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金河
夜“泊”金河

金河火车站

第十天(730)金河——满归(126公里)。

据当地人说,早晨雾气较大,能见度及气温较低。我们的骑行任务不大,距下榻之地满归126公里,中间还有可给养地阿龙山林业局,我们在此吃的面,不过很贵10元一碗。所以,六点半我们才起程。金满公路,是油漆路面,状况较好。期间的山水景色怡人美不胜收,令人驻足。有几处,到有几分川藏318线的味道!下午两点时分,我们便来到了满归的大拱门处,自然少不了照相留念。三点时,我们进入镇里。

满归镇属寒温带原始林区,春夏秋气候湿润凉爽,空气清新,特别适宜于旅游休闲渡假避暑,被誉为中国第二北极村不夜城,位于大兴安岭腹地北部牙林线终点,终年积雪的根河市最高峰1524的奥科里堆山的北坡,平均海拔高出漠河镇500多米,与漠河镇经度相差12度,纬度差124分。 每年夏至之后有10天左右的时间,出现以白昼 黎明曙光于晚霞相连的一线天景观,位于镇区北侧的凝翠山公园中的凝翠山,是观赏白昼”“一线天的风景地,是旅游渡假观光的主要风景资源之一。 有特色的北方原始森林,特别是镇西北38公里处,被鄂温克猎民敬称为神树61棵(西伯利亚红松)——神树园(红松园),在大兴安岭分布是少见的,还有附近的脚印湖、月牙湾、九头山等地带有一定的人文景观特征,是可开辟原始森林系列景观旅游的风景旅游资源。.满归镇里还有林业局,满归林业局是我国最北部国有林区,也是我国最大的原始森林的守护者,这里有珍奇的野生动植物;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满归镇家庭旅馆比较便宜,物价不高。我们在此歇息休整小半天,还来到了山下的河里,但水较凉不能洗澡只是刷了车子!我还逛了市场,换了副前轮的内外胎,但是普通26车子的,此地无经营运动车的店铺。

打火工具——霸王鞭

胡队长缅怀先烈

烈士的墓志铭

宁静而美丽的牛耳河

阿龙山

美丽恬静的阿鲁干河

有几分318线的韵味

路旁的悬崖

满归的标志性建筑——“凯旋门”

好美的山水

满归镇一角

广场中成吉思汗的塑像

湖南驴友

晨雾青山

休闲景点

第十一天(731)满归——漠河(137公里)。

五点钟时一起床,就见外面灰蒙蒙天空下着小雨,我们的心头一紧。此处离漠河137公里,其中有80多公里正在修筑的砂石路,据前一天到达漠河的车友讲,八十多公里的沙石路面不好骑,两人四次扎胎!如果像今天这样再下雨,更增加了骑行难度,恐怕将很晚到达漠河。六点多,雨停了!我等心中窃喜,赶紧上路。在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处,便来到了敖鲁古雅驯鹿之乡。它是一处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主的小镇,是一处位于大兴安岭森林中的鄂温克民族乡。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放养驯鹿,走在小镇的街巷上,不时可以看到拉着雪橇急驰而过的驯鹿,这种动物身躯强健,以白色和褐色最为多见,生性耐寒,很适合在高寒地区生活。但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很遗憾地匆匆而过!在满归向北骑行了54公里的油漆路后,便到了蒙黑交界处。黑龙江一侧正在修路,左侧的路面已开始打板,禁止一切大型车辆通行。过了交界处没多久,天又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在雨中奋力前行,速度时快时慢。午饭在路上解决。下午三点到达了漠河县。漠河又叫“长夜城“,它冬天非常漫长,夜长昼短,冬至前后白天只有3小时,当地人称之为“黑昼”。本应该是太阳高照的时候,这里却是夜色朦胧,家家户户都亮着灯,若不是街上行色匆匆赶着上班的人群,还真把这当成了华灯初上的夜晚。到了中午,天上的太阳就像夜晚都市街道上暖色的球形路灯,阳光给大地镀上了一层金黄色,白雪、白桦树、松树都被镶上了一层金黄色的边,宛如现实版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几经周折,多方打探,终于在 繁荣街我们找到了相对便宜条件较好的吃住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