那么一点恐高的。好在最终没有什么状况发生,我与飞鱼都安全通过。第三个地方是纳帕海,出了香格里拉没多久,在公路的左边就可以看见纳帕海,纳帕海不是真的海,而是一片湿地草原,绿油油的草下面偶尔露出一些清水,非常漂亮。如果不是因为赶路的缘故,去纳帕海走走还是不错的体验的。而最后一个必须要说的地方则是我们在书松投宿的地方。晚上七点左右,天还没有黑,我和飞鱼终于赶到了书松,投宿在交通饭店,由于客栈人满为患,我们8人均被安排在了客栈老板的家里住宿。客栈老板的家在客栈后方的山腰间,从客栈过去,中间有一段约400米非常陡峭的山坡,途中还会经过一间非常破旧的小学堂(真感慨自己的母校比这个漂亮多了,如果有可能,真的希望大家多多支援一下呢。),虽然在客栈里已经享用过了美味的晚餐(只是西红柿炒鸡蛋,可在那物资缺乏的旅途中,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营养补给餐了。),可是由于劳累了一天,将驮着行李的自行车推上去,对我来说还是非常有难度的。最后的十多米,早已气喘吁吁的我本想休息片刻再继续,抬头却看见了“救星”一名,穿着大拖鞋的河马从房间里跑出来,虽然嘴里还在念叨着我和飞鱼什么,可一溜烟儿的功夫就已经将我的车给推进了牛棚(大家的自行车实在没地方搁置,只有牛棚有空位),为了表达我的谢意,手中刚买的一罐红牛自然是要慰劳河马去了,其实,当时的我还真怕他不拿,因为他帮助了我,我若没有回馈,总觉得自己欠别人什么似的。我虽然不太了解心理学,也不知道这样的回馈心理是否应定性为缺陷,总之,这样的心理在后来的旅途中持续相伴,也给队友们带来了许多无奈。

通行危险的半成品高架桥

《滇藏女骑》序言 默默赶路的娜子

PS:附上在香格里拉大峡谷石碑上看见的一首打油诗,这首打油诗道出了许许多多骑友路上的恨与感,也带给了我们诸多的鼓励与欢乐。

上坡复上坡,上坡何其多

汽车和灰土,一波又一波

饼干不给力,大饼是神器

《滇藏女骑》第三章 梦想飞翔(9、10节)

第九节

藏民的家

饭店老板的家是典型的藏式房屋......(至今未想起这个地方的样子,可是这又是我们第一次住藏民家,很有纪念意义。所以拜托各位帮我回忆这个地方的整体样子吧。待回忆完成,再补上这小节)
PS:附照片一张(仅有的一张)

第十节

搭车

也许是昨天的路况不是很好,消耗不少体力;也许是内心的不坚定,恐惧着未来更艰辛的旅途。天微微亮,还看不清队友的面孔,我被队友大声的喊叫声吵醒,极其无奈地离开了有着巨大魔力的床铺,待大家都整装完毕后,天也亮了不少,而山下传来的阵阵狗吠声,也让我们知道了,村民们也即将开始一天的劳作。

很小心地捏着刹车,骑下陡峭的山坡前往公路旁的饭店。今天的早餐是西红柿鸡蛋面,清黄的鸡蛋包裹着鲜红的蔬菜肉,在这片物资贫瘠的土地上,居然引起了我无限的赏析情绪,那一刻,这一碗面就好像不是我的早餐,而是一件无上的艺术品,它将融入我的身体,指引我走向那黑暗中的一点曙光。“快点啊!出发啦!”也不知道是谁又在催促了,我只得狼吞虎咽一番后,匆匆推了自行车回到公路上。

“开门上坡!”队友里也不知是谁冒出了这么一句话,顿时让我本就不自信的心理更添一层冰霜!所以,在接下来的一小时时光里,大家可以猜测到又是谁垫后了。没错!又是我和飞鱼......其实,准确地说,应该是我垫后,飞鱼不过是在给队伍收尾罢了。那么,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是飞鱼,我会如何看待老是拖尾巴的娜子呢?

