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

图/文丨绿的永恒

这是一条神秘的古道,2007年后就鲜有人涉足。。。。。。
  这是一条英雄的古道,多名战士因修路而在此献出年轻的生命。。。。。。
  这是一条忧伤的古道,西迁途径的乌孙人,生存与命运,希望与坎坷,铸就了古道的沧桑。。。。。。
  这也是一条优雅的古道, 它将秋的浪漫诠释到极致,以致你忘记重重的背囊,却能优雅地走在优雅的古道上。。。。。
  他,便是新疆天山里的秘境——孟克特(孟克德)古道。
  李白诗曰: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让我们优雅的走在古道上,诗意的,路过一个浪漫生动,禅意致远的秋天 。

[驰遐户外] 孟克特古道穿越,优雅地路过秋天

孟克特(孟克德)古道位于中天山博罗科努山的最东段,在其北坡孕育有古尔图河,奎屯河;在其南坡是喀什河水系的重要补给水源,并且有“千里画廊”美誉的唐布拉百里旅游区。西汉初年,原居于我国河西走廊敦煌一带的乌孙族由于匈奴族的诱逼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氏人。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这是我国古代民族迁徙史上的一件大事。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中的一部分就是-孟克德古道。所以走在幽远的古道上,是寻觅一段几乎被时光湮没的乌孙人迁徙史,或许你的脚下,就和千百年前那为生存搏命的乌孙人的脚印有过穿越历史长河的重合,这曾是一条命运抉择的忧伤之路。

第一天:奎屯-独山子-217国道(625公里处)与奎屯河交汇处徒步-乌兰萨德克河谷-海拔2150米处的苦杨林,徒步8公里。
  在伊犁驰遐户外运动俱乐部领队漠寒等人的组织下,我们一行数十名队友在217国道(625公里处)下车,徒步起点是新疆du山子往南约60公里处的217国道边的奎屯河谷,终点是位于尼勒克县唐布拉草原315省道边。下车地方是个平台,距离河谷高约50米。顺着沙土斜坡下到国道河谷底,越过奎屯河上的木桥,在对面的山坡上开始了五天的古道穿越。这木桥最底一层已经塌陷不堪,上面被简易铺就了几根木头,新疆山中的河水,冷的可以让人瞬间失温甚至命丧于此,我是紧张到不知怎么过去的过了桥。过桥,永远是俺不能言语的痛,曾经因为过河不知摔倒在湍急的河里多少次,怕怕啊。

[驰遐户外] 孟克特古道穿越,优雅地路过秋天

过河后沿着乌兰萨德克沟北岸陡峭的沙土坡逆流而上,冬天虽然不远,河谷里的苦杨林依然坚守着秋的浪漫,一幅原始的美。此行徒步穿越是由北向南跨越博罗科努山,以奎屯河和孟克特河谷为穿越线路。全程70公里左右,我们这浩大的队伍也像苦杨一样拉成一条条绚丽的线,铺就在陡直的岸边山坡上,只是风景那边独好,危险却在这边脚下,我们走的滑坡横切,要时刻提醒自己的脚下,不然一失足就滚下涛涛河水里了,嘿嘿,我可不想当苦杨。

第一天我们的徒步距离虽然只有8公里,可全是在河谷一侧的枯燥山坡没完没了的横切,走快了也容易发生滑坠,还好有一路的金色苦杨和那静美的光影,让我们一路枯燥的行走中感受秋日的旷远。队伍里有一个可能有些恐高的小姑娘,每到非常陡峭、光滑的横切面时,就会战战兢兢的寸步移动,然后后面就是大量的堵车,堵车,好理解她的处境,其实,我也和她是同命鸟啊,多少有点恐高的我只要路面突然变得陡高光滑,下面的河谷又开始湍急时,那腿呀,哆哆嗦嗦恨不得蹲着走呢。

说起孟克特古道不得不说起217国道,217国道主要是要穿越南北疆的屏障——天山山脉,又称“独库公路”。独库公路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全长562.25公里,它是上世纪70年代中,由解放军用了10年时间沿着这条古道修建,作为国防战备公路。独库公路一半以上的道路都在崇山峻岭、深山峡谷中穿过,很多地段都是“猿猴欲度愁攀援”的飞绝险境,当年,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17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然而,原本作为独库公路伊犁段的前身公路,后因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被废弃,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现在古道上仍有明显的公路痕迹,所以,孟克德古道,又承载了一段中国筑路史上的丰功伟绩和军人浴血奋斗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驰遐户外] 孟克特古道穿越,优雅地路过秋天

天色渐晚时,便到了我们第一天的营地——距离天湖约16公里处一片开阔、平坦的苦杨林。林边是一条清澈的河,扎营在铺满金色落叶的苦杨林中,这可是埋锅造饭的理想之地,也是极尽浪漫之地,好吧,让来自天南海北的队友们在这金秋的月夜中尽情吃喝玩乐,谈理想,谈人生,谈爱情,喝咖啡,品香茗,当然还有,赏星星。今夜星光璀璨,一条清晰的星河低垂在营地的苦杨林上,放佛你伸手就能触摸到她。借用一位新疆大哥背来的独脚架,我们在河边拍起了星轨,感谢这位不知道名字的大哥的脚架,也感谢回程因我马大哈弄丢自己火车票,大哥热情地想将卧铺让给我,第一次接触新疆队友,给我的印象很好,包括驰遐户外俱乐部的老板兼领队漠寒夫妇俩,真诚、实在,当然,还有接下来一路上遇到的各位姐妹兄弟的热情,那是后话了。。。。。

驰遐户外 发表于 2014-12-3 23:05 图/文丨绿的永恒  这是一条神秘的古道,2007年后就鲜有人涉足。。。。。。 ...

新的伙伴,心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