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徒步秦岭太白山

徒步秦岭太白山 (一)
    秦岭,西起甘肃,东至川陕,延绵三千余里,是我国南方、北方地理分界线,被誉为中华民族的“龙脊”。

太白山,秦岭山脉主峰,位于陕西省周至、太白、眉县境内,最高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祖国大陆自青藏高原以东的第一高峰。

自从读过福州资深户外女汉子杨宝宝的日志《秦岭太白雪中穿越》后,徒步太白山,便成了我的梦想。20144月,南平都市俱乐部群主拌面发帖相邀走太白,我第一个报了名。

7月初,我因故提前到达西安。7月12日下午5时许,我在西安火车站与拌面等5人会合后,我们包车前往周至县厚珍子镇,车费650元。大伙儿在车上吃了我买的肉夹馍作晚餐。快到厚珍子镇时,我们给了司机200元,过了“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哨卡。夜里11时许到达农家,打地铺,睡觉。

13日早上6时,大伙起床吃饭,餐费每人10元。7点,司机送我们到景区入口,车费50元。我们另外给他200元,帮我们逃了门票。7点20分,我们到达铁甲树,徒步太白山由此开始。

队员简介:

拌面,南平“都市俱乐部”群主,此次活动领队。聪慧睿智,经验丰富,遇事冷静、果敢,善于户外攻略,耐力极好,堪称真正的女汉子。

拌面(领队)

徒步秦岭太白山

椰风,南平驴,优秀摄者。虽年近半百,却身强体壮,行走快速。擅长运用JPS,方向感强,一路上充当“向导”。虽无太多户外经历,但仍可称为“强驴”。

椰 枫

清云,南平女驴。喜爱户外活动,为人随和,有亲和力,但重装行走经历较少。

清  云

徒步秦岭太白山

海狼,南平帅哥,1986年出生。体力好,负重多,装备好,行走快,细心,能照顾人(特别是对MM哦)。假以时日,必定成为真正的强驴。

海  狼

徒步秦岭太白山

小护士,南平靓女,1989年出生。曾经登顶四姑娘山二峰,但体力稍为不足,户外经验比较欠缺。

小护士

叶文兴,52岁。虽然走过许多山,但自我感觉是“狗拉犁”——走的勉强,幸好每次都能走下来,偶尔还会越走越来劲。

叶文兴

徒步秦岭太白山

13日行程计划:铁甲树(1400M)——药王殿(3120M)。

过了铁甲树,就进入太白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始建于1965年,生态保护非常好。它没有封山,而且最初一段道路,都是人工修建的,有吊桥,有仿造的独木桥。从7点半到10点,我们始终沿着一条小溪向上行走。树木葱葱郁郁,流水清澈见底,小溪旁边的石头长满了青苔,给人很原始、很生态的感觉。

厚珍子镇农家

徒步由此开始

吊 桥

“独木”桥

清澈见底的溪水

长满青苔的石头

徒步秦岭太白山

临近中午,队伍到达“六里坡”。此地海拔约为2100米。路旁有“回心石”,意思是说如果觉得爬山艰难,以及高血压、心脑血管病患者,到此可以回头了。

回心石

[p=22, null, left]徒步秦岭太白山

走完“六里坡”,队伍于1340分抵达老君庙。老君庙海拔大约2800米,队伍稍作休息后继续前行。走了约1小时较为平坦的山路后,第一次看到乱石岗——整座山峰上堆满了大块大块的石头——那是第四纪冰川遗迹。

老君庙

第一次见到乱石岗

走过2道乱石岗,爬过“二里坡”,队伍于18时许到达南天门。南天门,海拔3135米,旁边有间客栈。客栈老板极力挽留我们在此住宿,并且断言我们天黑之前无法到达药王殿。看着那高高挂在天上的太阳,考虑明日行程更长,大伙毫不犹豫,继续前行,好在前面都是平路,也不费劲。1930分,队伍接近药王殿。为节约每顶帐篷30元的卫生费,海狼独自前去寻找合适的营地。晚8时许,我们在靠近药王殿的一个草坪里扎营。在这3100米的地方,我觉得后脑勺有些胀痛,食欲也很不好,煮的面条觉得粘牙齿,我仅吃一半,还差一些吐了。夜里睡觉总觉得有些头疼——我知道这是高山反应,但我感觉没有大碍

南天门

南天门远眺

徒步秦岭太白山 (二)

14日行程计划:药王殿(3135M)——老庙子(3059M

早上6时许,大伙起床。翘首仰望天空,只见白云朵朵,白云旁边是高高挂着的月亮。820分,队伍拔营启程。835分,到达药王殿。药王殿海拔3135米,也有一间客栈。客栈老板颇不友善,竟然不允许我们将垃圾丢进垃圾桶内。离开药王殿,走过一个缓坡,队伍到达一个十分平坦的山梁。那山梁,长着针叶林——资料上说是冷杉林。这冷杉林,将山梁四周围起,中间是一大片的草本植物——那是盛开的山花儿。大伙在此尽情地嬉戏玩笑,拍照留影

早晨的白云与月亮

我们的营地

途经药王殿

徒步秦岭太白山 (二)
         14日行程计划:药王殿(3135M)——老庙子(3059M

早晨的白云与月亮

我们的营地

途径药王殿

徒步秦岭太白山

漂亮的草地,欣喜的人们

抬眼望去,山梁远处是便是石头山。那石头山,远远看去就像采石场上高高堆起的石料堆,中间偶尔还有一些绿色——我想,那就是我们今天要走过的地方吧。

果不其然,10时许,队伍就走进了这石头山。在这7月灿烂的阳光下,我们负重行走,竟然一点都不觉得热,更谈不上出汗。但每走一步,都觉得十分费劲,呼吸急促,因此行走速度十分缓慢。

走进石头山

徒步秦岭太白山

11时30分,到达第一个高山天然湖泊——玉皇池。玉皇池地处海拔3350米,水面不算大,但在此高山,竟然有这碧绿碧绿的湖水,实在令我惊叹不已。12时20分,到达三爷海。13时30分,到达二爷海。这三爷海、二爷海,都是高山天然湖泊,其中三爷海地处海拔3490米,二爷海地处海拔3650米。在此海拔,四周的山上,已然没有树木,但是,石头缝上到处长着草本植物,有许多还开着漂亮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