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13年骑行环岛东西线攻略游记,中断三年,实现不太监诺言(已完结)

新港码头和海头港口码头之间的海域有点宽,不过,船渡到对岸不到10分钟。

我的小马哥在船上。

归来的小渔船,正在梳理渔网,因为捕鱼从海水里拉网回来,先把鱼从渔网里弄出来,那时候在海上是很忙的,所以渔网摆放的游戏凌乱,等靠岸休整的时候才会再一次通过一根杆子,重新梳理渔网,下次撒网捕鱼的时候,会比较顺利。

准备登陆到达海头海港码头

浅滩不好推车,沙子很软。

海头港口码头,一定要记得这个场景,别弄错了。另一个码头是没有这个牌子的。另外,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渡船到海头那边有两个着陆点,分两次着陆对岸,其中一个是在海滩对面的海滩新港码头,另一个是海头镇内的码头,别弄错了。如果不去海头镇内,就不要坐到海头镇内的码头,而是选择港口码头,那里不用再返回海头镇,而是直接前往排浦镇。不清楚就问渡船师傅。

骑到排浦镇,路边有一群鸭子压马路,黑压压的一片,都不敢骑了,只能停下来,万一撞死了鸭子那就惨了。

骑过排浦镇,到达白马井镇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了。不知道为什么,归心似箭吧!所以一直骑到家也没有拍照片了,现在你看到的下面那张图是我骑到家之后那几天在周边转悠的,途中的地址就是白马井镇到新英的必经之路,一座很长很长有几百米的桥,名叫春马桥。(在这里说明一下,白马井镇在我2013年环岛的时候是没有跨海大桥到对岸的洋浦的,从白马井到洋浦以前只能靠渡船。幸运的骑友们,你们现在都不用渡船就可以骑上跨海洋浦大桥就可以相互穿越了。)

附赠一张洋浦大桥未建成时的场景。(背景是洋浦这边的渡船码头,图左处那个就是洋浦大桥的一个跨海桥墩,另外正前方的那辆小轮车是我的,已经有七年的历史了,现在还能骑动。)

回到家之后,下面就是我的晚餐。

以及蒜苗炒空心菜,煎炸小海鱼,鱿鱼炒豆角,煎炸海虾,煎炸干海鳗片,清炒腐竹,…啥也不说了,回家就是好。

附赠一:过年时,眼镜放在椅子上,没注意,被我一屁股压扁,壮烈牺牲。

附赠二:和好基友骑车一日游,路线,新英-春马桥-白马井-洋浦-千年古盐田-新英(绕新英海湾一圈)
图一:和好基友在春马桥上

图二:好基友在发功。

图三:船渡白马井到洋浦

图四:千年古盐田,冬天时节,游人不多,周边显得有点凄清。

图五:我的小单车,另一个基友骑起来很动感。(额~后轮是不是破胎了?)

附赠二:过年的时候,村子里舞狮拜年,整个村子都非常热闹。
图一:图中是我家旁边的小巷子,我就站在我家的楼梯上,拍的下图,正脸的大妈是我的舅妈,新年开开心心,健康长寿。

图二:各种敲锣打鼓,表哥当了一回孙悟空。

图三:正在抬神去每家每户拜年,村子里,人满为患。(带头巾和穿异服的都是村子里的人)

图四:悟空,你怎么又调皮了,赶紧回到我碗里来。(粉红装扮长发凌乱的那个,不是女的,是男的。)

图五:村子里的小孩也是有活干的,专门撑旗,舞狮拜年活动结束之后,会得到水果,蛋糕,以及一些饼干。

图六:这个是我们新英最灵的关圣庙(关公),小的时候听爸爸讲,以前打仗的时候,这里被炮轰了一整晚,然而当地人却没有人被炸死,只有一间房屋被震塌,都说是关圣保佑的。
我们村里人,对关圣庙真的很信仰。(因为我家村子这边是在海边,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村子里的大部分老人都是老渔民,就算是我这一代的也有不少都接班了,继承这打渔的养家生活。算了,不谈打渔民的生活,因为有太多的苦琐,难,一言难尽。对了,从我家门口出来,用不到几十步就可以直接到海堤坝上看海了,嘿嘿。)

后面的,明天在更新,现在忙其他事去。

临高简介:

临高县,位于海南岛西北部。海榆西线公路为临高县的交通要道,新盈港和调楼港为海路交通运输港口。。临高县风土人情独特,被评为“全国民间艺术之乡”,渔歌“哩哩美”和人偶戏被列为民间艺术的瑰宝。

风土人情

临高人偶戏

临高人偶戏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也是非常独特的剧种之一,据载它是南宋时期由内地传入的。临高人偶戏的最大特点是人偶同台,演员与木偶同扮一个角色,表演有时以偶为主,有时以人为主,演员的唱做念打饶有风趣。临高人偶戏用临高方言演唱,重比兴对偶,通俗易懂,生动形象。临高人偶戏演出过几百个剧目,内容十分丰富。200662日,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式向社会公布,海南省临高人偶戏被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木偶戏好多地方都有,但每一个地方都有其不一样的特点,有意思。)https://www.56.com/u61/v_NDQwMzIwODI.html

特色风景

临高角风景区

临高角风景名胜区,位于海南临高县北端,北临北部湾,与雷州半岛隔海相望,地处海口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之间,距县城10公里,水陆交通极其方便。临高角是琼州海峡突出中的一岬角,三面环海,有7公里长的海岸线。岬角顶端有250米长的天然拦潮礁石堤直伸大海,古有“仙人指路”之说。登临堤上,可观海上日出奇景。岸边一公里长的沙滩东西两侧是天然游泳场,一边风平浪静,海水清澈,海底平坦,沙白如面,清洁柔软;一边波涛滚滚,白絮阵阵,煞是气势磅礴,素有“南海秋涛”之称。岸上有古烽火台和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琼海关建造的一座高22米、宽1.88米的,灯光可照数十里,指引船只夜间航行的铁灯塔,是著名的国际航标。海岸上绿林成带,花草丛生。19504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这里全线登陆,解放海南岛。19954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五周年纪念大会暨解放海南纪念塑像奠基仪式”在临高角隆重举行。为临高角增添了更加光辉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