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天路带我到圣城

在前不搭村后不着店的中途自已热汤吃干粮

如果没有汤这压缩饼干难以下咽

住店干净就行,不宜讲究挑剔。出发前听说路上的旅店环境脏、设施差、被子臭,有些害怕,当年知青回城途中尝过被子臭的滋味。实际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我带的被套只用过两次。一路上都是住驴友客栈,除住山上帐篷每天50元外一般都是25元到30元,有的还包早晚餐。找住处只要能洗澡、有洗衣机、被子基本干净就行,不必在挑舒适客栈上面花时间,毕竟填饱肚子、早点休息才是头等大事。大多数客栈都比较干净,包括藏民开的家庭旅店也是如此,有的还遵守客人入住时换床单行规。
    因为床位紧张男女混住一室时有发生,不必感到不便。我曾和女士挨着睡过大通铺,在拉萨和女学生共居一室有四天,人家女士都不在意,男人还矫情什么!在艰辛中共同走过,性别差异会淡化,大家泰然相处,艰苦而快乐。

成都驴友集散点

打点行装

前不搭村后不着店只能住帐篷客栈

藏民家大通铺

拉萨藏民客栈

铁打的客栈流水的客,但天天都是客满

行路赶早少停,不宜晚走垫后。俗话讲“早起三光,晚起三慌”,旅途中尤其如此。我因怕走夜路每天都早出发早到目的地,队友们喜欢睡到自然醒,结果经常是借电筒光摸黑下山,美景看不到还充满危险。翻安久拉山时遇到强劲的逆风,所有骑行的人都累得精疲力竭,我天擦黑时到然乌,队友晚了三个小时,吃完晚饭已转钟了。第二天队友要休整,我还是坚持早走少停开始一人独自骑行,半路上接到电话说他们在排龙天险遇到塌方堵住了,结果晚我三天到拉萨。另外,川藏线多是上午晴下午雨,早出发就少淋雨。

有骑友往往因没有伴而怀揣梦想不能成行,要知道由于各人的体能、习惯、性格不同,队伍在路上分分合合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即使是一个队相互之间也拉有几公里距离,只有路途休息和晚上住店才能聚首。在路途上尚且如此更何况从始发地?到成都骑友客栈找队伍是很容易的事。我经历了一人、三人、五人、二人、六人、一人的行程,独自骑行时遇有困难一定会有骑友伸出手来帮你。

爬长坡时如路面横向有斜度,走“之”字形可省些力,但要把耳朵竖起听后面有无来车,不仅听喇叭还要听胎噪。无车,大“之”字;车远,小“之”字;车近,无“之”字(直行)。在山路上休息最好站在拐弯处外侧,让自己看得见上下坡来往汽车,也让对方看见你;还有一点是你可以回望自己在崇山峻岭中走过的盘山路,心中必有感慨。
    路途上会遇到一些藏民小孩拦路要东西,对于拦路伸手要的小孩只须把眼睛一瞪吓唬吓唬他们就放弃了,藏区的孩子总的说还是很纯朴的。我驮包里带了铅笔和糖果,对伸手要的我坚决不给,不能坏了习惯玷污了川藏线;对站在路边主动打招呼:你好、一路顺风、扎西得勒的孩子我就停下车送他们小礼物。

遇到狗尽量不招惹它们为好,大部分狗一般不主动攻击人。在海子山长下坡时一条大黄狗迎面向我冲过来,我吓得缩起双腿大喝一声,就在它一愣神瞬间我的车嗖地一下冲了过去。在往工布江达途中遇到六七只狗横在公路上,我和几个骑友都下车站在一边不知怎么办,既不敢轰狗激怒它们也不敢硬骑过去,因为是平坡怎么也跑不过狗。好在来了一辆汽车冲散了狗,趁它们注意力一分散赶紧上车骑了就跑。

打劫的概率因几座山上都设立了警务站变得很小,但在四川的山区最好还是结伴而行。不过,骑行时跟在队伍后面赶或放慢速度等后面的人都得改变自己的节奏是很痛苦的事,过了海子山就可以放心大胆的骑了。

长途骑行,车是自己的至爱,你呵护它,它就会呵护你。车被泥糊住时不能硬性拨档,链条出现异响马上回盘并下车检查,如果档拨不灵,最好直接用手移动链条到合适档位,到有水地方及时将泥洗掉并上油。从119158道班烂泥路一天就有五个骑友因没注意这些把后拨弄断,车坏了可要了命。我的车载我一路走下来,除充过两次气外没爆过一次胎。呵呵!

