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热道讲讲在云端的女HAM,面对内心勇敢攀登玉珠峰的故事

冰上实训,教练教我们几种步伐,登玉珠峰必备,遇到较斜的上坡道时,脚要采外八字步走。放松脚法,就是将身体转90度,一只脚内侧面向山峰,另一只脚平行往上切,就像螃蟹。训练时,大家排成队,一个一个地上。到陡坡时,就要用冰爪直踢进冰里,拔起,再踢进去,几乎直立。这么简单的动作,我几乎要崩溃,总是担心脚拔出的瞬间会失衡,跌入山底,真是太陡了。内心挣扎很久,也不敢做。知道大家都上去了,就等我一个人,不想拖大家的后腿。但不管怎么思索,内心的关还是过不去。停了好外,无奈,阿旺多吉来到我的左侧,给我讲如何出脚,我是拖着他的胳膊一路拽上去的。
    可对于高山下坡的步伐我更是不敢迈腿,感觉有60度坡,将脚踝及膝盖充分弯曲,重心在后脚,每出一只脚就往后踢。只要阿旺多吉一松手,我的心就悬起来,居然把自己吓哭了。他只好拉着我走下来。我开始怀疑明天的行程,我是否还要继续下去。这山,真的那么难吗?!
热道讲讲在云端的女HAM,面对内心勇敢攀登玉珠峰的故事

为了我和蘑菇姐在夜里有人照顾,我分配给老姚,她则分配给了毛驴,人生第一次混帐。用毛驴的话来说,这种海拔高度,有想法也什么都做不了。冷,总是不停歇地靠近我,让我无法逃避,也走不出这样的阴影。老姚把他的蛋巢防潮垫让给我,加上营地防潮垫和温标-35度睡袋,一件羽绒服,羊毛帽子,自身不会发热的我,只能依靠外部装备来取暖。我放着班得瑞的钢琴曲,静静地夜,老姚为我们献上一首诗《再别康桥》,聊着聊着,IT工作上的事变成了我和老姚永久的话题。毛驴和蘑菇姐则聊着关于爱情的事。哈哈,做人的差距怎么那么大呢,难道是摩羯座在做怪。老姚,老姚,可不可以不打呼。转过身,用羊毛帽把耳朵捂住。浪漫的人生,就此打住。毛驴~~,我要换帐。
    看吧,细心的毛驴为我准备了垃圾筒,放在外帐里。怕我夜里出去方便着凉。可是,但可是,意外发生了。

D7:2013年9月17日玉珠峰BC大本营——C1大本营 (5600米)

啊!啊!啊!神啊,救救我。相信我看到了什么?大家都围了过来,于是笑得前仰后合,真不是我干的,一只鼠兔淹死在垃圾筒里。
    早上出发,发现我没有雪镜,大家担心我得雪盲证,丹增把他一次没用过的雪镜二话没说借给了我。阿旺多吉说我的水壶太小,不够用,把他的水壶借给了我。就这样把多余的装备留在大本营,轻装上阵,向C1进攻。

热道讲讲在云端的女HAM,面对内心勇敢攀登玉珠峰的故事

这一路,走得好艰辛。女队友也是南京三夫的领队由于高反退出登山。我内心也在打鼓,是进是退,犹豫不决。再往前走,就没有退出的可能了,疯狂地挣扎。体能完全不在状态,可能这几天休息不好,吃什么吐什么的原因,导致身体没有积蓄。只知道,每一步迈得好艰难,腿就是灌了铅,服刑一样。低着头,走着,走着。一遇到上坡,我就抓狂,腿在抖,碎石很滑,总是走一步,向下滑半步,也是腿没有了力量。不想了,跟着前面人的脚走,只是看着前面的脚。
    走在山脊上,遭遇两次电闪雷鸣,大家闻令,快速丢下冰镐、登山杖和背包,我就像小舍儿似的,蹲在原地,一动也不敢动,冷得要命。任风、任冰雹怎么胡乱地凿在我身上,真觉得自己在大自然面前好无助。老邹看到我,把我拉到大家身边,就像老鹰呵护自己的孩子似的,把蘑菇姐和我两个女的围在他们中间,冰雹打在男队友的身上,只为我俩争取些温暖,我的心融化在雪山上,真的很感激这帮兄弟。
    登山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需要你面对疾病、寒冷、肌饿和恐惧。冰雹过后,丹增帮我取回装备,继续前行。可能是疲惫期过了,身体缓解了许多,走起来没那么吃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