“娜子,你说你为什么老是拖后腿呢?”假想的“飞鱼”明知故问道。

“我......我......我也不知道......”假想的“娜子”委屈地回答着。

“哎......就你这速度!明年也到不了!”假想的“飞鱼”开始有些怒其不争了。

“到不了就到不了!大不了搭车!”倔强的娜子恨恨地说道。

显然,经过这一番对呛后,假想的“飞鱼”早已气不打一处来,恨不得立即甩了眼前这难缠又固执的包袱。

“咕咕咕咕......”当我还在努力朝着更接近“假想真实”的情节杜撰时,胃部突然一阵痉挛,自己险些从车上掉下来,接着就是呕吐,早上吃的鸡蛋面似乎都还没消化完全,又以原有的姿态重新通过我的口腔,可怜的是,它这次的归宿不是我的胃,而是冰凉的山路。原以为只是因为刚吃饱就运动才出现这种状况的,所以也没怎么太在意,只是喝点儿水顺顺胃后又继续骑车,可是,不到1公里的路,就这么上上下下、喝水呕吐了好几番。自己这才意识到,应该是肠胃炎犯了,而在前方不远的飞鱼看出了不对劲,回身问我:“怎么了?”我只得如实回答,“再坚持一会儿吧!”飞鱼不断地鼓励着我。但是揪得厉害的胃一阵一阵地腐蚀着我的意志,加之,一上车稍微腹部用点力,嘴上便吐开了。此时飞鱼提出“牵着”我走,即:将一根救生绳的一端绑在我的车把中间,另一端绑在他的货架上,两人同时上车,如果我骑不动了,就他骑,我把握好自己的方向就可以了。

第一次尝试这样的方式,比较生疏,所以我的自行车前轮总是撵着绳子,进而失去方向,而且两人的调速都不高,他的调整在2-2或者2-3,我的调整在1-3左右,这样的速度,1小时也仅仅只能走个几公里而已,非常影响速度(今天的前段行程是47公里的连续上坡到达山顶,然后还有40多公里的上下坡路才能抵达宿点)。而此时,距离前方出发的队友应该有1小时的差距(约10公里)了,我担心按这样的速度前进,我们俩都到不了下一站,那时候我又该如何交代。于是我向飞鱼提出:“我还是搭车吧!”

起初,飞鱼并不赞同,但是在我坚持了一次以后,也许是对我有那么点点失望吧,就默许了。当一位皮肤黝黑粗糙的藏民大叔开着一辆冒着滚滚浓烟的拖拉机驶过时,他拦了下来,并主动上前询问是否能搭我们一程。我不知道是我太容易受感动,还是时下氛围的影响,我真的被飞鱼这一也许在他看来是稀松平常的举动感动了,这也让一直以来“被抛弃”忧扰的我得到了些许的安慰。

藏族大叔不太懂汉语,飞鱼与他交谈了有一会儿,才明白大叔的意思。原来大叔的拖拉机上装了许多准备拉到垭口售卖的饮料等商品,如果要再载两人两车是没办法的,只能载一个人,所以最终只我一人上了拖拉机,当拖拉机启动,看着逐渐“倒退”的飞鱼,一种莫名的愧疚感突然涌上心头,我不得不赶紧将头瞥向远方。第一次搭上车的我,心理多少还是有些害怕的,毕竟人生地不熟,所以不敢有一丝掉以轻心,时刻观望着四周。如果说这时的我已经很小心了,那么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儿便是彻底让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上。

在转过了一面山后,藏族大叔的烟瘾犯了,于是从口袋里拿出了烟和打火机,因为路上风大,总将打火机的火吹灭,而藏族大叔又不想停下来车来,于是将双手都用在了点烟上,拖拉机的方向盘就这么处于“无人驾驶”状态了。刚开始,藏族大叔还能每隔1秒注意一下车头,可是后来,他的注意力似乎完全被点烟给吸住了,1秒、3秒、5秒......眼看着车头指向悬崖边,我大叫了一声。藏族大叔也吓了一跳,赶紧拨正了车头,这才让我们俩免于摔落悬崖的危险,就当我正要舒一口气,以为藏族大叔不会再点烟了时,想不到藏族大叔的意志力居然远远超过我的想象,他,又继续了他的点烟动作!后来,直到白马雪山第二垭口,我都是在浓黑的柴油烟与时刻的危险中度过的,可以说,这样的搭车经历,确实在我的旅途生涯中写下了一笔为心灵蒙上阴影的重彩。

半路上,大叔在路边的一个小卖部停了下来,为拖拉机加水后,并在小卖部要了一瓶啤酒,在小卖部前的破旧木椅上,和一群藏族大叔们喝开了。虽然大叔边开车边吸烟不甚安全,但是对大叔不熟也看出他爱抽烟,所以,一心想回馈藏族大叔的我,只得在小卖部违心买了一包烟送给了藏族大叔,收到小礼物的藏族大叔笑了,还说了一句我完全没听懂的话。约莫20分钟后,藏族大叔让我上车,要继续前进了,来的方向,我看见了飞鱼。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他的速度真不一般,那一刻,我是彻彻底底佩服了眼前这名队友,就三个字“太牛了!”见到我安全无恙,他也放心让我继续上大叔的车前进了,于是......我又一次看着自己队友的身影,自己独自离去。真的很想骂骂自己,怎么着都觉得现下不是队友抛弃我,而是我抛弃队友!内心那个纠结啊......

