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古长城上观日月、峰火台中听金戈——牛年春节秦皇岛野长城穿越记

平缓的路走了没有多远又是一个陡峭的山脊,我们在石缝中穿行,在石壁上爬上爬下,路异常难行,好在一路不时有红色的路标可寻。经过刚才走错路的经历,我们总结出一个经验:这段穿越长城的路一般都有秦皇岛驴友做的路标,特别是路况不好时,每隔几十米甚至更短的距离就会有一个甚至数个路标。如果不是走在特别明显的路段上,如果有较长一段路程(比如3~500米)没有看见路标的话你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你可能已经走错了路。

行走在巨石嵯峨的山脊上

石缝中下降
走过这段险路是一段相对平缓的路程,长城又成了连续不断的长龙。远远的看见前边的远山上有一个完整的敌楼,由于有雾气的原因,那个敌楼看着离我们似乎很遥远,我不清楚我们需要多长时间能走过去,现在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这个敌楼,然后根据到达的时间再决定是就地宿营还是继续前进。

汉腾格里抓紧时间在休息

前边的路程相对平缓,长城的内侧有明显的小路,远处的山头上有一个敌楼
说是平缓,实际上是几个连续的小山包,长城在山包间延续,跳跃着伸向远方。这一段长城保存的还不错,主体基本完好。

走了没多远,我们发现长城内侧又有了小路,于是我急忙下了长城走上小路,还是走小路爽啊,即不用怕踩坏长城,又不用象在城墙上走时那样时刻不小心别摔个跟头。

走过一个只乘下半面残墙的敌楼,再饶过一个小山包后地势又变陡了,路再次与长城汇合在一起,再经过一个较大的爬升,当我们登上又一个山顶时,那个刚才还看着很遥远的敌楼已悄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呵呵,这段路感觉没费什么力气,比预想的轻松多了。

我们再一次走在长城的墙体上

我从小路上拍的汉腾格里走在长城上的照片
这是这一路上我们看到的第一个保存基本完好的敌楼,虽说它也遭到了人类的破坏,几个箭窗的砖都被拆了,楼顶的跺口也早已不存在,但主体还是比较完好的。相比这一路上我们看到的其它或已荡然无存,或只剩下半面残墙的敌楼,这个敌楼命运太好了。

与长城的大多数敌楼一样,这个敌楼的门也是建的高高的,门口没有台阶,人进出敌楼需要爬梯子,这是长城的建造者为防守需要特意这样设计的。

汉腾格里与车夫不辞辛苦的爬进了敌楼去观赏内部构造,我一则是对这种常见的敌楼已不默生,二来老胳膊老腿的实在不愿费那个力气,因此只是在外边转着看了看。是一个典型的三通道结构的敌楼,俗称三眼楼。

敌楼外景

刚才路过的一个只剩下半面残墙的敌楼

过三眼楼,顺长城下行不远是一个垭口,左边有一条下沟的路,一条很明显的小路,是那种下村的路。

此时时间已是4点多,太阳快要落山了。看看离天黑只有不到两个小时时间,我们放弃了继续沿长城走到三道关的计划。因为顺着长城走的话要经过长城倒挂,那的路一定很难走,现在时间不多了,那样走的话今晚不一定能下到三道关,而经过一天时间的消耗,我们带的水剩的不多了,除我的水稍多点外他俩人的水都仅够晚餐一顿需用,如果我们下不到三道关的话不但明早的用水是个问题,还将影响明天的行程。因此我们必须今晚要下到三道关。哪怕下边的村不三道关,也离三道关不远,从那再走到三道关用不了多长时间。何况根据时间、地形推测,下边的村就是我们要去的三道关。

离开三眼楼

逆光拍的敌楼
下山的路很好走,原以为要走一两个小时的路只用了半个来小时就走完了。远远的,眼尖的车夫一眼看见了公路边牌子上“三道关”三个大字,我们的路没走错。

三道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北8公里处。明洪武年间为抵御外兵入侵设关。因关有三重,因此得名三道关。其第一道关位于涧口,依山傍崖、锁口若瓶,仅存遗址可辨。第二道关为正关,在两山对峙的峭壁峡谷之间,今墙体基本完好,关门已毁。第三道关砌于谷中悬崖之上,今墙体尚残。

三道关是万里长城自老龙头起的第一道险关,是离山海关最近的一条通道,历史上这里曾多次发生战争,民国初年的第二次直奉大战这里就是主战场。

离公路300米有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原来这才是长寿山景区的停车场。停车场一角有个门窗已被卸光的小屋。卸包,到不远的崖边远远的看一眼传说中的三道关:一道幽深而狭长的谷直通山外,两侧崖壁陡峭、巨石嵯岈,长城象两条飞龙呈“V”字形从高山上直挂下来,龙头汇于狭窄的谷底,恰好扼住谷底的通道,好一个三道关啊,伟哉雄哉、奇哉险哉。

三道关长城主墙,右上角横向的墙体是第三道墙

网友拍摄的三道关长城倒挂
天还不亮,外面传来跑步声,而且一个走了又来一个,哈哈,这儿的山里人还有这种好习惯?我这城里人都自愧不如啊。

起床,收营、等日出,顺便向老乡问一问去九门口的路,老乡云,他们从没有走山路去过九门口,呵呵,走公路不过10多里了,谁肯顺着长城饶圈圈转山头去九门口呢,傻呀?不过一个70多岁的大娘还是把我们领到了上长城的小路处,告诉我们从这上去就是长城。“路不好走,小心点”。

太阳出来了,天和昨天一样,雾气昭昭的,勉强拍了几张照片,效果很不理想,无语。

三道关长城日出

出发前我们去三道关村再次补水
补足了水我们又出发了,按我原来的设想是8点出发,但最终却拖到了9点。9点,意味着我们最多只有9个小时的行走时间,现在这个季节的秦皇岛,6点天就黑了。

走公路来到长城脚下,沿着早晨那个大娘指的路一路上行,我们很快就上到了老乡说的九方楼,九方楼又被秦皇岛驴友称为石臼楼,因敌楼下边的岩石上有一个古人用来舂米的石臼。石上还有不知什么人刻的一个象棋期盘,可能是古时的守城人用来消磨时光的吧。

建于崖边的九方楼

敌楼旁舂米的石臼

刻在地上的象棋棋盘
九方楼的内部是2X3通道的结构,由于靠近旅游区又离村子很近内部被清理的比较干净,看的出常有人来光顾,如果水充足的话,在这儿宿营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令人惋惜的是九方楼的几个箭窗也全被人破坏了,在那个无知+贫穷的年代,拆城砖是长城沿线老乡一种再正常不过的行为,长城的许多建筑都是这样被毁的。直至今天,许多村中还能看到用城砖盖的房子、墙头甚至厕所。

九方楼内部,地面被清理的很干净

从被拆毁的箭窗处看九方楼一旁的山
登上九方楼楼顶,回望我们来的方向,两条深谷中间夹着一个孤峰,孤峰的这一侧,一条新修的公路弯延着通向山外,那公路是今日三道关村与山外的联系交通要道,更是山海关通长寿山的旅游公路。孤峰的那一侧那大片的平地就是我们晚上宿营的停车场。万里长城如一条龙蛇从我们所在的位置游下山谷、又拐上孤峰的脊背,从孤峰的最高点猛的拐了一个头,扑向孤峰另一侧的深谷、扑向谷底的三道关,然后越关而过飞上了远处更高的山,飞向我们昨天来的方向,好一个险要的地形,难怪此地会成为古往今来兵家必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