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环海南,我骑行路上迈出艰难的第一步!(前奏)

2013年寒假环海南(七)——8、9号(宿五指山、陵水)
                                               8号线路:班车去五指山,水满乡,登山,第二峰扎营。
                                               9号线路:返回 陵水
原来8、9、10、11号的路线是这样安排的:

8号D6: 第一方案:陵水21-吊罗山10.5-上安乡 14-长征10-琼中 55.5KM (宿琼中)(琼中海拔300多米,有一家美利达自行车专卖店)
               第二方案:陵水52-保亭23-毛真水库 75KM (宿或扎营毛真水库(缘真岛)风景区)
9号D7: 第一方案:琼中20-红毛镇15-水满乡 35KM (扎营水满驴友营地)(红毛镇到水满是30多公里(驴友写)沙土质路面)
               第二方案:毛真水库20-南圣35-水满 全天山路55KM(扎营水满驴友营地)
10号D8:登五指山一峰二峰 (扎营水满驴友营地)
11号D9:水满35-南圣-G224-三道镇(左转走乡路)-海棠湾镇-海棠湾 100KM(宿海棠湾或扎营)

分析:一、多日骑行,没有调整时间。二、去水满线路全是上坡。三、要登海拔一千多米的山峰,且要背扎营食品和装备。四、春节的水满没有住宿的地方,要操心的太多。五、疲劳会使心情变糟,使游玩质量打折。六、时间也会变得不能把握。太多不利因素。
    我们决定乘坐班车去五指山(陵水班车发往的五指山,并不是直达景点,而是到五指山市)。沿途风光、路况都很好,尤其越接近五指山市越觉得规划治理的好。一路上坡,道路曲折,如果不是怕太过疲劳,无法登山,真想骑骑这样的线路。
    五指山给我的感觉特别好,干净、整洁、人友善,是个适合居住的好地方。
    下了班车正好马路对面有一辆发往水满乡的客车慢慢启动,大包小裹的并没有被多要钱,乘客也都是那么亲切平和。
       饭店里点了一盘炸当地河鱼,好嫩,香!店家介绍一个山野菜,名字忘了,也好吃;米饭也是到海南来仅有的几次好吃之一。三轮车师傅送到景区门口。
       现在时间是下午3点,我们应该会在天黑前到达扎营地点第二峰。
       木栈道走的轻松,倒觉得太过安稳,不过瘾。树根路感觉到了身体的乏力,完全不似平日里登山的轻松,暗自庆幸选择了班车。我没拿什么东西,全是电脑承担。电脑真是强驴,背着大大的登山包,走在前面。大哥和穿云远远地落在呼应之外,除了负重,也说明了体力的透支。
       不时有下山的游客,看见我们就知道要在山上扎营了;登上过第二峰的就会告诉我们,山上已经有个江西的驴友在扎营了。
       越往上攀,雾越大,光线因树的繁茂而时亮时暗。潮湿的寒气袭过来,我连打了两个喷嚏,头就有些晕了。电脑说你的体质太弱了,就把自己的冲锋衣拿出来给我穿上。后来的路我走的很辛苦了,总是觉得喘不过气来。
       第一峰很不显眼,我甚至怀疑不是第一峰,也没有遇到那个天然的石头桥,时间、体力都不容我去探寻。电脑又开始回头呼唤“穿——云——!”得到的回声却是第二峰上传来的:“哎,你们几个人?”我回答的“四个!” “快点上来,天要黑了!” “好的!”
       第二峰看着有些陡,林子更密。终于,我上来了!
       江西的驴友正摆弄三角架在拍自己的帐篷。峰顶是个稍倾斜的平面,边上一根似乎是前期驴友插好的粗木桩上面挂着照明灯,光线里白雾弥漫,裸露的皮肤能明显觉得象水样的颗粒。平面中间的帐篷射出灯光。 炉上已做好的粘稠的稀饭看起来真诱人!他告诉我想做干饭的。大大的折叠水壶,套锅,dao具……
       电脑上来了,停了一会开始支帐篷,我愈觉得寒气逼人。