伴随着拖拉机黑滚滚的浓烟,我、藏族大叔和自行车离第一垭口越来越近了,当然,转山的路也越来越多。转过了几道山路后向来时的路望去,其实我们也就直线上升了20米左右而已,坑爹的道路也不知道“骗”过了多少骑友的纯洁心灵。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左前方的一座雪上进入我的实现,凸起的山脊上覆盖了一些白雪,远远看去,就像一颗巨大的爱心,顿时觉得内心充满的正能量,仿佛旅途的路就如这“爱心”般,温暖无比。“爱心”温暖了我愧疚的心,另一幕的发生则进一步减退了我内心的愧疚,离开半路小卖部没多远的路上,一辆灰色的小面包车停在了拐弯的地方,当拖拉机开进了我才发现,原来搭车的人中有一人就是我们的队友——老黄。他与另外一名女生一起搭了小面包直奔德钦去了。

当时的老黄内心其实和我是有着几分相似的,我们俩都是半道儿加入目前这支队伍的,所以与其他队友并没有太多的了解,甚至都不能完整地叫出各自的称呼,更多的时候其实也就是一个人的旅行罢了。唯一不同的是,因为早在火车站就认识了飞鱼,所以我至少还有一个伙伴,老黄却没那么幸运,所以最终在意志力不济的情况下,只得搭车前进了。

爱心山

《滇藏女骑》序言 我和好心的藏族大叔,还有拖拉机

(未完待续......)

《滇藏女骑》第三章 梦想飞翔(11、12节)

第十一节

车祸之险

也不知道转了多少道弯,11点多的样子,我随着藏族大叔的拖拉机,抵达了白马雪山第一个垭口,这个不是真正的垭口,过了这个垭口后还有十公里的上坡,才抵达第二垭口,而过了第二垭口后,才是连续的下坡,直达德钦县。

藏族大叔的简易帐篷小卖部就设在第一垭口的路边,旁边还有许多小帐篷,这些小帐篷都是山下书松村的村民搭建的,他们将村里的一些饮料、食品,还有名贵的藏药(如冬虫夏草、红景天等)运送到山顶上来卖,过往的游客不少,所以通常都能卖个好价钱。因为时间还早,我决定在垭口等待后面队友们的到来,等待的过程中,和藏族大叔聊了起来。藏族大叔告诉我,一年的大部分时间,他和女儿都呆在山顶的帐篷里,只有入冬大雪封山后,他们才回到村子里,5-8月是旅游的旺季,来往游客特别多,光凭小卖部这几个月的买卖收入,就足够他们一家一年的生活支出了。看着藏族大叔黝黑甚至有些表皮开裂的脸上浮现了少有的笑容,我心生羡慕,知足者才能常乐,藏族大叔就是这样的一个知足者,用自己的双手与勤劳,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小生活。感慨大叔无争生活的同时,我弱弱地向大叔发出了合影的邀请,本以为大叔会因为害羞而拒绝,可是没有想到,他居然很爽快地就答应了,还询问着我如果摆位才好看。可爱而勤劳的藏族大叔,谢谢你的帮助,你那善良憨实的容颜将记录在相机快门按下的瞬间,并永久存在我人生的记忆之中。

《滇藏女骑》序言

我和藏民大叔合影,还有那拖拉机

12点......1点......1点30分,陆陆续续地,队友们都到达了垭口,每见一个队友过来,我都奔跑了过去:“快点儿啊!加油!前面有蛋炒饭啊!”早已在垭口无聊许久的我向队友们传达着我的发现。此刻的我,虽然只是与队友们没见几个小时而已,却觉得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他们似的。歌手、张锅、守信、河马、盖子一个个接着抵达,唯独飞鱼在近一小时后才最后抵达。

