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古长城上观日月、峰火台中听金戈——牛年春节秦皇岛野长城穿越记

走进这个敌楼内部,我们发现这个敌楼不仅仅箭窗保存的好,其主体结构保持的也好,除部分近地面的砖有些风化外整个敌楼可以说是完好无缺。

敌楼内部完好的砖拱结构

一会儿上一会儿下的走过一个又一个敌楼,这一带地势比九门口以南的地势平缓多了,因此敌楼也非常的密集。

好象是上天的故意安排,走过那个比较完好的敌楼后一连是几个残楼,几个楼损坏的形式几乎一模一样,都是从上到下直刷刷的垮了半面砖墙或是一个角,呲牙咧嘴的断茬象是在对我们在诉说着岁月的无情。

走过一个又一个敌楼,远处的山谷就是九门口

这个敌楼的半边墙整体倾覆在山坡上
两个敌楼毁损的形式、位置几乎一模一样

再往前走,远远的看长城好象在这儿有一个分岔。“没听说长城在这儿有分岔呀,难道这儿有什么重要关口”?走到近前才看出不是分岔,是长城在这儿形成漂亮的V字形的反转,反转处的长城的墙体是用城砖砌筑的,保存的还非常完好,可以说是几天来我们看到的最漂亮的一段长城了。

长城在前边形成漂亮的V形反转

砖墙起点处的敌楼,大门已垮塌
走进敌楼,我们发现这个敌楼中唯一从外边看着还算完好的那一个拱跨实际也已损坏,其穹窿顶已塌了一半,只剩下外边一层砖在勉力支撑着。

走出敌楼才发现这个楼的门券石是三角形花纹,这点与我们见到的其它楼的门券石不同,一般的门券石的花纹多是圆心向外放射呈状,也有的只经过简单的凿刻,没有花纹。

敌楼内垮塌的穹窿顶

门券石的三角形花纹
墙下没路,我们再次走上了城墙。踏着长城我们向黄土岭方向走去。

角山到董家口穿越,秦皇岛驴友一般是分成五段轻装走的,每段含来回的车程正好一天。我们是连续穿越,可以省下一天穿时往返路上耽误的时间,又只有四天时间,因此我事先的计划是不在村扎营,争取每天多赶一截路,天黑时在长城上寻地扎营,用四天时间走完五天的路程,所以我们才多带了食物和水。现在看正如行前萧萧雨说的那样“不可能”了。因为前两天的速度一直快不起来,加上走错路耽误了时间,我们每天的行程正好 与秦皇岛驴友一天穿的行程“巧合”。依前两天的速度,我们今天也就是赶到黄土岭,明天走到锥子山然后从苗城子下山。

车夫在城楼上观风景

走在宽阔坚固的砖城墙上
通过这两天的实际观察,我们发现长城的每逢关口处或关外一侧山势平缓,容易进攻的地段的长城都是用坚固的城砖修建的,而地势陡峭不利进攻处的长城为了降低造价才采用块石修建,真正是做到了因地制宜,因险制塞的原则。虽说砖头比石头容易风化,但墙的接合面好,更容易粘结,因此砌出的墙更坚固,排除人为的破坏,长城的大部分砖墙保存的都比较好,相比之下的石墙很大一部分都自然瘫塌了。

高大的城墙象一条巨龙伸向远方

长城在这画出一个漂亮的弧线
走过一个楼顶已塌的敌楼我们继续向前走去,一路是接一个的下降、上升。车夫今天的状态好象更差一些,一上路就看着走的较吃力。昨天他本来想今天从九门口退出呢,九门口交通很算方便,每天有早、中晚三班车,可以很方便的回到秦皇岛市,但睡了一觉后车夫又改变了主意,决定继续向黄土岭走。他和我们还不一样,我们穿越完就没任务了,可以直接坐火车回家,他要先回天津,再从天津开车回石家庄,所以对他来说走四天是不可能的,最多到黄土岭他就要退出。

一路向上攀去

顶子已塌的敌楼
山一直在围着山下的夕阳口村转,长城一直在山脊上走。我们不停顿的走着,登上一个山头又有一个新的山头等着我们,已记不清翻过多少山了。开始时还见一个楼子不管好坏也钻进去看一看,渐渐的我们对那些数不清的敌楼已经麻木了,只捡那些保存完好的进去。这些敌楼有的里边有用来舂米的石臼,有的残留有碑座,说明过去还有石碑, 据九门口的老乡说,有一个楼内现在还留有石碑,只是已被塌落的砖瓦泥土埋没,因此连长城考察记录等文献书籍也没有提到过。

现前两天走过的长城不同的是,这段长城有一个特点:大多数保存较好的敌楼都被老乡当作了羊圈,敌楼内往往有厚厚的一层羊粪,还有老乡停留休息产生的的废弃物品。这种现象前两天是绝对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