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零下30度,浑身是胆,简单装备攀登一座神山----阿尼直亥雪山。

寒冬万川皆枯黄,敢剩莽勇赴雪山。

----游泳的大鱼(文/摄)

青海贵德县境内的阿尼直亥雪山,是群山环抱的一处还未开发的神秘地域,主峰海拔5011米,为贵德境内最高的山峰。直亥雪峰的西隅就是富有神话色彩的青南最高峰阿尼玛卿雪山。直亥雪山象一位银装素裹的巨体卫士,守护着象征着藏族远古历史的阿尼玛卿神山。
    阿尼直亥的上部常年积雪,山脚就是有着高原小江南之称的贵德盆地,它的右手牵着绿草如茵的拉德滩;左手提着金光灿灿、镌刻有丰富神话传说穆格滩。在阿尼直亥的怀抱里,一道道沟壑纵横,一眼眼清泉喷涌,一条条流水奔涌。央宗沟、德孔沟、秀让沟、莫曲沟携直亥仙女温泉、美女林、直亥银措高山湖)过哇银措(高山湖)、扎查梅朵滩(花海)、古城堡遗址、万秀寺(古寺)等众多风景于其中;云杉、园柏、白杨树、桦树、山柳、杜鹃花等在这里常年安家落户;雪莲、冬虫夏草、大黄、姜活、黄芪、柴胡等名贵药材自由自在地栖息在这里,鲜有外人光顾,更少外人打挠。山里的村民多有靠着这些植物和流水而生活,或放牧牛羊自给自足,或偶采草药卖到山下换来温饱过日。阿尼直亥保护着藏区百姓,生生不息的生活在这一片大山里,从古至今。
    传说阿尼直亥主峰是上古时代蒙古王的化身。很久以前,蒙古王格西旦增,因当时的蒙古草原干旱,牛羊吃不到草,喝不上水,而率领家人向南迁移,经青海湖游牧到直亥,看到这里森林茂密,水草丰盛,就定居了下来。上苍发现格西旦增骁勇无比,特封为阿尼玛卿雪山的东守护神,格西旦增和其妻木日玛生有三个儿子,长子热旦土迈,次子扎西东主,三子关却久迈,他们分别是现在直亥的三座高峰。还生有三个女儿,长女德格玛、次女阿玛吉、三女那玛秀毛,她们分别是较低的三座雪峰。三个媳妇名叫拉毛本森、卡毛本森、托拉本森,分别为央宗沟、德孔沟和秀让沟。直亥四周的四座小山是直亥的守门人,东守门人叫托德扎干,西守门人叫恰叶,南守门人叫哇吾寒多,北守门人尕中旦强。直亥山的两侧各有一条狭窄的深谷,传说当初深谷里经常发生牲畜一进入谷中,便神秘失踪的现象,阿尼直亥为了保护这两条沟的安全,便指派勇猛的次敖契守护这两条沟,从此,这里再没有发生过牛羊失踪的事,以后,这两只次敖契便是直亥的守门犬。
    送我们登山的司机小赵说,阿尼直亥山上传说有神在放羊,最高的草场上的羊都是神的羊,他们从小就知道,那是不能抓的,也不能吃。
    直亥地区有四个湖,最大的是直亥银措,在直亥村东南方20公里处,湖面积约3000平方米,海拔4614米,属高山湖泊。传说这个湖是直亥从青海湖带来的水点化而成,意在清澈的湖水吸取天地的精华,日月的灵气,滋润直亥万物。还有果仁措木日、那加措羊木日和果哇,都是阿尼直亥取黄河等河流之水点化而成。
    直亥仙女温泉。相传直亥三弟兄中的老大热旦土迈生性慈悲善良,神通广大,法力无边,他为了祈求安康和吉祥,使属地百姓免遭病魔的折磨,便施展法术,让108位美丽 的仙女各带神药,变成108个泉眼,他又使用天地三维真火烧沸这些泉水。从此,便有了108眼温泉,而且各有神奇的功效,据说108个泉眼,能治108种病。但是,至如今,只找到了大小泉眼24处,这些泉眼总称为直亥仙女温泉,又名直亥热水,海拔约在3300米,水温40­­℃——63℃,溢出带全长50余米。泉水无色透明,具硫化锌气味,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治疗关节炎、肾、胃、皮肤病等各种疾病,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在直亥,温泉洗浴治病历史悠久,如今依然有外界人慕名而来。
    相传,扎查梅朵滩是直亥三弟兄的母亲木日玛衣服上的装饰物,金黄色的花带是木日玛背上的辫套,五光十色的山花是木日玛衣服上装点,雪莲花、赛欠花、金女花是木日玛头上的插花,那些小花是木日玛衣裙边上的镶花。
    青海有很多的原始森林,可是为什么直亥莫曲沟的森林要被称为美女林呢?相传这里是直亥三弟兄选拔的美女聚居的地方,为使这些美女不致寂寞,三弟兄赐予松树、柏树、野杨,桦树等各种树木让其观赏,赐予石羊,羚羊、麝、大鹿、雪鸡、猞狮、兔齿鸡、环颈鸡、马兰鸡让其玩耍,还赐予冬虫夏草、秦艽、羌活、黄芪等药草,让其采集煎熬饮用,以养颜强身。至今,这些树木鸟兽、药草还依然茂盛,形成了独特的自然风光。美女林中,野花遍布、树木茂盛,真是“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身临其境,如置仙境,正可谓画在山水间,人在画中行。怪不得,当地人要把这里称作美女林。
    冬季的阿尼直亥,温度低到零下二、三十度,万木萎谢,草场枯黄。如果说春夏秋日的阿尼直亥宛如花季少女或丰腴的女人,那冬日的阿尼直亥就只能是让人不敢亲近的女巫了。
    然而,这个冬天,我和旋风兄弟决定爬一爬这座5000米级别的雪山,这一决定已经无关风景,只为能在冬天的盛雪里看一看阿尼直亥从来不为人知的冷酷一面。