当时间指针走向下午2点的时候,队伍出发了,胃痛已经缓解不少的我毅然骑上了自行车走向第二垭口。也许是积攒了不少体力,最后的这10公里上坡并没有难倒我,虽然相对其他的队友我还是落后,不过因为接下来的路不再是这般连续上坡,我心理的压力也没那么大了,只告诉自己:下坡的时候就不要那么谨慎了,加快点儿速度,就能追上队友们的速度了。
  可恶的是,连续20多公里的下坡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才拐过两个弯后,我就发现自己的刹车出了状况——刹不死,由于是下坡,自行车速度也是比较快的,所以在第三个转弯的时候,差点与迎面上坡的大卡车相撞,好在我们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各自靠右行驶,我才有充足的空间顺利转弯,顺利逃过与大卡相撞的悲剧后,我立即将左脚踏上了前轮,利用鞋子与轮胎的摩擦将车速减了下来,最终停了下来,下车后的我便再也不敢上车了。因为自己不懂修车,所以对此是相当无奈的,只好边推着自行车下山,边等待后面的队友(后面的队友中是有懂车的人的),可是,一个弯......二个弯......仍不见队友的身影,甚至连其他队伍的骑友都不见一位,想着自己也许又要落后了,更可怕的是,很有可能今天自己还到不了飞来寺!(PS:还记得第一章我提及的“准备不足带来不小麻烦”吗,说的就是这个地方了。好在有惊无险,总还算是命大的!)

《滇藏女骑》序言

推车前行太慢,估计到明天白天都到达不了目的地;骑车前行,刹车彻底失灵,有可能再次撞车;搭车,不仅会让队友笑话,更不符合自己此番旅行的计划,那么,我该如何做?
  又纠结了一段路程之后,为了保证自己不会脱离队伍。我最终决定:搭车前往德钦!

这次,没有了队友的帮助,我只能自己壮胆搭车了。第一次,拦了辆灰色小面包车,面包车司机是个女的,她说搭人可以,自行车不行,我只能眼看着她远去。第二次,拦了一辆皮卡,车里面包司机在内有三人,听口音像东北人,这让我放心了不少。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东北人天生有一种好感,而且自从高中毕业离开家以后,也有不少人在我面前这样问道:“你是北方人吧?”我虽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问,但我知道,北方人豪爽,这点是我非常欣赏的。在向他们说明了原因后,他们答应了我的请求,还帮忙将车扛上了皮卡的后拖上,就这样,他们一路下坡将我带到了德钦县城。

其实,搭车的好处之一是快,不好的也是快。由于太快,从白马雪山下来前往德钦的路上,会经过梅里十三峰的迎宾台的,那里有13坐白塔,当年的电影《转山》中,李晓川赤裸上身面向梅里十三峰吹口哨大声喊出“快出来吧,都几点了!”取景地正是此处。很遗憾,坐在皮卡车中的我不能特别要求人家停车赏景,只能抱着遗憾,默默地看着逐渐往身后走去的13座白塔。

下午四五点的样子,我就抵达了德钦,没多久,张锅最先出现,可是由于太过于专注赶路了,他并没有发现在路边的我,于是我只得发挥我的狮吼功将他叫停了下来,然后与他一起前往飞来寺了。很显然,我与张锅的水平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身为体育教师的张锅,体力与速度绝对够我瞠目结舌好长一段时间。不多久,我就前我而去不见了身影,最后10公里的缓坡我咬着牙坚持着,不多久还是抵达了张锅早就选好的旅店。

在旅店,遇见了另外一队的骑友,其中一个看上去挺懂车的骑友在听说了我的遭遇后,主动帮我维修了一下自行车,经过他的维修,刹车果然好了不少,不过骑友建议我到下一站如果有修车的地方,最好尽快换新的兰令片(现有的兰令片已经磨损严重,调整也只能坚持一小段路程而已)。谢过这位不知名的骑友后,我开始卸装备,然后在二楼面向公路的窗户边,朝来时的路看着,等待后面队友的身影出现,不多久,河马抵达了,看见先于他抵达宿点的我,很显然他诧异了、迷惑了。不过,一秒后,当他知道我是搭车过来的,他便以非常不屑的语气,毫不客气地送了我三个字“搭!车!货!”,这三个字眼一出现,在之后的旅途中伴随了我好长一段时间,我虽然不喜欢他这样说我,可是我又没有什么底气反驳。的确,当大家都没有选择省力的方式时,我却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进行今天的旅途,内心里觉得自己不如队友们,也就自然没什么底气在他们面前骄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