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1352,一条特别宽的大河床横在车前,里面河汊密布,积雪丛生,我挂上低四,驶下河岸的陡坡。河床里的泥地不太软,但河道支流很复杂,我在342档之间切换,时而直切,时而蛇形,时而下车勘查过河线路。冲过无数宽窄不一的河汊子,留下无数碎冰和水浪,用了15分钟才通过整个河床。

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1415,一条更宽的河床出现了,我明白了,这应该就是传说中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东温河了。之所以这么宽,和我们靠近入湖口的位置有关,我们是紧贴着湖的南岸在穿越,能看见不远处的多格措。我曾经想沿着河岸向南迂回,寻找一处比较窄比较安全的过河点,但绕多远能找到是个未知,如果过多的消耗燃油就不合算了。刚才穿越那条大河床给我很大信心,两条大河床里的地形地貌差不多,遇到复杂情况,多下车勘查线路就可以了。实际上第一条河道也是东温河,只是被入湖口之前的冲积扇分隔成两个河道。

果然够宽,纵横折冲了15分钟,依然没有到达彼岸,但就在我们能看到百米开外的东岸时,一条支流横陈眼前,它比之前通过的所有支流河道都宽一些,大概有10多米宽,水质浑浊看不见底,近岸处的冰还未完全融化,河中心的水面上不断有浮冰飘过。在枯水季,这条河应该算是东温河河床里的干流了。

我下车用铁锹试探河的深度,但没穿水裤,无法测试河中央深度,看起来不太深。然后开着车在岸边巡视过河点,这条河的宽度、深度、水流状况很平均,没有特别合适的过河线路。向北是不可能的,越接近入湖口河面越宽,向南走了几百米,河汊子开始呈网状分布,看着就头疼。

我看好一处比较宽的河滩,可以通过助跑提起车速。力哥把车顶的摄像头打开,并用摄像机记录,我说用低四可以冲过去。也只能用低四了,因为我尝试用高四1档起步,在那么短的距离内根本冲不起速度来,肉的厉害。低四3档也被我舍弃了,因为低四3需要更长的助跑距离和速度,太高的速度冲进河里,水浪从吸气口进入发动机就麻烦了,我的车没有涉水喉。

往复迂回,寻找过河点。

在那块狭长的沙洲上,只有低四2是最均衡的,也只有它的爆发力能让满载的六缸切在那么短的助跑距离内冲起速度来。我选择的过河线路偏向东北方向,即接近45度角斜线过河,可以借助顺流的水势。深踩油门,直六发动机吼叫的声音比平原要低一些,距离河边12米略收半脚油,控制水浪高度,进水前顶住油门,逐渐加大油门力度。水浪四溅,车两侧的水墙高度很合适,冲到河心的时候,我感觉到轮胎似乎失去了附着力,然后车飘飘悠悠的停了下来,冲车带起的水浪一层层的涌向对岸的碎石沙洲。

视频截图,力哥在车顶装了个摄像头。

看着后浪把前浪拍在沙滩上,我有些晕船了,咋回事呀这是,怎么就停在河中间了呢?堪堪刚过了冰河中央的位置。我足足愣了几秒钟,河水从车前车后车下缓缓流过,灰白色的水面映衬着惨白的日光。我摇着头,嘬了有史以来最夸张的一个牙花子,自语道:“这回麻烦了。”后来看力哥拍摄的画面,我撅起的嘴能挂3瓶老抽。确实是有麻烦了,沼泽是越野车的死穴,那么冰河呢?第一个死穴用了两天逃生,第二个呢?

我的嘴上能挂3瓶酱油,视频截图,力哥拍摄(下同)

知道要不可避免的水中作业了,我又掏出一粒百服宁塞到嘴里,低烧中啊。

沦陷时间:1445;地点:距东温河东岸几米之遥,距多格措入湖口几里之遥;海拔:4835米;坐标:N34 27 043 E88 58 986

虽然当天加了衣服,从纪录片上也能看见我带了两顶帽子,因为一个帽子扛不住羌塘的风了。但从夜里到后来出发再到陷落冰河,我一直感到低烧,穿了那么多还是觉得周身发冷。马上将要进入水中作业状态,我心里挺凉的,掏出百服宁吃了一粒日片。然后打开车门,在车顶行李架中翻出水裤,爬到车头引擎盖上穿水裤。力哥说让他穿水裤在水里作业,我在岸上作业。我明白他的好意,冰河脱困更复杂,要操作绞盘和车辆四驱,肯定还要用到生崩离合器技术,还是得我来。

我把力哥背到岸上,回到河里仔细查看了陷车状况,不由倒吸一口凉气,这条河居然是流沙河,河底是由非常松碎的砂石和粗沙构成,任何扭矩的输出都只能导致继续下陷,刚才几次尝试脱困,已经使四个车轮不在一个平面上了,呈对角线状态拧巴着,左前轮右后轮几乎被流沙层吞没。在专业测试SUV脱困能力时,经常用到对角线脱困测试,但那是在专业设备或硬基路面测试的,有差速器锁就能脱困。如果轮胎失去附着力,差速器锁也无能为力。

面对这样的流沙,任何扭矩的输出都只能继续下陷。

排气管刚好淹没在水里,不能熄火,否则河水倒灌。尽管水位还达不到进入发动机的地步,但如果天黑前没有脱困,整个排气管内的水都将冻成冰,车就便秘了,无法启动又淹在水中,可能就要永远秘下去了。还有不妙的,轮胎挠起的流沙已经把底盘顶住了,我用铁锹连挖带疏通,比在沼泽地挖泥要轻松很多。但流沙很轻,刚挖好的坑很快就被水流搬来新沙重新填满。为减轻车重,我把部分设备搬到河岸上,然后到车头前方的沙洲上寻找合适的锚点。后来看力哥拍摄的画面,我穿着水裤搬东西的样子,就像是一头正在涉水的藏北棕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