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我的毕业骑行(下篇):哈尔滨到大连(途经长春、沈阳、本溪、丹东、庄河、1300公里)

南芬区物产丰富,矿产资源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72.4%,林木蓄积量210多万立方米。国家一至三级保护动物60余种,植物1600余种,中草药100余种,山野菜50余种。独特的冷水资源孕育了营养丰富的珍贵鱼种——虹鳟鱼,思山岭乡虹鳟鱼场是我省最大的冷水鱼养殖基地。南芬区矿藏多,品位高,储量丰富。有硅石、云石、麦饭石、花岗石、方解石、大理石,还有铁、铜、铅、锌、金、银等等,硅石的探明储量达2亿吨,方解石1.2亿吨,铁矿石8000万吨。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南芬露天矿就在这里,享誉中外的“人参铁”就是用这里的铁矿石炼制而成的。
  南芬区位置优越,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南芬区地处交通要塞,沈丹高速公路、沈丹铁路、304国道贯穿全境,正在修建的本溪至辽阳高速公路与沈丹高速公路在南芬段连接。通过高速公路,一小时即可到达沈阳,四十分钟可到桃仙机场。距大连港380公里,营口港217公里。陆、海、空交通优势及便捷的通讯网络大大缩短了南芬区与世界各地的距离。
  第六天行程116.42公里,单次里程累计756.01公里。
  第七天:2014年07月11日,本溪市南芬区到丹东市,途经凤城市,中午凤城市吃饭,晚上丹东市住宿,行程169.93公里。
  本来计划几天到凤城市,结果304国道没有预想的那么难,上午12:30左右比较顺利的就到达了凤城市,我们决定今天赶到丹东市,然后明天可以好好玩一整天。
  出南芬区走了一段小道,到了一个小卖店买了几瓶饮料,然后问了问。当地人说这段路沿细河而建,全是土路石子路,路况很差。一直能到下马塘镇,但没有多大的坡,不用爬岭。想走304国道往左拐就能上国道了。小路路况太差了,我们还是决定上304国道,正好见识一下传说中的南天门。
  正如我之前说的那样,南天门没有多难,距离很短只是坡度大而已,用1-3档爬了不到20分钟就到了,过了南天门后面还有几个大大小小的岭,有的叫不上名字,后面可能因为体力下降的原因,爬后面的岭或者大坡感觉比南天门还困难。
  小路上的美景。
  细河,因上游多泉水,故称细河,是太子河支流,源于凤城县白云山麓。其上、中游均在凤城和本溪县境内,仅下游河口部分在辽阳县孤家子村,流入葠窝水库。全长62.8公里,辽阳县内长4.8公里,是葠窝水库主要水源之一。
  细河是大凌河下游左侧最大支流。源出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他本扎兰乡东北东骆驼山(清初名摩该波罗山)北坡牌楼营子村附近。经阜新市区,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东梁乡、伊吗图乡、卧凤沟乡以及清河门区的蔡家屯入义县,在复兴堡进入大凌河,全长113公里,总i流域面积2932平方公里,比降O.002一o.001。上游他本扎兰乡杨家荒村以上超过O.0059,河宽160—300米。
  小路路况很差,都是土路和石子路。
  从山脚下看山上的盘山路,其实顶端就是南天门,距离比较短。
  爬到一半看之前山脚下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