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EBC(Everest Base Camp)全攻略(和EBC流氓背夫斗争的日子)

Day 12  2012.11.04

Luboche(4910)-----Dzonglha(4830),徒步3小时

一路走来爬回垭口,路过一片小溪和湿地,之后是沿着小丘的在半山腰转来转去,其间,在峡谷的一侧,向下可以看到DugglaDingboche之后有小片的平原,快   到Dzonglha的时候,会有两个上坡和越过两片溪流,之后爬上群山环绕的Dzonglha

本日休息为主,要养精蓄锐,为明天翻越海拔5330CHO(CHHUGYUMA)LA垭口做准备。

宿“Mountain New Lodge & Reataurant Zonglha H.M.4830”——推荐,这家店房间有一个大大的屋顶,之下的小屋的屋顶就只用塑料布封住的,这就导致了白天有足够的阳光在屋内肆意,温暖异常,当然晚上也很冷,不过房间是新的,被子也是新的,很厚很暖和。因为是藏民店,早晨在这里有油炸的油饼吃,不过不能充电,因为整个餐厅的电力只来自屋顶的太阳能板。

今天的行程并不很长,但之前EBC撤下来还是有些累,昨晚的房间很冷,上个厕所回来,我的小腿全部呈僵直状态了。

之后的一天,要翻越EBC难度最大,也是最漫长的CHO(CHHUGYUMA)LA垭口,所以今天最好多休息下。

Dzonglha有四家旅馆,晚到的人有可能要睡餐厅。

湿地

冰封的溪流

回望

山谷间的溪流

山峰,以及之下的湖泊

到达Dzonglha

Day 13  2012.11.05  爬雪山,过草地

Dzonglha(4830)-----CHO(CHHUGYUMA)LA(5330)-----Cho La PassPhedi-----Thangnag(4700) ,徒步8小时,中间2次半小时休息。

800-----1140-------1600

本日先是两个小坡,之后是近100米的岩石陡坡,是真爬啊,再之后是大段的冰川,此处最好有登山杖,要是冬季,最好备冰爪。冰面终结后,一个小爬升,你就来到了垭口,然后是直下200米的陡坡,没路,纯在各块岩石上行进,1140下到山脚下,休息,然后是翻越一个黑色的岩丘和两个土丘,到达土丘的最高点,再之后沿溪流一路下降,从远处已经可以看到第一湖和湖边的Thangnag

此天极其劳累,翻山越岭,纯行进时间超过7小时,还涉及大段的岩石攀越和涉冰行进,这是整个EBC中最艰难的路段,还有一定的危险性。途中没有饭馆,只能自给自足。巧克力和水要带够。

宿“TASHI FRIENDSHIP LODGE & RESTAUIANT”——推荐,房间温暖,被子厚实,吃饭前老板还拿出热腾腾的白毛巾来让大家擦手,让人感觉很温馨。

想了下关于大环EBC关于Cho La Pass Phedi的问题,分析如下:

不论你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环EBC,在此处都各有优劣。

顺时针的好处是一般会在EBC的第六天左右就来到此处,还保有大量的体力,,但你要爬上150米,爬下80米,这还不算从Thangnag逆溪流而上的行进路程(此段也颇长,而且基本上是在石头上跳跃);所以会消耗极大的体力,这也是之前老李说的那个杭州哥们,一个人重装为什么到半路就实在走不动的原因。行程中还没有旅店,只能靠自己带水和食物充饥。

逆时针的好处是你只需要爬上80米,爬下150米就好,毕竟爬下要容易些,而且之后往Thangnag的路程是沿溪流一路向下,也要容易些。但逆时针走到此处一般EBC行程已超过10天,驴友的意志和体能已经开始下降,甚至下降很多,这会让这段行程增加一些难度和意外的因素,所以,如何取舍,要你自己觉悟了。

今天遇到了心语、佛爷、藕荷、五月一行四人,五月居然还是我QQ 群里的。

晚上吃饭的时候,心语和旁边的鬼子聊天,鬼子说RENJO PASS的景色不错,但至少要3天,我问了下PhurbaPhurba2天也行,但每天要走89个钟头才行,我觉得不太合适,还是把4-5湖先走了再说吧。

吃饭的时候,Phurba过来纠缠心语,先抓了一把我们桌子上的爆米花,接着大放厥词,说RENJO PASS的景色有多好,说能做我的主,让我陪心语一路走。心语转头看看就在旁边,一言不发的我。我冲着Phurba冷冷的说一个单词:滚。

心语是个很牛的人,大家几个人,每个人吃什么多少钱,她完全听一遍就能记住,所以每天都是她记账、算账、点餐。而且英文极好,社交能力极强,和鬼子沟通零障碍。这严重弥补了俺的不足,之后的若干天,俺就可以坐在椅子上,指着菜单用中文点餐了,俺很尊敬的称其为:管家婆。

