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第三篇 《乌孙古道的流体盛宴》(科幻探险,海量乌孙古道精美图片)

逆流向上。

走了约2公里,在河谷一处的平缓的山坡上,发现有牧民的木屋,木屋有人住着。

对于这条河流是否在12公里之外有一座可以过河的便桥,我们都认为这个木屋的主人一定会知道,或许还有更近的过河点,问清楚路对我俩下一步行动肯定有帮助。

接近木屋的时候,两条狗吠叫不止,一个中年男子牵着一匹马从草地远处走来。

喂牲口水的木槽。

拴马柱。

牧民屋前的草地。

真是奢侈呀,拥有如此宽广美丽的草地,这种富有与金钱无关。

问路的结果让我俩大吃一惊。

男子对我俩的绕道过桥计划直摇头,他告诉我们,上游的那个桥还要走很远很远,要二天时间。过了桥后再回到现在这个位置还要翻好几座山,而且很难翻,这一来一回至少要花一个星期的时间。他还说翻山我们会迷路,那段路很少有人走,他一边说,一边认为我们绕行几乎是不现实的事情。

他的描述让我们听得目瞪口呆,这与我们之前掌握的信息相差太远了。如果真像这个男子所说的,什么一天一人挣300元,笑话大了,即便再多花300元一人,也要过溜索呀!难怪那个溜索男子如此潇洒不济,连讨价的脸色也没有,原来他是垄断行业,独门功夫,他自己可以飞,不怕你飞掉。

我们继续询问牧民男子,附近除了溜索是否还有其它地点可以过河?

男子直摇头,说没有。

我们听了心里灰蒙蒙的。

我们知道当地的牧民多自己骑马过河的,又见男子家有好几匹马,于是问男子可不可以用马送我们过河。他的回答很干脆,说可以的,不过要250元一个人。这个价格和我昨天溜索还价一样,可溜索男子没肯,现在骑马男子愿意了。我俩感觉像得了大便宜,心里竟然莫名的一阵高兴,但面不露色。我们还价200元,没敢多还,怕再出现昨晚溜索男子不屌我们的一幕。骑马男子吱唔了半天,最后谈妥200元一人,不过男子再三嘱咐我俩说,到了溜索的地方千万别告诉溜索男子说是200元骑马送过河的,不然他会很麻烦。200元一人的价格让我俩仿佛得了天大的便宜,管你什么条件,满口答应,心情仿佛天空中开出了五百朵花儿。

其实我们高兴的不仅仅是钱少了些,更主要的是我们俩人马上就可以过河了,而且还是骑马。

后来,后来的后来,我和旋风重新谈及骑马男子送我们过河的一事时,俩人都觉得这里面的情况并非我俩想的那么纯洁,可能骑马男子是生意场上真正的高手,而溜索男子绝对是老实迂厚的生意人。已经不重要了,反正钱少了,河也过了。

男子骑着马,迎流而上,先把我们的背包分别送到对岸。

马好像能看见水里的石头,缓慢的一步一步向前,马所经过位置,水的深度只到马肚子,男子的脚已经浸在水里了,水流的速度让我和旋风感觉这匹马有点站不稳,更担心等会儿我们坐马的时候,马熬不住河水的冰冷,万一蹄子打滑跌在河里,那我们就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