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2

长沙

国庆格聂神山,贡嘎西南坡行纪攻略

转眼国庆过去近两个月了,本来很懒的发帖的.但是基于一直以来出去玩攻略都从网络获取,为了回报网络,我决定将自己本次行程做个记录,以备后面去玩的朋友参考.

本次国庆行程主要是两部分:一是格聂神山部分,二是贡嘎部分.格聂神山是最近比较火的一个驴友徒步目的地,原计划是雄心勃勃的要重装从虎皮坝穿越到巴塘去得,后因队友受伤加上也没有做好充分的计划所以选择了这个线路.三天都不重装,从三个不同方向感受不一样的格聂神山.

在后面的帖子中我会把本次行程的实际GPS轨迹放送出来.关于格聂地区,关于贡嘎登山大本营及冰川地区的详细路线也会发出来.

目的地介绍
格聂神山
    格聂神山是我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在藏地,胜乐金刚的圣地只有喜马拉雅山和格聂神山。
      2009年9月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便是格聂神山。
      2011年1月刊的《环球人文地理》曾以《走遍川西:格聂毫无疑问是最美的地方》为题,大篇幅的介绍了格聂。
     几年前,四川省登山队的队长曾告诉我,“走遍川西,格聂毫无疑问是最美的地方。”还有一次,一位藏族朋友告诉我,在格聂脚下冷谷寺的墙壁上,写着一排红色的经文,那是一个远道而来修行的僧人用血所书:我走遍了康南所有的地方,这里最美!
贡嘎
贡嘎雪山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康定、九龙三县境内,是四川第一高山,主峰海拔7556米,被誉为“蜀山之王”。以贡嘎山为中心,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宏伟景象。贡嘎山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高山探险和登山圣地,但贡嘎山也是最难以征服的大尺度极高山,其登顶难度远远大于珠穆朗玛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仅有24人成功登顶,却有37人在攀登中和登顶后遇难,这其中包括14名外国人。登山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K2峰的30%,仅次于梅里雪山和雅拉雪山。随着《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推介,贡嘎从深藏闺中变为天下驴子所共知,每年来贡嘎徒步的人络绎不绝,只为一睹贡嘎的风采。近几年来贡嘎以其川中第一山的壮美每年都吸引大批驴友前往转山,一窥神山的真容。
当然我们并不是去登顶的.
国庆格聂神山,贡嘎西南坡行纪攻略

贡嘎的路线是穿统的西南坡,再加上从贡嘎寺到登山大本营地.这段路线走得人并不多,但是却风景确实绝美的.
国庆格聂神山,贡嘎西南坡行纪攻略

做为攻略帖,首先肯定讲的是行程:
本次国庆行程主要是两部分:一是格聂神山部分,二是贡嘎部分.格聂神山是最近比较火的一个驴友徒步目的地,原计划是雄心勃勃的要重装从虎皮坝穿越到巴塘去得,后因队友受伤加上也没有做好充分的计划所以选择了这个线路.三天都不重装,从三个不同反向感受不一样的格聂神山.

1、总体行程(规划)

9.26(周五) 晚13:55,长沙黄花机场飞重庆江北机场,预计晚上01:10分抵达.为便于第二天赶最早的动车抵达成都,当晚必须打的到达火车北站附近就到住宿.宿:

D1(9.27):重庆-成都-康定

重庆-成都 D5101 早上07:06分,预计09:13抵达成都东站.

地铁2号线在天府广场转乘地铁1号线在华西坝下车(约40分钟).步行1.2KM至新南门汽车站,也可打的.20分钟.全程预计1个小时.

需要提前将气罐买好.

乘坐11:10成都-康定班车(326KM)票价119.全程预计8-9小时,晚上17:00抵达康定.可以在SCPCP上面提前订票.

住宿:康定

D2(9.28):康定-理塘

早晨6点乘坐康定-理塘大巴(290KM)票价95.5,早上6班车.预计8个小时,下午2点左右可以抵达.因修路实际情况可能会晚.如果情况好,到得较早下午2点以前可以考虑连续包车进章纳乡-虎皮坝.

住宿:理塘 OR 扎营虎皮坝

D3(9.29)理塘-(70KM)章纳乡-(17KM)虎皮坝-冷谷寺-冷古沟

因章纳乡到虎皮坝纯河谷沿公路走路,风景比不上后续,同时,徒步一般需要两天,所以考虑尽量包车进到虎皮坝,而不是到章纳乡,如果包车到不了虎皮坝,则看后续到了章纳乡仍然继续包车抵达虎皮坝,早上7点包车进虎皮坝,预计时间需要4-5个小时.包车费用700,中午抵达虎皮坝,简单路餐后.放下背包,找人寄存,轻装徒步前往冷古寺.可考虑河边的马道,而非旁边的公路走.风景更佳.距离4KM左右,海拔从3900-4100.徒步时间2个小时.本日行程就是虎皮坝到冷谷寺,同时像喇嘛问询,从冷古寺抵达肖扎湖路径,如果可以第二天就从冷谷寺后面路线翻到肖扎湖,从肖扎沟返回虎皮坝.如果时间够,可以往冷谷寺后面继续探寻,据说有温泉,及几个不小的湖泊.

晚上沿路返回宿营虎皮坝,海拔3900.

