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徒步秦岭太白山

徒步秦岭太白山 (三)

15日行程计划:营地(约3600M)——老庙子(3059M

早上530分,我在犹豫之中起床,但终究没能爬到拔仙台拍日出,只是在半山腰里拍到早晨的霞光。清云他们则发现帐篷外面结冰了,并拍了照,可惜我忘记拍照了。

早晨的霞光

徒步秦岭太白山

87分,大伙拔营启程,向跑马梁方向前行。昨天,我在寻找营地时,已经探好了路径——如果我们昨天下午从拔仙台下撤时原路返回到垭口,就能够及时去跑马梁,即使到不了老庙子,也可以在半路(比如雷公庙,有水)扎营。可惜我们走错了方向,绕了一大圈,不但浪费了2小时,而且使整个行程增加一天。当然也有意外的收获,一是观赏了最大的天然湖——大爷海,二是今日途中得以从容地欣赏跑马梁美丽的景色。

拔营启程

跑马梁,具体是指那一段山梁,我无从得知。但我以为,我们从早上
830分到下午2点,一直都是在跑马梁之上行走。

如果说,铁甲树上山沿途的景色给我的感觉是原始,大爷海等高山天然湖泊给我的感觉是新奇,拔仙台给我的感觉是震撼,那么,跑马梁给我的感觉就是大气,而大气之中又包含着娇媚。

这真是一条大气的山梁啊!

它很长,以至于我们行走了大约5个半小时;它很宽,据我目测不下三、四百米,有的地段达到500米以上;

它极其平坦,整条山梁,除了几个小山坡略有起伏,基本上在等高线上——我们的出发地海拔大约3600米,将军庙的海拔为3300米,几乎没有下降;

它很高,蓝天、白云就在我们头顶,似乎触手可及,以至于让我觉得真正是“天地相连”;

它很壮观第四纪冰川遗迹——巨大的石块经常布满了山岗,显得那样的苍凉、那样的粗犷。

它又是那样的娇媚!你看,在没有巨石块的地方,到处生长着翠绿翠绿的青草——这是真正的高山草甸啊。青草丛中,盛开着白色的、紫色的、黄色的、红色的山花。看着这绿草山花,望望那蓝天白云,仿佛置身于平原草地,又让人觉得身处青藏高原。在一些石头缝中,竟然有一窝窝的清水,在一些低洼地带,竟然有流水潺潺,真是让人十分诧异,十分怜爱。

山地是那样的宽广、那样的壮观

身在云端——天地相连

真正的高山草甸

跑马梁——宽广无垠的山梁

娇媚的山花

苍凉的第四纪冰川遗迹

我们走过了雷公庙(3537M)、莲花石(3392M),中午1220分,路过太白梁——那是从熬山穿越到太白山的切入点和必经之路。顿时,我的心中升起了一股仰慕之情,那是对穿越熬太者的敬仰之情。绕过满山碎石的将军山,穿过一片秃顶树林,队伍于14时许抵达将军庙(3300M)。下午345分,队伍到达老庙子(3059M)。雷公庙已经倒塌,将军庙木质建筑已经倾斜,随时都可能倒塌。而老庙子虽然没有围墙,但建筑还算稳固,庙里还有一层离地1米高,长约2米、宽1.5米的小阁楼——应该是供奉菩萨用的吧。这些庙宇遗迹,记录了太白山宗教曾经的辉煌和丰厚的文化沉积。

太白梁——熬太穿越必经之路

雷公庙

将军山

将军庙

徒步秦岭太白山

按拌面的意见,队伍今日在老庙子扎营。我感觉时间尚早,提议继续前行,拌面没有同意。后来我想,如果昨天能赶到雷公庙扎营,今天赶到都督门是完全有把握的,那样就可以按计划3天下山。但现在前不前,后不后的,就算赶到山下,那也是要半夜,既不安全,也无意义,就不再多说了。

老庙子旁边,有一条小溪,水流挺大的。我在小溪里洗了脚,那溪水,寒冷刺骨。拌面他们好像在小溪旁洗澡了吧,实在令人佩服。
    老庙子门前屋后都是平坦而宽广的草坪,草坪四周是针叶林。那针叶林,将山风挡在外面,使得阳光下的草地非常温暖。下午5时许,大家在温暖的阳光下开始扎营,我将我的单人帐扎在庙里的小阁楼上,即防风又防雨。或许是这里海拔不高,或者我已经适应了,我也不头痛了,煮的面条觉得特别好吃,心里很轻松。不到8点大家就躲进帐篷里,这个晚上,我睡得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