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西游呼伦贝尔草原;北赏室韦漠河风光

“骑行漠河,观赏北极村”俗称“找北”,是每个骑行者的夙愿;它不亚于基督教徒心中的耶路撒冷;穆斯林眼里的麦加!

尤其是身处黑河地区的我们,不找到“北”总觉得没有颜面,没有见过世面。这种思想萦绕于我的心间,困扰我良久。抚今追昔,想到去年此时,正当我等摩拳擦掌准备动身之时,我的同事骑友兼搭档的父亲突然辞世,使得这一想法成为泡影!光阴荏苒,又到了流火的七月,暑假又要来临!我们找北的那颗心,又躁动起来!期间,我看了一些骑友有关找北的帖子,也了解了一些沿途的景点,心中萌生了更大蓝图 —— 翻越大兴安岭去呼伦贝尔大草原看看,再到满洲里看看国门——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再从海拉尔向北骑行到额尔古纳市(又叫拉布大林),纵穿大兴安岭腹地经恩和到室韦这两个俄罗斯乡镇,领略一下异国风情及边陲小镇的风采。再继续北上到莫尔道嘎游森林公园,品味满归(内蒙古黑龙江省交界的一个镇)景色,最终到我国最北的县——漠河,再继续北骑到驴友的圣地——北极村。

我的骑行路线得到了我们北安局高中龙北纵横车队,龙镇龙骑团单车俱乐部的赞同,北安飞驰单车俱乐部的骑行路线大致与我们的相同。最终,北安地区的4支车队,共计12人(龙北4人;龙骑团3人;飞驰4人;赵光极速蜗牛1人)决定参加“西游找北”计划。

飞驰与蜗牛5人与7月20日早晨先行一步为第一拨;第二拨是我们龙北的3名队员与7月20日中午启程;第三拨是龙北的我和龙骑团的3人于7月21日早晨在北安,龙镇分头启程。于是,北安地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找“北”骑行旅游的序幕正是拉开了!这可谓“前无古人!”——时间之长(最短的13天),人员之多(12人),距离之远(1600公里单程)。

接下来,我以我的骑行路线与各位车友分享。

第一天(7月21日)北安—莫旗(195公里)
     早晨六点,我冒着蒙蒙细雨从北安出发,沿讷五公路到第一站地莫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

我全天顶风骑行195公里,途中4次遭雨淋,与等在此处的3名队员2名送行者汇合。沿途多次目睹
前一天夜里大雨汇成的溪流冲过公路留下的痕迹,有两处路面还有很深的积水。甚至五市团结乡的桥与公路衔接处被冲毁!
冒雨出城

在德都北桥彻底“湿身”

乌云压顶也要前行

双泉西行

团结断桥

水中骑行

污泥浊水

尼尔基聚首

第二天(722)莫旗——霍尔奇(153公里

我们龙北纵横一行6人六点时在莫旗告别。送行的2人返回,我们找北的4人继续西行。坡很大很长,由于沿途在修路,所以路况较差,给我们的骑行增加了很多困难,加上天气较热,体力消耗较大。我们选择走301国道,在五马架处上了301国道。原定在查巴奇过夜,由于要下雨,所以改在霍尔奇住下,当日骑行共计153公里。晚餐还是很丰盛的 —— 听从了当地人的建议,吃的手把羊肉。九点多时,龙镇的龙骑团3人赶来,入住同一客栈。

莫旗西行

全程修路

上301国道处

龙北纵横:西游呼伦贝尔草原;北赏室韦漠河风光

301国道处的霍尔奇标识龙北纵横:西游呼伦贝尔草原;北赏室韦漠河风光

丰盛的晚餐(手把羊肉)龙北纵横:西游呼伦贝尔草原;北赏室韦漠河风光

夜迎龙骑团

沙漠之舟camel 发表于 2014-8-18 07:48 西游呼伦贝尔草原;北赏室韦漠河风光“骑行漠河,观赏北极村”俗称“找北”,是每个骑行者的夙愿;它不亚 ... ...

照片中从左至右依次为车队的成风、超风、香风,就少我(随风),遗憾!看官您知道是为什么不,猜,再猜,猜着了,但是猜错了,我不是在照相哟,嘎嘎!俺去北红村了,没进这个村。
沙漠之舟camel 发表于 2014-8-18 08:13 301国道处的霍尔奇标识

脸上都有了这一天高温暴晒的痕迹

玻璃窗上的“卖血”挺吓人

第三天(723)霍尔奇——博克图(147公里

早晨六点,我们龙北4人先行一步,骑了32公里在原本应该下榻的查巴奇吃的早餐。越往西骑,坡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乃进入大兴安岭之故。骑行了50公里,在大时尼奇林场吃的午餐。下一站地是65公里外的博克图,这段路程没有给养点,期间还得翻越大岭。大岭的特点是坡大而长,并伴有怪坡!什么是怪坡?怪坡就是明明下坡,但是如果你不用力蹬,车子是不会向下走的,有种黏着感,车胎半气之感!怪坡也表现在有上坡时,更有黏着感!当然了,有上坡就有下坡,真正下坡时还是很爽的,一放就是9公里!一般说来,每翻越一个大岭都得两个小时以上。我们晚六点就到了博克图;龙骑团八点半也到达了博克图。

来到查巴奇

美丽的阿伦河
午餐于大时尼奇

• 银河尘 我当天从这搭车到牙克石,正好234公里,从此天涯孤旅,直到30号傍晚和成风、香风在漠河共游西山,共进晚餐,相聚了3、4个小时,晚上火车于翌日返回讷河。 2014-8-18 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