       天几乎黑了,穿云的声音传来“我们不上去了!” 吃的都在大哥那里!电脑说我去接他们。
       终于人马到齐了。穿云看着江西驴友带的那些东西,听着他说的那些话,兴奋不已,喜欢之情溢于言表。
       江西驴友,自述并不是老驴,随身带了一本户外技巧的书,边学边用。他说:“我已经准备好了柴火,你们不来,我就要生火了,怕有野兽。”他已经下了几个套子,准备套土老鼠烤着吃。
       我早已不胜寒气,钻进电脑支好的帐篷,今夜混帐了。他们在外面喝酒,畅谈,我只是简单吃了罐八宝粥,吃了药,就睡了。但是我很期待江西套到老鼠,我要看他烤着吃。
       夜里感觉到有老鼠跑过,也偶尔听他们说话,下雨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天已亮。我说我们早点起来,据说今天去陵水的车很可能到两点停运,宁可相信有其事。穿云说:走不了就不走了,在水满住。
       我问江西抓到老鼠没,他说:两处的铁丝都被咬断了!
       江西说自己原准备在山上呆几天去探第三峰的,带了许多食物和水。但是现在下雨了,就不能去了,决定跟我们一起下山,他这已经是第二次上山了。……
  穿云听他聊的有趣,笑的合不拢嘴。又听他下一站要去三亚,马上说:你要去三亚,我们陪你去。然后开始游说大哥和电脑,电脑同意了。见我一直不吭声,对大哥说:大哥,你要行使你领队的职责!大哥说:好,我们就去三亚!我说:车子怎么办?穿云说:车子放在陵水,我们在三亚玩完了再回来取车,然后三亚就不玩了。我说:脑子别热了!到了三亚没有车你怎么玩?而且陵水旅店说不保证车子会不会丢。江西没有我们也一样玩的好,我们也不能见到感兴趣的人就随便改变自己的计划。
       江西说对!他拿出自己的咖啡和姜茶,说:既然不住这里了,大伙喝了吧!
       喝过咖啡,喝过茶,收件妥当,下山。
       我走在前面,慢慢地下着,不一会江西已经超过我走远了。当我们上了水满乡的客车时,江西也在里面,这是水满到五指山市的最后一班车。我为江西买了一张票,感谢他在寒气中让我们喝到热的东西。
       五指山市客运站,除了海口,其余线路全部停运!江西去海口,他说帐篷湿了不能去三亚了。到海口票价好象78元。
       出租车到陵水是400元,我说坐客车吧。到了窗口,善良的售票员告诉我可买三点半在万宁过路到海口的车,票价38元。非常感谢!
       陵水转盘处下了班车。大哥和穿云的膝盖登山都受了伤,两人要坐三轮车去宾馆,问三轮车是15元,小小的车厢只能装下两个人和所有的行李,我和电脑决定走回去。说起刚才三轮师姐的流淌着鲜红槟榔汁液的嘴,我俩都心有余悸。
       海南省各地区的街道上经常能看到红红的大片的红色痕迹!记得后来骑到西岛附近曾经路过一处卖椰子和槟榔的摊点,摊前更是遍布红色,老板娘手拿着那种切槟榔的大刀站在摊前与马路对面的人喊话,我真怕她会一刀砍过来!
        9号是二十九,也是今年的年三十。到宾馆被告知宿费涨了50元。窗外的鞭炮放的更密集了,我们洗了澡出去找饭店。当我们失望地在一个小食杂店买方便面的时候,老板娘告诉我们隔壁的酒店营业。
        整夜响着鞭炮声。
        穿云说:这里放鞭炮很奇怪,不定点。我们那边是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了才放鞭。这边呢就是一个劲不停放。
        我心里想:管他怎么放,只要是放鞭,就是统一的文化习俗,统一的文化就有统一的思想,我们的国家就团结稳定!

五指山市街景1

五指山市街景2

水满乡

强驴电脑

江西火烧云的帐篷

没有掌声的舞台靠的是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