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看见波光粼粼拉萨河就离圣城不远了

拉萨地标——布达拉宫

天路带我到圣城

骑行川藏线,衣服怎么带、肚子怎么填、住处怎么选、道路怎么走,都是要面临的问题。我的经历和体会是:

服够穿即可,不宜名牌花俏。六到七月份川藏线气候相当于春季,为减负重我全部衣物是:休闲长袖衫两件、单层外套一件、薄长裤两条、短袖圆领衫两件、短内裤四条、薄袜子三双(三双都破了,带四双为好)。短裤要勤换所以要多带,袜子要勤洗所以带薄的干得快。另外还带一套雨衣裤和一床被套,遇天冷雨衣可挡寒,客栈被子不干净可钻到被套里。鞋就只脚上穿的一双结果吃了亏,遇到有的客栈没拖鞋,要洗鞋、洗澡就傻了眼。原来买了双凉鞋临行减负又拿掉了,准备打赤脚淌水,还是带双轻便拖鞋为好。

六、七月份正值川藏线雨季,雨水来得急去得快,有时刚套上雨衣裤还没一分钟太阳又从云层里钻出来烤得人背上发烫,想侥幸不穿捱一阵又被淋得透湿,是否穿雨衣成了路上纠结问题。没法!纠结归纠结,还是要勤换勤穿,高原上感冒易引发肺水肿,弄不好会要小命。我最多一天穿了脱、脱了穿有二十二次,真可得“不厌其烦奖”,呵呵!

名牌花俏衣服太惹眼,一方面是和骑行天路宗旨不谐调,与那些衣衫褴褛一路叩长头的虔诚藏民格格不入。那些遇困难就搭车的人多半就是穿着光鲜身上没一点泥的人,很容易引起在路上艰苦跋涉骑友们的反感。另外,穿得太好容易成为拦路打劫的对象。在卡子拉山,我的一名队友穿的是名牌户外服,结果被两个骑摩托的藏民劫去一串品象上乘的玛瑙手链。我那天也在上坡拐弯处遇到两个藏民即不赶路也不修摩托,站在路旁一直用鹰一般眼睛打量我。通常,热情的藏民会对主动对你喊“扎西得勒”!而这两位一声不吭,直觉告诉我此乃非善辈。没有退路只能往前走,要劫就劫吧,反正身上也只剩二百来块钱(据说藏民打劫是有底线的,不劫手机、像机和车子),幸运的是什么也没发生。我想,除了看我年纪大,佛教尊老良知还未从他们心头彻底抹去,穿着低调也可能使我躲过一劫。谁会从一个穿工作服外套,手套也没戴,手背冻成干裂桔皮的老头身上发多少财呢!

强烈推荐出行一定携带电吹风,衣服鞋袜湿了可派上大用场,还可以吹身上祛寒。魔术头巾得两条,下山时一条扎在脑门上一条套住脖子蒙住脸,可避免长时间下坡吹风引起头痛而误以为高反,造成内心恐慌。

休闲上装

衬衣

工作服外套

下72拐,两块魔术头巾很管用

食饱多餐为好,不宜暴饮止渴。早餐一定要吃饱,否则没骑二小时就没劲了,会挫折当日的信心。头天要弄清次日途中是否有餐馆吃中饭,适量备好干粮。曾买过大饼,据说便宜顶饿,但吃起来寡味难咽。还是买些自己喜欢的食品,吃在嘴里能让心情愉悦,减轻痛苦感。“适量”二字很重要,买多了吃不完会消耗你的体力,高原上轻重一公斤都不是小事。中途饿了及时开吃补充能量,极度疲劳又不能休息时含点巧克力、硬水果糖口里,管用!虽然高原餐馆物价较贵还是尽量在餐馆吃,吃饱吃好才是王道。我平时是不怎么沾肉的,上了川藏线回锅肉吃得津津有味,炒的饭菜吃嘛嘛香!饭量变得吓人,老婆说像是饿牢里放回的。
    喝水开始没经验,每次都是等到口渴难耐时才大口大口地喝,水灌满肚子还是不解渴,嗓子照样冒烟。骑友告诉我一个诀窍,在没感到口渴之前经常喝上三小口水就不会出现口渴。一试,果然如此。还可买袋葡萄糖粉每天往水瓶里冲一点,预防高反、缓解疲劳。不宜买针剂,重!也不宜多买,用完了可在沿途城镇药店补充。早晨出发一般带上两瓶水,如遇雨天可倒掉一瓶减少负重,到中午吃饭饭馆再加水。

在雅江饭馆吃面条

在藏家客栈吃大米饭,管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