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已经好久不来论坛了,但内心总是惦记着,感觉总欠着大家几个交代:从去年的干城章嘉到今年的道峰,K2,还有近期刚刚去过的阿妈。。。于是我更不好意思上来了。

昨晚终于有时间整理电脑数据时,突然发现道拉吉里攀登的文件夹里居然是空的!!都说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确实,这个时候我的心才开始使劲的痛:我居然以为已经将数据都拷贝到硬盘,然后将电脑的所有数据都删了。。。然后一个晚上我都在想办法恢复数据,找到回收站,只回收了少部分的照片,再从手机,以前发的公众号里的文章中,陆续找回一些记录。。。恩,是该将这份记录找个地方好好存下,还是论坛最好。

前言:2014年我们三个人因着珠峰而来,却因遭遇珠峰历史上最大雪崩山难,临时两人改道去往道拉吉里,从到达道峰大本营到登顶,用时12天成功登顶。

到达珠峰大本营之前,意外得知雪崩噩耗,最初以为会像那年玛纳斯鲁一样,调整后仍然可以继续,但是没有;今年道峰的几个攀登队伍全部撤离,以为再也没有机会登顶,意外的是,我们这支坚持到最后的队伍,在不多的一个好天气下登顶成功;就这样,没能攀登珠峰,我们却意外登顶比珠峰有着更恐怖名称的“魔鬼峰”道拉吉里峰

出发前的所有紧张,恐惧,随着时日已经淡去,但我知道这看似快速,顺利的攀登里隐藏着我内心多少的不安和纠结。提到道拉吉里,大家的第一直觉就是2010年山难,当年三个中国队友永远留在了这里,从此这座山峰在我心里就是魔鬼的代名词,攀登他,更多的是克服内心的这种恐惧,我想我魔障了,既害怕,可我又那么想来:有时候你的亲近才是唯一解决这道魔咒的方式。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到。

我更不确定,另一队友温度也同是第一个八千米尝试,一同来到这个山峰,是不是被老天爷“批准”的行为,我早已做好不登顶的准备,务必保全我们俩个能全身而退。还好,我没有判断错,小心如他,在道峰那段异常艰险的下撤路段面前,有惊无险,我们安然下撤。

说到这儿,我很想从珠峰大本营开始聊,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珠峰雪崩事件,飞机事件。。。最主要还有大家所不知道的我们中国队友对尼泊尔事故家属的捐赠事件。

4月18日,雪崩事件发生时,我们正到达珠峰大本营下的一个客栈。有了如下记录:

4月18日,恐怖冰川
        今天又只走了半天功夫就到了目的地,轻松地不太适应。却在我尚未放下背包时,明玛说有个news要告诉我,关于珠峰!我忐忑的听着:
绒布冰川,南坡最危险路段之一,就在今早,突发雪崩,吞噬掉20条生命。“三个body已经被发现,尚有17人失踪”,且全部是夏尔巴。
一听到噩耗,眼泪猛的欲夺眶而出,我马上重新将墨镜戴上,耳边明玛的声音已经有些模糊,不敢相信这样的”news”……
我强忍着眼泪,边和lakpa了解具体情况,边装很轻描淡写的与陆续到达的队员提到…却发现温度在内的几个队员都突然将墨镜戴上…唐哥最后一个到达,突然找我们要纸巾,以为他高反加重,却见他红着眼睛抬头:是高反让人如此脆弱?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哗哗的流下,这就是命,夏尔巴的命!。。。登山这些年,与夏尔巴打交道最多,这是一群简单,善良,无法控制自己命运的群体,大家在为他们超乎常人背负能力惊叹的同时,也无不为他们难过。。。
下午我们的队友张哥为所有事故涉及的夏尔巴每人捐赠1万人民币。共计约20万人民币。赞张哥!!(夏尔巴只有1万美金的保额,买要300美金)
这是下午写的。。。现在得知的消息已经更不好,让我们为那些失踪者祈祷吧!!

紧接着,我们的另一个队友温度(后来与我登顶了道峰)也随即为夏尔巴伤者捐赠共计17万元人民币。张哥的捐赠针对死难家属,而温度的捐赠针对的伤者家属。

4月22日,营地休整第四天

昨天和营地几位登山者交谈,大家都对目前的状态忐忑又无奈。
十几个夏尔巴从山上下来,他们试图从冰堆下挖出被掩埋的他们的三位兄弟的身体,无功而返。无法想象如果我们继续前行,脚下就是被掩埋的夏尔巴~~~他们的心情我们非常理解。仿佛感受到那份来自雪山深处的寒冷……
明天会怎样,我们都不知道。期待三位夏尔巴回到兄弟们身边的时刻,期待是去还是继续的决定时刻。
明天我们先去6200的lobuche拉练,回来看情况吧。学会在特殊时调整自己才是硬道理……

关于夏尔巴,

夏尔巴协作并非受苦的兽类,而是珠穆朗玛峰上的向导,用自己的热情和心愿从事这样一份工作。
这给他们带来相当于尼泊尔人50倍的收入。高收入高风险,而如何提高工作安全,及家庭的风险保障,将是重点!
---如果我们正视这样的事实。…

2014年登顶“魔鬼峰”道拉吉里(8167米)纪实---用我的温柔解除你的魔咒 2014年登顶“魔鬼峰”道拉吉里(8167米)纪实---用我的温柔解除你的魔咒

对于八千米海拔山峰的攀登来说,世界上可以进行自主攀登的人数可以说凤毛菱角,于是夏尔巴成了绝大多数普通人探秘八千米山峰的最佳伙伴。是的,我认为更多时候,他们就是我们的兄弟,登山伙伴,当然前提是我们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过度依赖他们。。。

目前很多人会将这类方式称为保姆式,缘由很多攀登客户对夏尔巴的过度依赖:基本自己不背负任何装备,不准备自己的食物,甚至夏尔巴帮忙穿戴冰抓靴子,帮忙打包睡袋,使用氧气也由四号营地降到三号,甚至二号营地,将本该很是具有探险意味的攀登演变为舒适登山。也同时让很多真正的攀登者嗤之以鼻。。。这是小部分的事实,其实借助商业攀登的方式,用正确的心态对待的话,你是能真正体会到登山的乐趣,真正体会到攀登精神给你带来的内心收获。而你也才能真正喜欢登山,不仅仅是为了登顶那一刻的荣耀感。而此时,夏尔巴也就不再是很多人眼里的“困兽”了,从“保姆”变为真正的攀登伙伴,你会信任,尊重,并理解他们。

又到夜深了,晚安。。。欢迎大家一起探讨

• 脚掌
白天 发表于 2014-10-31 00:54 已经好久不来论坛了,但内心总是惦记着,感觉总欠着大家几个交代:从去年的干城章嘉到今年的道峰,K2,还有 ... ...

支持一下
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活动
好贴,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