顾盼队友

结伴同行

不少地方看似下坡其实是上坡

途中休息

祝福安全

天路带我到圣城

一路上我与队友聚散合分多次,其间被冠以朱哥、大叔、大爷、朱老师等不同称呼,虽然最后没能一起走到拉萨,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记,大家现在各奔东西却还一直保持着联系。

队友们席地休息

有福共享、有吃共尝

小陈我出成都火车站遇到的第一个骑友,从北京骑过来。第二天我俩骑车到都江堰,结果因90元的门票超出了他的预算而不想进去,我因被他“收编”只能随他,刚参加工作手头不宽裕可以理解,不过来回跑160公里有点冤。

小陈因修车晚我一天离开成都,还捡了一个妹子,五天后在折多塘赶上我们。妹子在雅江出现浮肿,疑是高原反应或肾炎症兆,高反可慢慢适应,肾炎就危及生命。小陈一早陪妹子到医院看病回来后将妹子的背包放到自己车上(我也帮忙驮了一个3升大饮料瓶),让我和Aline先走,他陪妹子慢慢走。从雅江到相克宗村只17公里但海拔升高近1000米,我们被一路的烂泥折腾得够呛,更何况增添负重的小陈。他那天是最后一个到达,走进客栈院门他大叫:哥儿们,快来接我!晚餐后,小陈又热心快肠、不知疲倦跑前忙后找人找工具帮Aline修车,捣鼓了二小时才勉强对付能骑了。

次日早晨妹子脸手肿得更厉害,眼睛只剩下一条缝,决定返回雅江医院确诊。谁也不敢让她冒然继续前行,一但踏上4000米以上高原就会陷入进退两难,无客栈、车难找,更别谈医院了。还是小陈陪她下山,我和Aline休整一天。晚上小陈打来电话说他们还要继续返回到康定治疗,让我和Aline把他俩的行李收集打包和车一起交给客栈寄存。在清理小陈的衣物时发现他好些衣服都是湿的,心里很难过,这些年轻人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怎能走完全程呢?相克宗村这一别就再没见到小陈和妹子了,只是听说小陈后来到了理塘就没有音讯了。

不知疲倦的小陈

小廖,上面所说的妹子,在校大学生。背着家里独自出门,在成都客栈被老板以不组队就电告她家里相要挟,“强制组合”交给小陈。据说她骑行速度和下坡掌控都不逊于男性,不爱搭理人,经常和小陈拌嘴赌气。不知何故,那天刚到雅江城边小廖过来主动和我打招呼叫我朱大哥,逛街购物回客栈又送我好大的苹果和香蕉,可见她是个表面冷漠而内心开朗的女孩。令我佩服的不仅是她的勇气,还有坚韧的个性。在雅江全身浮肿看医生回来后,相克宗村客栈的车就停在旁边免费接骑友上山,她还是提出想试着自己从雅江骑上山。我们很感动,不能拒绝,就劝她把驮包放到汽车上先带走,随身只背个背包。下午,在距相克宗村4公里处Aline车的后拨坏了,我陪她在路边等客栈开车下来接。远远看见小廖一人骑着车慢慢爬上来,真让人惊喜!正好客栈来接Aline的车到了,我劝小廖跟Aline一起搭车上去,她还是坚持要骑上去,望着女孩骑行的背影感受到她强大的内心世界。遗憾的是相克宗村分手后就再没她的消息,后来听说她还是到了拉萨。

小廖与徒步者合影

内心强大的小女子

两个年轻人吃饭也拌嘴

小梁、小李,两位是我从成都出发时的队友,小梁从内蒙、小李从安徽一路骑行到秦岭结伴过来。小梁个高,一副侠客身板;小李壮实,一脸忠厚神情。小李骑的是一辆朋友送的老式变速车,可以说是破车,三天两头出毛病。小梁一直伴随小李前后,鼓劲、修车,不离不弃。在高尔寺山顶垭口,因太冷我们先下山找有阳光的地方等小李。等了好久不见人影,小梁让我和Aline先下山,他又反骑上山顶找小李,结果因天色太晚就与小李借宿在山顶的寺庙里。

小李在骑出119道班半路打来电话说车后拨坏了,只得退回119修理。其实,他完全可以借此说服自己搭车躲过前面的烂泥路,可他把车修好后还是坚持骑行追我们。他还准备骑着那辆破车从拉萨到珠峰大本营,再到尼泊尔,在去珠峰途中不得已将车扔在半路改步行和搭车来完成剩下的行程

侠胆义肠的小梁

敢把一辆破车骑往珠峰大本营的小李

中间用木板权当行李架的李氏破车

xiaxia_0516 发表于 2013-7-25 23:15 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