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古长城上观日月、峰火台中听金戈——牛年春节秦皇岛野长城穿越记

离开九方楼是一个接一个的急速攀升,长城一直沿山脊向上走,长城的内侧,是三道关村所在的山谷、是连绵不绝的群山,长城的外侧是万仞悬崖之下是一望无涯的平原,原野上散布着一个个冒飘着炊烟的村庄,还有大大小小的水库镶嵌其间。与昨天走过的长城不同的是这一路的长城多是用大块的方石所筑,显的非常的坚固,这也说明三道关长城的重要性。

路基本是贴着长城在走,不时的有秦皇岛驴友留下的路标。半个小时后我们登上了一个制高点,前边的断崖上长城如带,松林片片,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虽说是冬天,色彩显的单调了点,但单调的色彩让长城显的更加苍桑。

九方楼前边的高峰

万里长城如一条彩带飘落在高高的山崖上
汉腾格里如同昨天一样一路冲在最前边,渐渐的与我的距离越拉越远,最终从我的视线中消失了。我还是若即若离的与车夫保持着百十米的距离。每当看车夫与我的距离拉的有点远时就停下来等一下车夫,同时不时的向前方搜索汉腾格里,“怪,按时间推算,他早该下了这个山拐过前边那个弯了,只要他拐过那个弯我在这儿肯定能看到他,可现在怎么迟迟看不见他的影子呢?是在前边等我们还是在和我们玩失踪?

翻越山脊

陡坡上小心翼翼的下降
转过一个小弯,我看到了坐在路边等待我们的汉腾格里。“龙哥,又需要绳子了”,怪不的他不走了呢,原来前边又是一个小断层。仔细观察,这个断层约4米高,坡度差不多有90度,没有绳子还真不好下去,呵呵,这回终于用到路绳了。

栓好路绳,汉腾格里率先拽着绳子降下去,然后再把包一个个吊下去,然后是车夫,最后一个下降时我发现其实抓着崖边的小树下去更方便。怪不的萧萧雨说不需要用绳呢。

汉腾格里在下边接包

车夫在准备下降

回看刚刚走过的断层

本以为过了这个坎路就好走了,不料前边又有新的难关——悬崖侧切。那崖足有数十米深,虽不是直上直下,却如刀劈斧剁,所谓的路只是悬崖上突出来的的几个小石楞,大的石楞将将能容下一只脚,小的石楞连一只脚也容不下。手毫无可抓之处,我们只好将身子伏在石壁上,踩稳一步再向前挪一步,身上的背包不时的蹭一下石壁,引的一阵心惊肉跳。这样的侧切容不的半点闪失,一失足就将成为千古之恨,待我们走过之后只感到背上发凉,原来已出了一身冷汗。

崖边侧切

走到安全地带时回看刚才走过的路,从山顶下来的两段陡峭处是最危险的地方

走过最后一截险路后是一段长距离的平缓山脊,这一段山脊有多处连通关内外的小路,因此这一段长城建筑的比较高大牢固,墙体或是用砖或是用大块石头砌筑而成,同时,这段长城敌楼密度也较大,差不多隔百十米就是一个敌楼,这些敌楼千姿百态风格各异,有没有箭窗的敌台,有双眼楼、三眼楼、四眼、五眼楼……,有的敌楼高达十余米,有的仅高三米左右,其内部风格也不尽然相同,真可以说是一个长城建筑的博物馆。不过这些敌楼也有一个共同特点:大多保存的比较完好,从而可以让你更好的了解长城。

走在平缓的山脊上

穿行在树林中
风格各异的敌楼

山上很少见的砖砌城墙

欲知后面精彩,须看下回分解,象看章回体小说,又象看连续剧,让人欲罢不能啊!
走过一个又一个敌楼,虽说已没了刚开始时的冲动,但差不多每走到一个敌楼我们都要仔细的查看一番。因为走长城并不仅仅是一个走字,更重要的是通过走来了解长城,进而去熟悉长城的历史、长城的文化。用萧萧雨说过的的一话来说:“带着无知看长城,我们看到的只是风景。 而长城不仅仅是风景,它是历史,是文化”。这句话的原作者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句话说的真精典。

汉腾格里走向一个敌楼

车夫饶行于荆棘林中
12点整,我们来到了一个塌了三分之一的敌楼前,这是一个并不高大却有点独特的敌楼,说它独特是因为它与一般的敌楼有几个不同之处:一般的敌楼的门都是石柱、石拱,这个楼的门两边是石柱,顶部却是用砖发券而成。一般的敌楼都是每个通道的一端有一个箭窗,这个楼中间的主券却有两个箭窗。一般的敌楼内部的穹窿顶都是拱型发券,这个楼中间的主券却是三角型发券。这一切都与别的楼不相同,尤其是那个三角形发券,不知是独具匠心还是有什么其它原因。

特殊楼的外观,可以清楚看到边上的一个拱券已塌

特殊楼的门,石柱砖券

特殊楼的主券,两个箭窗,穹窿顶是三角形发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