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热道讲讲在云端的女HAM,面对内心勇敢攀登玉珠峰的故事

C1海拔5600米,我们抵达。就算再疲惫,只要提出给我拍照,立刻人精神多了,相当地配合。真不感相信,自己能这样走下来。
    臭美过后,大家回到帐篷里调养身体。在这里,脱鞋都变得动作迟缓,别说能钻到睡袋里需要费时多久了。好不容易进来,不想再出去了。
    晚餐的时候到了,教练员丹增为我和蘑菇姐做的方便面晚餐,热乎乎地送到帐篷里,这是我感受到服务最最到位的商业队。

热道讲讲在云端的女HAM,面对内心勇敢攀登玉珠峰的故事

为了做好保暖,阿猫献出了他的全新户外羊毛袜给了我。
    帐篷里的夜,毛驴在我和蘑菇姐中间睡着了。“毛驴儿,我头痛。”我有气无力地说。毛驴的觉真轻,转过身,手就向我的头部按下去。头有了小许的好转。接着“毛驴儿,我头也痛。” 蘑菇姐也有需求。毛驴又转向她,为她按摩。哈哈,没想到高山上还有这项服务。这时阿猫说:“毛驴子,我要跟你换帐。”山有回音一样,“毛驴,我也要跟你换帐。”好像是老姚的声音。
     半夜的雪压得帐篷喘不过气来,我推了推外面的雪,头痛,冷得不行,只好叫毛驴用他的手帮我暖暖已经没有知觉的脚,我感到自己的脚要废掉了。我此刻真的不理解我来以这里究竟为了什么,为了登山花掉几个月买衣服钱,用掉整年的年假,受这份罪,我发誓再也不登山了,再也不。
    早上起来居然阿猫的袜子找不见了,我问毛驴袜子呢?帐篷外面的队友笑得不行了,都想什么呢!?
D8:2013年9月18日C1大本营——冲顶——玉珠峰大本营

零晨3点,起床。丹增过来,让我坐在帐篷边上,我的鞋子和冰爪都是他给我穿上的,这是什么情怀,得到这么温暖的帮助。这个时候,千万别让我的情绪激动,我说真的呢。
    记得在《户外探险》的一期报道中,说到:“登山是忍受磨难的艺术,这说的是毅力。成功者没有什么决窍,只不过是坚持,再坚持一下而已。山顶的美景永远属于勇敢者和坚持者,优秀攀登者和顶尖攀登者之间的差别在于意志,很多攀登者在极度痛苦中不愿意坚持再更进一步,正是这小小的更进一步,标示了优秀和顶尖攀登者之间的区别:在攀登过程中,即使路餐让你感到恶心,你仍然要强迫自己吞吃下去,并且不顾麻烦按时喝水,防止脱水。攀登过程中,如果风雪降临,你必须停下来戴好帽子,以防风雪打湿头发,而不是爬到保护点再处理。到营地后即使又累又困,你也得坚持化雪烧水,防止脱水,并灌满所有的水壶。早上闹钟一响你就得坐起来,马上点起炉头,不管睡袋里有多么的舒服,不管帐篷上结满的冰霜。你不在乎搭档的背包是不是比你轻。”
    我知道自己成不了优秀的攀登者,更成不了顶尖攀登者。我只是走在一座叫玉珠的山峰上,与它零距离接触,希望它能接纳我的到来。

热道讲讲在云端的女HAM,面对内心勇敢攀登玉珠峰的故事
我喜欢走在队伍的前面,确切地说是最前面。这样,大家是按我的节奏来,不用担心自己被落下多远。领队为了整体配合,把我放在了队伍中间。丹增一路相随,时不时地帮我取水喝,帮我带好雪镜,换头灯,变成了我一个人的教练,保护在我身边。有他在,精神上轻松了许多。
雪山就像一面镜子,能折射出内心的一切,来不得半点儿虚荣。我很快地走上几步,然后停一会儿,再走上几步。丹增说我别走那么猛,要匀速前进,小步,慢慢走,调整好自己的呼吸。可是我再也不能用鼻子呼吸了,好像从来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嘴成为了我主要的呼吸渠道,喘得很强,不但自己能听见呼吸声,就连前面的大多吉也能听得见。
    起风了,飘起雪来,再也没有那种风花雪夜的浪漫。在这里,全是考量我们毅力的道具。雪打在脸上,生疼,丹增帮我把魔术巾向上拉了拉,头灯探过去的路不见头。我从来不问还有多远,因为那些都不再重要,只要坚持,总会走到山的尽头。
    有这样一句话:“登山的目标选择自由,没有竞争,没有胜负,不需要对抗的对手。然而,它又是体能和智力并用的运动。”也是挑战自己的运动。
    队员们开始拉开距离,不是不想走,而是真的走不快了。脚下的雪亮了起来,天渐亮了,没有看到太阳升起的瞬间,因为阴天,雾一直笼罩在我们身边,在云端行走,却不知是哪儿片云。
    风刮得理所应当,不知道是下的雪,还是刮得雪,我们的帽子只有了白色。

热道讲讲在云端的女HAM,面对内心勇敢攀登玉珠峰的故事

我分散攀登过程中的体力透支,大多吉让我想想开心的事。而此时,我已经说不出话来,但还能走,只是走几步,就要休息很长一段时间。原以为我们看到的山峰就是了,心还庆喜,谁知道,毛驴说要翻过这座峰才是,我整个人都坍塌在梦的旅途中。

回头看看队友,几乎没有谁了,丹增时不时流动在队友之间为我们拍照,我为自己设立目标,每走十步休息一下,我告诉自己只要1000步就能到山顶,1,2,3……,101,301,501,1000,可还是没有到,好吧,还有1000步,就这样,一路数下来。超过了几名队友,我自重很轻,踏入雪里的体积就很小,跋出的冰爪深度就很浅,这为我保存了一定的体力。我只是按自己习惯的方式走着,阿旺多吉在前方等着我,他带着我冲出迷雾,他走得很轻松,背着大包,负重的人还可以在山上跑,他们才是山的孩子。人,有时真的是有气无力,心所向往的,往往身体再把你向相反的方向拉去,阿旺多吉有前方向我示意,就快到了,我咬着牙,直挺挺地向他冲去,直到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