天空的白云像飞碟,为我们的行程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送我们去山脚攀登起点的司机赵师傅一路之上啧啧感叹:“你俩真把我吓坏了,啧啧,哪有冬天爬阿尼直亥的?那是神山,我们这里没人爬那么高的,你们太厉害了……。真能爬呀?”

他还反复问的问题是:“你们带被子了吗?你们就穿这点衣服吗?你们冷不冷呀?……”

真是一个非常热心的本地司机。

为了打消他的顾虑和担心,我们跟他说:“只是玩玩,如果山上风雪太大,不能爬,我们就下来,第三天的早晨,你在送达位置接我们,千万别忘记了。”

“不会的,不会的,这哪能忘呀!”

离开的时候,赵师傅明显带着无限多的疑虑和担心,也带着无限多的敬佩和感慨。他始终说在嘴边的话是,他们这里没人冬天爬阿尼直亥的,他从来没见过谁在冬天爬过这座雪山,虽然他是土生土长的直亥村人,但他被我俩的举动“吓坏了”。

爬山当天从贵德县里出发的时候,县城的温度是-17度----3度。贵德县城的海拔是2200米,我们爬的阿尼直亥,最高位置超过5000米,如果按照常规算法:每升高100米,温度下降0.6度,那阿尼直亥的山顶比贵德县里高3000米,理论温度还要低18度,也就是说阿尼直亥雪山的温度将达到零下30度以上,简单算算挺吓人的,但这温度也只是理论,实际谁知道呢!

我俩淡淡一笑,即为赵师傅的实诚感动,也笑他有点傻傻的可爱。

我们是来爬山的,又不是去送命的,我俩年龄加起来都近百岁了,早以领悟冲动是魔鬼的道理,就山上去看看,如果太冷,风雪太大,不能爬,就撤退呗,谁还真傻到拼了性命去爬呀!

山在那里,只要人活着,就不怕它跑掉。

山在那里,山就在眼前,不爬着试试也太可惜了!

上望向上的草坡,巨石镶嵌在大地,远处的大山只露出它的头颅,岂知那可是比我站立的位置高过一千数百米的头颅。

从贵德县往南驱车45公里,就来到了直亥村,再驱车约15公里,就到达了阿尼直亥雪山的脚下。以前这里无路,过了直亥温泉,自己要走7、8公里才能到达攀登起点的山沟,而今可以用车直达,省了不少力气。

我俩的主要装备:普通四季帐篷,充气地垫,1000克压缩羽绒被,普通羽绒服,普通冬季手套,抓绒帽,保温杯,普通中邦登山鞋,极简单的冰爪,普通登山杖,反应堆,三罐高山气GPS,地图

另外,我是一条皮裤子和二条普通衬裤,旋风是一条牛仔裤、一条打底裤和一条滑雪裤,厚袜子各若干。

这个就是起点的路口!

游泳的大鱼 发表于 2014-12-24 23:06 寒冬万川皆枯黄,敢剩莽勇赴雪山。----游泳的大鱼(文/摄)

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欣赏好友精彩活动!

加油!大鱼。
顶起,支持好活动

好活动支持!!!

用这样的菜鸟级装备在冬季攀登5000米级别的雪山,且是2个人自助式无向导第一次攀登,现在回过头来想想,真有点小无知大无畏的莽撞。而当时,一头的勇气,根本不在乎。

我们的攀登起点在3800米位置。到达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半钟了,太阳正当空,山谷里却吹来刺骨的寒风,这个位置,这个时间段,少说也是零下七、八度。当时我上身只穿着三件衣服,一件绵毛衫,一件普通抓绒衣和一件透风的运动薄外套;下半身只穿着一条旧皮裤子。而我的搭档旋风兄弟,身上的衣服也只比我多一件羽绒衣,年龄已过50。俩人凭着汽车里空调的余温和攀登的热情,站在山间风口,竟然一点也不觉得冷。收拾装备准备攀登时,我的登山杖被冻卡住了,怎么也不好调节,折腾了足有十多分钟。调节登山杖时我没戴手套,猛然感觉到手指不胜寒冷,但也只是一闪而过之念。

调节好登山杖后,我俩便无甚多虑的踏上登顶之路。

这是攀登线路图,方向:上北下南.

开始的路是石头和枯草的营地,若是在夏季,开满鲜花的山坡,定有另一番美景不欺双眼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