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走过新藏线

二、相遇狮泉河

骑行旅途中车友之间重组是时常出现的情况,首次一同骑行,节奏不合拍是很麻烦的,追人和等人都不是滋味,追的累惨,等的急疯。骑行新藏线的不少,一路上相互都在找适合自己节拍的车友,还要找骑行特点相似的,如早起的会找喜欢早出发的车友,晚出发的自然要找爱睡懒觉的了。到狮泉河和江河、清风重新结伴。江河是位老车友,经常户外,经验丰富,清风是位北京女孩,学校放假出来骑行,他们俩都骑行过川藏线,论技术和经验都在我之上。

我和江河都是喜欢早起早出发的,天刚亮就完成了一切准备工作,清风也被我们带动起来了。退宾馆客房出发,不一会儿就出了城。回望狮泉河,毛主席万岁几个大字醒目而恒久。

江河领骑,清风中间,我收尾。虽然缓坡,但速度一致,3人前后连一百米都没拉开,保持的很好,骑行了10多公里,清风突然停下来,说头晕,我以为是高反了,骑行在海拔4000米以上,随时都可能发生高原反应。江河也停了,我下车取出仅剩的两瓶葡萄糖液,这个高反应急很管用的,还是在叶城药店买的,当时药店老板看我是走新藏线的,就认真推荐了几种药,其它我都备了,她说,葡萄糖液很管用,备上两盒也不贵,一盒6元共6小瓶,我就买了两盒。在每次翻越达坂眼看还有几百米,由于缺氧怎么也骑不上去时,下车打开一瓶葡萄糖喝下,能迅速转化成能量在体内产生作用,几分钟后身体就可以恢复,这时骑过达坂就轻松多了,几乎所有只要有高反的达坂我都是这样过来的。

打开一瓶给清风喝了,我说很快会好。稍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又开始前行,我在后面,明显感觉清风速度不如刚出来时,江河很快在前方看不到了。行了两公里多,她又停下来直接坐在地上说骑不动了,我这时又拿出自备的蜂蜜让她和面包同吃。蜂蜜在骑行中是不错的食品,冲水或和干粮一起吃,即可保持人体水分,蜂蜜的纯甜又可调节人的情绪。还有就是车友可以再备些葡萄干,路途可能经常吃干粮口中无味,口袋装些葡萄干,休息时取出一些吃,即可调节口感,又可补充能量,还能改善情绪,值得推荐。吃完休息了一会儿,清风说骑不动,我就让她先推车慢慢走,我在后面跟着,她说今天身体不适合骑车,一步也不想走了,要搭车。这时我明白怎么回事了,于是给前方江河打电话,让他先往前走,我给清风挡车。骑车人挡车不容易啊,拉人还要有地方装车,至少也是皮卡车才行。不合适的我们也不挡,有几个合适的挡了没停。这时江河也拐回来,说不想一个人骑,就一同给清风挡车。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终于挡停了一辆面包车,原来是给塔尔青村(神山脚下的村)送馒头的。拉了整整一面包车的馒头,司机说人可以坐前面,可山地车怎么办?我让司机打开车厢,说可以将馒头和菜重新装一下,腾出个位置放车。司机一看就是老实人,马上开始整理车厢,山地车摆了好几次,总算找到合适位置硬塞进去了。司机还开玩笑说,坐我的车饿不着,有一车馒头。为确保搭车人的安全,我在车后面迅速掏出手机给面包车拍照,这个动作要快,而且不能让司机看见,否则是不礼貌的。面包车出发了,送走清风,此时才感觉因刚才来回折腾车子已经筋疲力尽,高原就是这样,稍用力就会因为缺氧而感觉很累。

我和江河继续前行,节拍、速度都很一致,骑起来也自然轻松。后来清风来信息说已经安全到神山脚下,开始转山了,再后来又去了拉萨、还结伴去了尼泊尔,愿冈仁波齐神山保佑她旅途平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