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UL之扮猪吃老虎

仅以本人喜好和特点组合搭配,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请勿模仿,责任自负。作为开篇先把责任摘清了。

通过多次露营活动逐渐意识到有必要背那么多沉重的装备累得会孙子是的嘛?通过思考后发现自己出行多是旅游风景区,周末郊区周边游和极少数的自虐穿越。没有什么高海拔,也没有什么极端环境,都是北方的春夏秋的三季活动。冬天北方的山光秃秃的,风景不甚好看,所以出行都是南下。南方的冬天也就相当于北方的深秋吧。所以还算为北方的三季活动范畴内。旅游区本是多带点钱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赶上旺季,价格暴涨,食宿价格往往会涨的离谱,所以选择露营可以省钱。食物和水极易补充。也不需要准备太多的急救物品,还有不能生火。所以可以少带很多物品,重量可以减少好多。周末郊区游时间一到两天。都是简单的偏腐败的活动,吃和娱乐的物品占很大一部分重量。但强度和难度极有限,装备没有极高要求。反而极少数的自虐穿越需要对装备准备仔细考量。但次数极少,也没必要烧什么昂贵的牛的不行的装备。

条件都摆这了,针对这些选择适合的装备就好了。

我这人比较嘬。喜欢反差的感觉。所以装备的选择尽量给人那种无知土鳖范。要去科技化,化身为路人甲,省着旅游区内摆明了让人宰。要让人一看就觉得真土,真不专业。但这种“土”是经过尽心选择认真思考的,是明眼人才能看的懂的“牛”。

手艺宅 发表于 2014-5-13 10:19 占楼编辑中,请勿插入
UL之扮猪吃老虎

手艺宅 发表于 2014-5-13 10:20 占楼编辑中,请勿插入

背包——探路者超轻包。既然要UL那就得轻吗。国外小众品牌的那些高大上的产品确实是好。但价格也同样高大上了点。对于我这种休闲娱乐定位的人群,有点嘚瑟了。开始想反正这种包也不需要背负,就是个布口袋。就自己缝个口袋就好。之后就买了3米国产芳纶(国产的防弹面料),打算自己缝。但到货后发现面料太容易“扒”(北方方言吧,语文不好不知道怎么解释,不理解的,找身边北方的朋友问吧),计划就搁置了。开始在现有产品里选。什么才有那种业余范呢?澳洲某大牌?虽然出处存疑,但不可否认有些产品还是很不错的,还是挺专业的。国产某大牌?这是没明星产品,靠炒作而来的所谓大牌。缺点是价高质次,在户外论坛上多是嗤之以鼻。我要的那种土鳖范非它莫属了。所以就买了图中这款。鸟的超轻包才500元左右,这破包打了极大的折扣后还180元呢。TB户外店有自制超轻包50多元,节俭的同学可以考虑。这品牌不专业吗,肯定很多设计不合理的地方,怎么办?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呗!自己加上腰带。没登山杖挂点,放侧袋,上边自己加固定点。肩带太薄,自己加海绵里衬。一针一线手工操作。全部改完360克,OK满足需求。

UL之扮猪吃老虎

UL之扮猪吃老虎 2014-5-13 10:27 上传下载 (1.76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帐篷——懒猫透气面料的仿香格里拉3。帐篷安全实用为主,没敢去追求我要的范,选的稍小众一些的,省着晚上摸错门爬进哪位姑娘的帐篷,怕姑娘把持不住。早前在懒猫家订制了透气面料的仿THE ONE的无杆单人帐。一直被不靠谱的放鸽子。至今没消息。但要用怎么办,正好赶上户外论坛有人出这款帐篷。这款帐篷早有关注,一直没有我想要的玉米黄色,一直在观望。这个卖家只用过一次,价格又优惠好多,最重要的是现货。颜色也就不在乎了,果断下手购入。重量实测808克。空间足够坐63,欢迎把持不住的姑娘串门。防风足够强大,是我强度不大的腐败活动的首选。有这款帐篷的可以借鉴下我的撑杆方式,直接用登山杖上的带子捆住,顶到首节登山杖的头省着滑落。可以省去了捆绑的绳子或扁带的重量。未来的某天定制的单人帐到货之后,用于自虐穿越活动吧。地钉只需要6个就行,风绳也不需要。但习惯留有余量,准备的9个地钉,32.2米超细风绳,141克。DAC这款地钉重量轻,硬度大,足够可靠。挖坑埋便便比圆柱的地钉好用。在此呼吁一句请把自己的便便埋掉好吗。风绳轻够用就行。没去选择大力马,因为它没有反光,强度太大,怕绊倒人。细心会发现我的风绳没有扣件。因为我熟练掌握风绳扣。本着少一克是一克的原则,果断放弃。

