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父子天涯行 献给儿子的十八岁生日(行路与心路 重在心路历程)

在清澜渡口与儿子和小伟一行别过,沿201省道过了长坡镇,迎面看见儿子他们往回走,感觉很诧异,一问,说是可以沿着海边直插潭门再到博鳌路途较近,又可以走走村镇小道,还可以贴近大海,年轻人的想法很好。往东有一县道直通海边,往里走上一段就碰上修路,走了大约10公里红土路,身边车辆驶过红尘蔽日,快到海边时有一十字路口,在一群乡民的指引下,往右则上了去潭门的乡道。这乡道全程都是水泥路,约3米宽,两旁的热带植被很茂盛,空气清新,大家一行9人排成一纵队呼啦啦地通过,引来乡民们好奇的眼光和热情的加油声。来到潭门,一派繁忙景象,一股浓浓的于渔村气息
扑面而来。潭门镇是个了不起的地方,这里的渔民曾经书写了许多传奇,中国国家地理网有篇文章对她的评价是:“有潭门镇是中国的幸运”。,自古以来潭门镇的渔民就是西沙 中沙 南沙的主人,这里的渔民的作业方式与众不同,他们常在珊瑚礁中潜水作业,采取海珍,三沙正是这样的地方,是他们把三沙同海南岛 同中国联系起来的。83年以前很长的一段时间,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渔民都没能登上三沙,就在83年,第三张图中的老者--伍书光船长驾驶一艘载重9吨的帆船前往南沙,揭开了中国人重返南沙的序幕。有一书叫“更路簿”,是文昌和琼海(当然也包括潭门)一带渔民去三沙作业的路线图,里面记载了西沙和南沙绝大部分岛礁的位置以及岛礁之间的作业线路,最重要的是他们为那些岛礁一一命名, 是包括黄岩岛在内的三沙海域岛礁自古以来为中国领海的重要佐证。

渔民在船上清理和交易渔获

顶,父子同行,单车环岛。让人羡慕不已
支持,父子海南岛环岛骑行!
T龙1964 发表于 2013-2-26 14:51 支持,楼主自己也亮亮相啊

孩子是这次骑行的主角 至于我 会在适当的时候出现咯
绿豚 发表于 2013-2-27 22:35 不错不错,顶顶楼主

谢谢你的顶贴

绕过潭门渔港,  左拐上一县道 , 行不远到一丁字路口,  有一不起眼的小路牌上书"博鳌"两字 ,且标示向左走,  心里就犯起了嘀咕:  博鳌在国人心目中这么大的名气怎么会配这么小的路牌 ,不会吧. 继续往前走 ,但心里觉得还是不塌实 ,路边遇见两个在攀谈的村妇, 一打听才知道自己不经意间又犯了一次经验主义的错误, 立即折回那路牌处沿着其指引方向骑上了"新潮路",  原来这里就是博鳌镇的地界了. 下午5:30左右终于抵达目的地.  此时儿子打来电话告知他和他的伙伴已提前半个小时到达,  正在寻找住处.  此前的一路上,  儿子不时地电话询问我的位置或者问我是否走对了路, 只有出门在外时,  特别是这次父子两人在同一条道上却不在一起的时候, 对父子连心的体会会来得更深些.
第一眼中的博鳌: 宁静与奢华的交织

骑车找乐 发表于 2013-3-1 16:09 顶,父子同行,单车环岛。让人羡慕不已

谢谢你的热情
抚州-山在那里 发表于 2013-3-1 16:35 支持,父子海南岛环岛骑行!

谢谢你宝贵的支持

办好住宿,洗刷一番已是晚上7点多。一行9人沿着小镇街道朝着海边走去,在一十字
路口有一饭馆生意火爆,客人中有许多骑友,但“本地人”(外乡或大陆人来此工作或做工程的)居多。经常出门的人有这样的经验,找吃饭的地儿你尽管往人多 热闹的地方钻准错不了,饭菜的本地特色 口味 价格和服务等不会差到哪里去,那就在此解决晚餐吧。第一次与这帮浙江的年轻人用餐,小伟很客气让我先点菜,推迟一番还是把点菜的权利交给了他们。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餐我们吃了老鸭火锅 韭黄鸡蛋 红烧豆腐,其余就是配在火锅里的各种青菜。人多 菜量少了点 蔬菜居多,好在老板娘给了一小壶黄椒辣酱,成全了我这个湖南人。饭后,儿子悄悄地问我说:我们中午也吃的蔬菜,他们怎么这么喜欢吃蔬菜啊?其中的道理他是知道一些的,儿子平时在家蔬菜吃得少,喜欢吃肉食,今天的菜食与平时反差有点大,他才这样问我的。但我不能错过这样好的‘教育机会”啊,一是可能江浙一带的人口味较清淡,二是身为在校学生的他们生活 学习的费用主要来自父母,他们体贴 孝顺不愿增加父母的负担,外出游历的费用大多是自筹的,比如打工 家教等,其中的小浪还是瞒着父母,(只告诉了姐夫,达成攻守同盟说是在公司实习,后来因家中有急事而匆匆结束了此次旅程,着是后话),借的同学的钱和接受姐夫的赞助。

向东是大海。借着街灯和月光我们来到了海边,来到了一处叫“海的故事”的主题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