D4(9.30):徒步第二天 虎皮坝-冷谷寺-肖扎湖-肖扎沟-虎皮坝 或者 虎皮坝-肖扎沟-肖扎湖-肖扎沟-虎皮坝.

根据第一天在冷谷寺喇嘛交谈的情况决定,今天是从冷古寺后面翻到肖扎湖,还是从肖扎沟进入肖扎湖.距离单程6KM左右,肖扎湖海拔4660M,海拔上升7-800M

D5(10.1):徒步第二天,虎皮坝-笑基隆帐山谷-岛岛山谷-日查通村-包车到虎皮坝,行程19KM。海拔从3905-4549,营地虎皮坝.注意找到过河的桥.

沿山脊行走.

新冷古寺正面,在它的左侧有一条通往日贡的马道.

主要是注意笑基隆山谷里面过河点.

D6(10.2):虎皮坝包车-(8.53+8.77+)章纳乡-(84KM理塘)-新都桥(150KM)

虎皮坝-理塘5小时,理塘-新都桥4小时(宿新)

D7(10.3):新都桥游玩.

D8(10.4):新都桥(上午游玩)-(77KM,1’22”)康定(下午或者晚上)- (73KM,1’20”)冷碛镇

D9(10.5):冷碛镇-牛背山(13KM)(海拔1800上升到3600)

D10(10.6):牛背山-冷碛镇-成都。

D11(10.7):成都-长沙

后面从格聂神山出来之后,队中老大哥提到,去牛背山看云海,关键看运气,如果运气不佳,就白白浪费时间了.遂几经周折决定走贡嘎西南坡.后续变成如下:

1、总体行程(实际)

实际行程相对规划主要是两部分:一是格聂神山部分,二是贡嘎部分.

D1(9.27):重庆-成都-康定

D2(9.28):康定-理塘-虎皮坝

D3(9.29):虎皮坝-笑基隆帐山谷-岛岛山谷-虎皮坝

D4(9.30):虎皮坝-老冷古寺-冷古沟

D5(10.1)冷谷寺-肖扎沟-虎皮坝

D7(10.3):新都桥-子梅垭口

D8(10.4):子梅垭口-下子梅村-贡嘎寺-河谷营地

D9(10.5):河谷营地-贡嘎登山大本营-河谷营地-下子梅村

D10(10.6):下子梅村-草科-成都

D11(10.7):成都-长沙

规划的路径
实际路径
国庆格聂神山,贡嘎西南坡行纪攻略

小林xiaolin 发表于 2014-12-6 23:03 转眼国庆过去近两个月了,本来很懒的发帖的.但是基于一直以来出去玩攻略都从网络获取,为了回报网络,我决定将 ... ...

大爱雪山,

大美,赞个!
格聂的路线
格聂的徒步路线可以参见论坛里前辈的帖子:
我就是受这篇帖子的诱惑而决定去的.
关于格聂徒步的想法:
1、面包车可以自己开到虎皮坝,但是在奶干多村有个卡子,不让车开进去.我们由于是晚上去得,所以没人管.有可能的话建议至今包车到虎皮坝.从喇嘛垭乡到虎皮坝这段,不建议浪费时间徒步了.
2.我们选择的路线可以适合很多不想重装但又想不同角度欣赏格聂雪山的驴友.扎营在虎皮坝,每天轻装出发,然后回到营地.轻松而且自在.
3.虎皮坝目前旁边就是新冷谷寺,寺里也可以住宿.大通铺.也有小卖部,但是没有电(已经看到在拉电线杆了,不久可能就有电力供应了),没有手机信号,打电话需要走2个小时到查西冲村对面的山头上.
4、沿着冷谷沟往北走,里面风景也很美,我们这次没有走进去多少,后面看转山进去的当地藏民拍的照片,里面的风景相当漂亮.国庆格聂神山,贡嘎西南坡行纪攻略

贡嘎的路线

贡嘎这次我们走得是传统的西南坡路线.后面慕名去了趟贡嘎的登山大本营,主要是奔着冰川去的,但是后面沿路的风景也非常的漂亮.

关于贡嘎西南坡路线

从新都桥到子梅垭口

国庆格聂神山,贡嘎西南坡行纪攻略

1.从新都桥包车到子梅垭口,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1) 沿s15甲根坝-雅哈垭口-泉华滩-子梅垭口.这条线路,距离较近,路况不是太好,要翻越雅哈垭口(4568M),但是沿路风景很好,特别在雅哈垭口是绝佳的观景位置.同时沿路的藏族村落修建的让人羡慕不已.也会从泉华滩下面经过,可以顺道去欣赏泉华滩.图中蓝色线路

(2)沿S215 甲根坝-沙德-上木居-子梅垭口;这条路线路况好,但是稍远.图中红色大致线路方向.

(3)扎营子梅垭口.在海拔子梅4550M的子梅垭口扎营,可以让你抬头就能看到贡嘎雪山,看日出日落也不要起早贪黑了,如果你身体条件允许,建议扎营垭口.要注意的是,垭口上没有水,只有融雪取水.

国庆格聂神山,贡嘎西南坡行纪攻略

• qianhui911314 我觉得我拍的比你的漂亮,本来自己也想写帖的,可是懒,现在看了你的,更加觉得没必要写了,能激起你们有写贴的冲动,那更佳不用怀疑这次的旅程带给你们的回忆了 2014-12-22 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