墨迹几句。我的第一款帐篷是冷山2的带雪裙版。只用了几次,实在嫌重,就转为使用三峰家4x3m的土黄色涂银版天幕搭A塔。看了玩家各种花哨的搭法,自己实践后发现,只有搭A塔比较实用。我这个超便宜,空间大,一直使用了很久。春夏秋冬,大风、大雨、霜冻、大雪、冰雹、雨夹雪等等各种天气都经历过了。谈下感受,廉价的缘故重量还是很重977克,需再加上12根地钉4根风绳的183克,挺重的。搭建比较麻烦。虽然我在风绳上有做标记,为打地钉时做定位。但面料和风绳都还是有些弹性的,要想外观紧绷,还是需要搭建好后,拔出地钉,绷紧帐面后再从新打下地钉,有时赶上新的定位点打不进去地钉,得调整多个点,很是麻烦。其实有法改,加段绳子加上收紧的扣件就行了。底子在那呢,怎么改也轻不了,反正便宜懒得折腾了。还有个很头疼的问题是单层帐都躲不开的凝露问题。这个问题多是靠通风来解决的。但挺多时候还是挺让人烦恼的,就比如图中这种雨夹雪天气。气温低,极易凝露,如果加大通风,就冷得不行了。外边雨夹雪做饭只能在帐篷里了,一烧水帐篷里雾气蒙蒙仙境一般。凝露那是杠杠的。赶上小风吹过那是外边下小雨里边下大雨啊!怎么就那么凑巧,我的天幕搭的A塔就是那么顽皮,没风还喜欢摇一摇呢,赶上刮点风那是洪湖水浪打浪啊。睡在里面心都悬着,很怕整个掀飞我就赤裸裸了。全都是因为两个侧面超大,即使加了挂点,有改善,但无法根除。所以就经常在雨露的滋润中,皮肤都滑滑的了。不要啊!我想要的是全村的鸡都莫饶了的那种沧桑感。所以这次尝试防水透气面料希望有所改观。香3刚购入不久。没经历各种环境的洗礼呢,是否胜任还不确认呢。慢慢等他胜利的好消息吧!

• 属神的羊

UL之扮猪吃老虎

防潮垫——蓝色铝箔垫。这个还是符合我追求的范的。我买的第一个防潮垫,到货后看着实在是不专业,一次没用就丢在了角落里。马上入手了山之泉的绿色蛋槽垫。很是喜欢,但是用久了发现回弹越来越差,更不可忍受的竟然每次都积水。打入冷宫,入手普尔兰德的六边形。皮实,隔热好,不积水。值得信赖。只是收纳方式不太喜欢。卷筒放包里,中间填东西,感觉不如蛋槽的折叠贴背放装东西多啊。虽然后来又有了折叠式六边形。但没有购入尝试。这时已经想尝试减小体积了,财力有限,就入了北山狼的自充垫。完了就是噩梦,第一次使用就漏气了,垫子支撑力太差,压哪,那就凹下去,其他地方就凸出来。自此“北山狼”在我脑海中打上了“垃圾”的标签,再也没有抹去过。在之后就入了迪卡侬的自充垫,实体店打折购入。直到现在都很喜欢,便宜、简单、舒服、靠谱。平时家里搭地铺睡还是用它。到这个阶段,又开始关注重量了。蓝色铝箔垫这才首次登场,那些日子铝箔,蛋槽,六边形轮番登场,家里搭地铺人肉测试后,发现铝箔在隔热,重量上都优于蛋槽和六边形。自此咸鱼翻身竟成了主力。我的三款垫子为了减重都有裁短。一米五左右,头部用装上衣服的背包或防潮袋当枕头,下边就没必要垫垫子了,果断裁掉。称重180克。够轻吧。还能再轻,这些天在人肉测试一米只垫上半身。感受了下也没问题。为了收纳方便硬生生改成了蛋槽垫的收纳方式。但也有缺点:不那么结实,撒上水很快就吸进去了。后来又入了图上那款高大上的超轻充气垫,作为特殊环境下使用的备选。368克比六边形只重一点点,但R值、体积和舒适度没有可比性。小的那种充气泵的重量我也在意,为了减重一直都是纯嘴吹。