晚上,在近5000米高原,而且是10天后EBC,大多数人的体力也都下降的很厉害了,我的小腿开始僵硬了。

Dzonglha ,野生珍珠鸡在四处觅食

出发,上坡后回望

• 焚琴烹鹤 这个野生的珍珠鸡,味道可就太好了,整一只,剁细喽,放点辣椒,花椒下锅一炒,那个味道叫绝啊! 2013-3-10 17:36

将近45度,近百米的上爬陡坡

回望

一些驴友在登山陡坡后的高台上休憩

登上高台后,将会是一片冰雪的世界

雪原

Phurba在我前面,看着他背着我的背包在湿滑的雪原中打滑,我把登山杖借给了他。

一队驴友,从我的身边走过,他们应该是顺时针环线走到这里的

雪峰,别担心,我们只是路过,不上去

雪峰02,别担心,我们只是路过,不上去

CHO(CHHUGYUMA)LA(5330) 隘口

隘口远眺,天空中,一只雄鹰在展翅飞翔......

看到那两个红点和黑点了吗? 我们是从上面爬下来,他们是爬上去的,路过他们身边的时候,我和那几个背夫聊了两句,hard work...背夫们都很有感触的点着头......

到达Cho La Pass Phedi,回望下,群山中那个低洼处,就是我们刚刚爬过来的CHO(CHHUGYUMA)LA隘口,很有成就感吧。

之后是沿着溪水一路向下

远处,溪流边,沉静的Thangnag。

Day 14  2012.11.06  TMD上面还好几个坡呢

Thangnag(4700)-----GOKYO(4790)----- Gokyo Peak(5360)----- GOKYO(4790),徒步9小时,中间2次半小时休息

8:30出发---11:30到达GOKYO ,然后吃饭睡觉---2:30开始登Gokyo Peak ---18:30返回。

宿“CHO-OYU VIEW LODGE & RESTAURANT”——推荐,最里面的房间有湖景房,阳光很好。餐厅也能晒到太阳,我晒着太阳泡了好多的茶喝。老奶奶很和蔼,不过这里洗漱麻烦,要去自己要个盆要些水才行。

-----------------------------------------------------------

去往GOKYO的路上,3小时的路程是连续的翻越各种小坡,中间途径各种冰川,没走1湖、2湖、因为从GOKYO回来的路上可以路过。

体力决定一切,Gokyo Peak1645以前一定会日照金山,1740以前必须下山。

体力好,1.5个小时就能登顶;体力不好,2.5个小时也够呛,山势很陡,而且每一个坡后面还有34个目视不到的坡在等着你。

管家婆走在最前面,说在路上登了3个坡了,走的实在郁闷,于是问一个下山的鬼子,那鬼子一路下来也正郁闷着,禁不住破口骂了一句:***上面还好几个坡呢,根本不是目视的这么近。管家婆回来和我们学,听得我们哈哈大笑。

佛爷在最后面,我和藕荷居中,一边攀登,我们俩就相互贫:好想吃肉啊,高原上有尼泊尔高原特有的珍珠鸡……烧一只多香啊,这可是纯野生的,烧鸡……现在北京谁还吃烧鸡啊,要吃鸭子,樟茶鸭,嗯,还有烤鸭,薄薄的面皮,稠厚的甜面酱,再来点葱丝、鸭肉,那叫一个香啊,然后,嗯,类似的吃法好像还有京酱肉丝吧,这一路胡思乱想的。

1700左右我还没到顶,佛爷和藕荷已经下撤,我咬着牙继续上行,管家婆的头灯在我的包里,我怕我万一下去了,找不到她,她没有头灯,无法安全的下山。小腿已经数次的抽筋了,快到最顶的时候,看到了管家婆正在下撤,问我下不下,我咬咬牙说再上一点,然后她就象燕子一样从我身边飞奔了下去……这就是一直喊着高反头晕的某女人吗?我一边心里哀叹着,一边继续咬着牙,忍着小腿的抽搐,登上了副坡。拍了两张已经快消失了的夕阳。然后一路飞奔而下,小腿已经很不幸的开始麻木了。半路遇到管家婆,用暖瓶冲点巧克力补充了点能量,继续下行。若干次的险些跌倒,但依靠手杖的技巧皆险险避过。

1830,天已经完全黑了,依靠头灯下山,冲进餐厅,我们赢得了一片掌声。

佛爷、藕荷、五月还在等我们吃饭。我拿出最后存的一个猪肉罐头,让店家给煮了,大家一起happy

佛爷突然决定明天返回,自说已经看够了,真的很羡慕这种率性的人,我明天还要去四湖、五湖,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