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在变老之前远去- 朝拜西藏的单车之旅

飞来寺

在飞来寺静静等待梅里的出现,无奈却不得见。于是,这就注定成了个闲适安逸的日子。

飞来寺(海拔3390)-阿东河村(海拔2140)-佛山(海拔2250)-潜藏分界云南界碑(K)-潜藏分界西藏界碑(K)-盐井(海拔2650),柏油路,93KM
见过格里雪山后,较陡的16km下坡,继续沿澜沧江下坡15km,全为上好柏油路。到阿东河开始平坡,27km到云南境最后一个镇——佛山。过佛山走38km到滇藏分界(2350m),之后又开始上陡坡,沿澜沧江8km到盐井。
从飞来寺出发,在卡瓦格博峰的注视下下坡16.5km(较陡),为去明永村的岔路口。我们继续沿黄黄的澜沧江继续下坡。到阿东河村时下坡结束。接下来是缓坡和平坡,继续沿光山黄水,碎石、沙石路,缓上27.5km,到云南境内最后一个镇佛山(海拔2250米)。过了佛山,继续上上下下的碎石路,走37km,到滇藏分界处,海拔2325米。然后就不那么平缓了,坡度不算小,沿着澜沧江连续爬坡8.5km到盐井。
从飞来寺往下走的时候遇到了很浓很浓的雾,遂紧密编队骑行,领队控制速度。沿着澜沧江走,一路为难度不大的起伏路,下午很快就来到了滇藏分解。之后是8公里不算很陡的上坡,轻松的一天。晚上一定休息好,第二天的红拉山不比之前的白马雪上轻松。

在变老之前远去- 朝拜西藏的单车之旅

盐井(K1876 海拔2650)—红拉山(海拔4115)—芒康(K1776 海拔3875),柏油路,111km,
今天全程好路,临时塌方不算哈。今天也会翻越红拉雪山,难度比白马雪山略小。
早上出发前,在酒店往北300米的大饼店,可以买到中等的干粮。请转回来,继续出发。
出盐井后路比较险,基本是一边山壁一边悬崖。翻过一小山(海拔2665左右)后下坡9.5km,到海拔2520后,开始爬红拉雪山,坡度比白马雪山稍缓,先在澜沧江河谷蜿蜒而上,至山口距离是42km。
下坡15km后沿溪流而前进46km至芒康。
芒康镇北面就是川藏南线,这里是交通中心,条件已经不错。这里晚上很冷。
如果翻红拉雪山后来不及到芒康,住宿可选择:5道班,距芒康50km;4道班,距芒康35km。

蜿蜒而上,K左右就见不到澜沧江了。K过后10多km就能在路的左侧看到远处连绵的雪山,这应该就是红拉雪山了。
约有15km的下坡路,一直降到海拔3470米。然后就沿着一条小河进入平坦的河谷地带,两旁村庄不断,一派藏族农区景色。
我们一直缓上坡46km到芒康,这天累计行程110km,芒康海拔3875米。
坡度没有白马山陡,但也要带好干粮,半山腰有小店可以补给,但价格参考垭口价。今天比白马山难的地方是,下了山之后依然有46公里起伏路才到芒康,故一定要合理分配好体力。下红拉山的路况不好,注意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