地席——雨衣地席或聚酯膜地布。帐篷无底,地席就不可或缺了。规划了两种选择:一是雨衣地席,下雨时作雨衣,扎营时作地席。硌人的扣件去掉,252克。另一个是聚酯膜地布加雨伞或一次性雨衣的组合。这个塑料膜是找倒爷帮着海淘的,很大的一块100克。国外好多玩UL的都用这个做地席,是一种廉价的收缩膜。挺结实的。但国内没找到,试过急救毯,咔咔响影响睡眠。有大神用医院那种一次性的防水床单,也是个很好的选择。雨具就用雨伞或一次性雨衣。雨伞二百克多点,雨衣没称过但也很轻。

UL之扮猪吃老虎

睡袋——某某某。想的是扮猪吃老虎。但我现在在用的睡袋是很单纯的猪,实在是吃不了老虎。我春秋用的天石驯鹿,夏天用的天石的北极狼,再冷了套在一起用。除了便宜其他优点没找到。重量上严重给我拖后腿,是我最该换的装备,但睡袋出二手也没人要。就凑活用吧。其实睡袋的标准自始至终都很明确,更轻更暖和。不像其他装备可以针对不同侧重点有很多不同的设计,有时候贵的不一定最适合,便宜的不一定不好,所以还是有便宜也很好用的可能性的。睡袋设计和材料都是一时很难有大的突破的。好坏都摆在明面上,一分钱一分货,猪就是猪,老虎就是老虎,猪扮不成老虎,老虎也不会卖猪肉价。面对我的猪就只能象征性的减点重了,收纳袋换成超轻涂硅防水袋吧。羽绒睡袋怕水,又在背包的最下边,装个防水袋很是必要。但要认识到一点,涂硅面料不是那么百分百防水的,别那么自信的长时间浸在水中。其实很想尝试华巍的超轻无底睡袋。看了数据10D面料,冲的500克,95%900蓬的白鹅绒,温标达到-10度,重量才仅仅650克。满足我的所有要求,但再看价格。倒吸口凉气,三四千。好吧我只是看看凑凑热闹。无底睡袋在国内还是较小众。设计没什么变化,到是见国外论坛里的好多很棒的变种设计,很是喜欢,但只有流口水的份。想想口水都已经留一地了,我先去擦擦口水。

UL之扮猪吃老虎

炊具——手工改造小吊锅和独创六边形兼挡风板钛柴火炉。先说锅:TB38元买的一套:两个锅两个盖和一个锅夹,自己只需要超小的那个锅,根据实际需求自己改造了一下,自己加了提梁变成了吊锅,锅盖用铝箔纸。看图2我的小锅可以侧过来哦。倒热水很方便的。一点小心机,看图3就明白了,提梁下边做了个小小的卡口。总共63克。再说柴火炉:这个一直犹豫到底发不发。先说明下,原创设计,手工打造。手工爱好者喜欢,借鉴参考无比欢迎,但是禁止商业用途。对拿我好心去谋利的人,送你一句:“发磕由马责福噢喔”。受和谐元素影响,气罐越来越难带。转而寻找其他途径,开始尝试柴火炉加酒精棉球的组合。尝试过多种柴火炉后,针对自己需求手工打造这款。最大优点就是好收纳。两种使用方式:首当其冲肯定先是柴火炉的功能了。另一种使用方法是阴雨天找不到干柴时第一张图那样支架架锅,下边烧酒精棉球,炉体打开做挡风板。柴火炉重量98克。还有一点减重空间,折页里边的铁丝换成钛丝应该还能减一点点重量。图一中还有个夹棉球的小镊子,用烤羊肉串的签子做得。6克。餐具——竹制儿童餐具。很多人选择用钛制叉勺。我呢还是习惯用筷子。几元钱在超市买的儿童餐具,筷子9克,勺子5克。自己出行只带筷子。和钛的比也够轻吧,还便宜,不烫手。最后这张图就有点极端了,看看就好。学老外的做法,啤酒罐打造。轻,适合烧水用。习惯吃山之厨的可以尝试,我是不适用了。老外那种宽体的啤酒罐国内很难找到,能找到的话很愿意替代我的小吊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