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古长城上观日月、峰火台中听金戈——牛年春节秦皇岛野长城穿越记

秦皇岛驴友眼中的燕塞湖

我拍的燕塞湖,同一地点我的运气怎么就这么差呢?
11点稍过,我们开始向六品顶进发。

先是大角度的下降,接着是大坡度的攀升,一下一上、一降一攀,先是一身冷汗再是一身热汗。呵呵,刺激、象坐过山车一样,痛快、尤如洗桑拿一般。

从大平顶下降

向六品顶攀登
没太注意,原来赶上直播啦,坐上直通车的感觉就是好!
走到跟前才发现六品山西坡上的长城为什么看着那么细,原来这一段长城只是一道单边墙。并非当年的修建者偷工减料,只是因为地势太险,人实在难以爬上来,根本没必要将长城筑成高大的墙体。

我们沿着单边墙内侧向上爬去,脚下的岩石呈简单的台阶状,仔细观察可以看出人工修整过的痕迹,长城的建筑者就是这样巧妙的借用地势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品顶长城的单边墙

车夫在沿墙攀升
经过40分钟的攀爬,我们终于登上了六品顶。

六品顶俗称六面顶,四周地势极险,顶部是相距不远的两个峰尖,两尖间是相对平缓的鞍型山坳,远看如驼峰,因此又被老乡称为骆驼峰、驼峰岭。

六品顶上原有双连敌楼一座,可惜现在连仅存的台基都不太完整了。六品顶上的长城也很有特色,外墙垒石成4~5米高的墙体以御敌,内墙则借用天然的山脊,地面略加平整、铺上铺地砖,这样便于守城人巡逻、活动,这种因地制宜的建筑方式后来我们在穿越中多次看到。

六品顶的长城,一侧垒石为墙、一侧借助天然的山脊,山顶有敌楼残基

部分路段长城的铺地砖还相对完好的保存着
如果说六品顶西坡的百丈悬崖极其壮观的话,盘旋于悬崖上的那条上山的路比起六品顶东坡的路来说却是小巫见大巫了。六品顶东坡没有千鸟飞绝百丈悬崖,却处处危机四伏,一条突起的山脊是我们的必经之路,脊上危石累累,更有一处又一处断崖裂隙横在路上,这些断崖并不很深、也不是太陡,如果轻装穿越的话根本不在话下,却足以档住一身重装的穿越者的脚步,幸好我们是有备而来,我平时随身携带的用于一般绑扎用的一根小绳派上了用场。汉腾格里先下到下边,然后我们用绳把包一个个吊了下去,人再轻装下降,看似很难的断层很轻松的被我们搞定。

悬崖吊包,此片为汉腾格里从下边拍摄

六品顶阴坡的小路,薄薄的雪上不知什么动物的脚印,每个脚印尺寸大约12X7公分
身高腿长的汉腾格里还是一路走在最前边,走着走着他突然又一次停住了脚步,原来前边又是一道断崖,此崖足有10多米高,象一道天堑档住我们的去路。“龙哥,必须用绳了,不然下不去”,汉腾格里说。此次出来我多带了一根辅绳,是临行前鹿鸣特意送过来的。本来我不想带的,行前向萧萧雨咨询时萧萧雨的说了,此穿越路线不需要绳,如果需要用绳的话就说明路走错了,就要退回找正确的路。但最终为了防备万一我还是接受了鹿鸣的建议带上了那根绳。按说现在这绳正好派上用场了。可现在有绳用不上,看着下边的路下不去,断层附近不但没有树木,连可以栓绳的石头也没有。

“别急,看看能不能饶下去”,我想起了萧萧雨的话。“你们看这下边是不是路,下边好象有个路标”。一直走在后边的车夫是我们三人中眼最尖的。退回去,向下降,果然找到了一条从断层下边饶过去的路。

六品顶东侧的山脊,长城沿脊而建,穿越的必经之路也在这道山脊上

山脊外侧的山谷
沿着崎岖的小路下到山脊的最低处,前边又是一个陡峭的山峰,一侧是深深的山谷 。小路没有顺着长城向上行,而是向左侧平切过去。“这路一定是在饶着山头走”。我们不暇思索的顺路向前走去。
路越来越窄,密布的荆棘让你寸步难行,当我们我们吃力的翻上又一道山脊时看到了一道乱石埂,而脚下的路也分成了两条,一条顺乱石埂向上上了山顶,一条沿乱石埂穿过一片小树顺着山脊下了沟。走在前边的汉腾格里顺着路向上走去,我喊住了他,我认为这道乱石埂就是长城,我们应该顺着长城向下走,下去很可能就是三道关。

我下去探路,越走长城的迹象越明显,行不多远有了明显的城墙,“没错,是长城”。再行一截,我清楚的看到山脊的尽头是深深的山谷,峡谷的拐弯处有一个狭窄的山口,山口旁好象有一块平台。“攻略中说下底是公路,离三道关不远有长寿山公园的停车场,那块平台一定就是停车场了”。我急忙用手台招呼车夫与汉腾格里过来。

前边又是一个陡峭的山峰

山脊的尽头是深深的山谷
三个人一齐沿长城向下走去,高度迅速的在降低,可是在我们降下去足有一百多米时路断了,长城的尽头是断层。“三道关有长城倒挂,这个断层就是那个长城倒挂处吧?如果是的话这附近一定有下去的路”。我们沿着断层饶行着,试图找能下去的路,可是最终的结果是失望,根本没有路能下去,除非是绳降。我又一次想到了萧萧雨说过的话,“难道我们走错路了,下边不是三道关”?

“龙哥,刚才我在上边看到东边的山上有峰火台,长城应该是向那边走的”,汉腾格里说。看来真的是我判断错了。错了就改,原路返回。我们沿着刚刚下来的路吃力的向回退去。

下降路上的长城

长城的尽头是看不到底的断层
原路返回,顺乱石埂一样的长城上到脊顶。我们清楚的看到了伸向远方的另一条长城,更重要的是我们发现了秦皇岛驴友做的路标,终于又找到正确的路了,太感谢这些秦皇岛市驴友了。原来长城从六品顶过来后在这儿分了一个岔。正确的路应该是从六品顶垭口顺着长城直接上来。怪不的那条横切的路那么窄还没有路标呢。

由于我的错误判断,一下一上我们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宝贵的一个多小时。

脊顶的长城,后边的高山就是六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