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双佛寺住持忽悠人 宝顶山石刻传孝道——重庆游记2

整个卧佛只表现了上半身,双脚隐入岩际,右肩陷于地下,左肩在五色祥云之中,以示释迦牟尼横卧于天地之间。这种处理使造像显得意境博大而有魄力。从而还导致了民间一句夸张的俗语,说宝顶的卧佛是“头在大足,手摸巴县,脚踏泸州”。

卧佛前面有曲折蜿蜒的“九曲黄河”。据说释迦在涅槃之际,众弟子依依不舍,送行不止。尤其是小弟子阿难,他痛哭流涕,拉着释迦的衣服恳求带上自己。释迦想,弟子们功德还未圆满,还必须留下修炼,所以一狠心推开阿难,用手一挥,划出一条涛涛大河把他和弟子们隔开。脚踏泸州”。

九龙浴太子
  这个典故源自佛教典籍《本行经》:四大天王抱着太子向摩耶夫人庆贺,这时太子不用旁人扶持,而于四方各行七步,每行一步,地上就有大莲花自然涌出。太子眼视四方,右手指天,左手指地,作狮子吼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一切世间诸天及人,皆欢喜赞叹。其时花园中忽然涌出二池,储满清净香水。又见虚空中有九龙吐水,浴太子身。天人们奏着美妙动听的音乐,空中撒下五彩缤纷的香花来供养太子,一时十方大地六种震动,一切众生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欢乐。

孔雀明王经变图

孔雀明王是佛教密宗的一大本尊,在佛教所有的明王中,他是唯一以慈悲相出现的,其他明王皆以愤怒相出现。他以能驱除诸般毒术,禳灾去祸为特征。
  孔雀明王和千手观音这两大密宗本尊,加上中间的卧佛,便形成了大佛湾整体造像的核心。

毗卢洞、毗卢道场
  为毗卢遮那佛为众弟子讲经说法的组雕。

壁正中以高浮雕的形式刻着一转轮经藏,中间端坐着毗卢遮那佛,他手结最上菩提印,口吐文理之光,密传真言,直入诸佛菩萨之耳。
  毗卢遮那佛在此所讲之法为《华严万行万德》即:行为和道德规范。由此演绎出后面四部阐发德行义理的经变图像。

双佛寺住持忽悠人 宝顶山石刻传孝道——重庆游记2

左右壁以及前壁刻有毗卢佛的化身像八身,旁有文殊、普贤、观音、弥勒、金刚等菩萨听法。在他们的狮子座下,刻有许多小狮子,这些狮子或匍伏,或倒立,姿式夸张而各不相同,造型活泼奔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