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第三篇 《乌孙古道的流体盛宴》(科幻探险,海量乌孙古道精美图片)

顺着陡坡上的马道,我们渐渐下到河边,我们寻找河边溜索的位置,发现下坡时走错了道,过了溜索的点。太阳已经落山,天暗了下来。顺着河岸返回去找溜索,到处是被河水切过的断壁,背着包几乎无法前进。我让旋风在原地等待,我空身去找溜索,如果找到溜索并谈妥,我再回来拿背包。否则我们就不用背包涉险了,今晚另寻营地。

贴着河边的断崖和峭坡,返回四、五百米,我找到了溜索位置。溜索就系在河两边的树木上,安全性欠佳。我这边的站点,因为受河水的长期冲刷,多有塌方,三、五个人站在溜索边都嫌挤,一不小心有可能被挤掉下奔流的河。

对岸有一顶简易的蓝色救灾用大帐篷,我冲着对岸大喊,无奈流水喧哗,掩盖了我的声音,对方始终无响应。三、五分钟后,一个妇女带着一个小孩从林子里走出来,看见我在这边喊,也不搭话。她抱着小孩走到溜索边,把小孩用绳子系在大树上,然后自己绑好安全带,抓着滑轮,往我这边荡。我以为一切已经在顺利进行,就等着她到我这边,谈好价格,过河。天黑了,她为了做最后一单生意肯定会灵活对待,据以往的信息,300元一个人,现在只要她能降到150一个人,我和旋风二话不说,立马过河。

可是,她越滑越慢,还没滑到河中间,滑轮不动了,似乎被卡住,她无法前进,也退不得。天已经黑了,她小小的身影在溜索上左右使劲,变换着姿势自救,溜索在奔涌的河中央不停晃荡,我眼睁睁的看着,我心都提到嗓子眼,生怕她不小心掉进河里,激流和黑洞洞的河像一张大口在等她。好几分钟过去了,她就一直在河中央晃着,我的头都大了。突然她似乎理开了结,开始往回拉溜索,她渐渐回到了对岸。我松了一口气,心想,这河今天不过了,太悬了,要是我们被挂在河中间,喊爹叫妈都没用。

反正两边说话也听不见,我正准备离开,突然那个女的又抓着溜索使劲晃了过来,这次她的动作更快,也更用力。见此情景,我立刻保佑不要再出现问题了,只要她安全过了河来,至少我们可以谈一下价格,哪怕明天再过。我看着她的身影在溜索上滑行,由快到慢,越来越慢,越来越慢,似乎又要上演第一次的情景,我几乎是屏着气在暗暗给她使劲。可是,当她滑到了河中间,滑轮又停住了。周围黑洞洞一片,只听见潮流回旋的声音。天哪,这算哪回事呀,这不是要过河,而是要吓死人呀!我的心再次突突的跳到嗓子眼,她在河中央摇晃,我心里在祈祷,千万不能掉下去,千万不能掉下去。我看不清她在溜索和滑轮上干什么,反正她在摇晃,后来似乎懈怠了,一度在河中间一动也不动。河那边的小孩子在地上到处乱爬,小孩还没到说话的年龄,只能围着树转,当她母亲在河中间不动的时候,可怜的孩子,也坐在地上一动不动的看着妈妈。我终于知道她把孩子系在树上的原因,是怕小孩爬着爬着掉进大河里。可是此时此刻,我担心她自己晃着晃着,掉进大河里。

难熬的静止,河中间的她又开始努力自救了,几分钟,仿佛过了很久很久,我终于看见她又往回拉溜索了,她的身体随着滑轮动了,她终于慢慢的慢慢的回到对岸。我长长舒了口气,我的天哪,这溜索,不坐了,太悬了。我估计旋风已经等急死了,我返回了。

就在我准备返回的时候,一匹马飞快的来到对岸边,一个男人迅速的从马背上下来,来到溜索边,接应那个妇女。哦,原来是男主人回来了,妇女把滑轮交给男主人,跑到树边抱起孩子,我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也看不见她的表情,我想她抱起孩子的那一刻,一定会觉得非常幸福。

男主人接过溜索,熟练的整理了一下滑轮,迅速朝我这边滑来,仿佛一只黑暗的雄鹰,悄悄的朝我面前飞来。我静静的站在这边,本想离开的身体,被男子娴熟而优美的身影钉在了岸边。

男子滑到我身旁,解开安全装置。

我问价格,他说三百元。

我还价,他说一分不可少。

我说俩个人500元,他说不行。

我说价钱不便宜点,我们就不坐。

男子重新绑好自己,迅速的溜回了对岸,依然像只雄鹰,动作优美的飞回了自己的鹰巢,没有多说一句话,头也没回,留给我的是一袭黑影,在黑夜中的宽阔河面上飞翔。

我惊呆了,真是帅,太爷们儿了。

等我晃神回到现实,有一点点后悔,在这黑洞洞的野外,在一条充满危险的大河边,跟他为50元较什么劲儿呢?我也不知道自己原来150元的低线怎么就开口说成了250元,结果人家还根本不买帐,头也不回的飞走了。独留下掺和着各种复杂心情的我。

赞叹、欣赏、遗憾、担忧、后悔……,是黑夜给了我变化无常的心吗?

现在我要赶快回到旋风那边,也不知道旋风的心情会怎样,估计比我还要复杂。

天完全黑了,返回更不易,我边走边喊,我要让旋风早点知道我还存在着。半途遇到旋风,竟然他也空着身在往我这边走。

回到背包边,旋风对我一顿抱怨。他照看着背包,根本没办法过去,从天还亮着一直等到天完全黑,怎么喊我也听不见回音,急得他还以为我掉河里死掉了呢。后来,他实在等不下去了,就决定空身来找我,正好遇到我返回。

他问我怎么去了那么久,我把经过简单说了一下。

没想到旋风的评价是:那男的愚木脑袋,到手的生意不做!

可惜呀,可惜呀,旋风是没有看到黑夜中的雄鹰飞翔,要不然不会说这话。

俩人又累又饿。

现在什么也别想了,赶紧找平地扎营。

后来,我们在科克苏河边上找到一块营地。
        水足饭饱之后,我们在宁静的山谷里欣赏迷人的星空。
        谈起溜索过河的事,我们俩人决定不再考虑了,明天继续沿河往上走,哪怕走12公里,反正溜索不坐了。

遥想古道当年,解忧公主拜访天山南麓的龟兹国、莎车国,为乌孙打通南方友好之路,她是不是也曾跨越过这条汹涌的科克苏河,那时可没有溜索呀,公主是否也如我现在这般感叹过这条藏在深山人未知的大河,如此的桀骜,又是如此的俊美。公主应该是骑着胯下的天马过河的,她是女中豪杰,怎会畏惧一条河!

只要我们帐篷能亮起灯光,只要天空能看见星光,我和旋风的心中就会充满希望和力量。明天我们自己想办法,若有浅滩缓流,我们就淌水过河;如果能遇到天马神助,最好不过;也做好向上游徒步十几公里的准备。

枕着激流,睡觉。

今天徒步18公里,用时11.5小时,从9:30---21:00,上升了500米,下降了1600米,在科克苏河边扎营。

加油加油,正来劲了,没了,坐等楼主精彩大片以及味道十足的文字
游泳的大鱼 发表于 2015-1-28 21:12 顺着陡坡上的马道,我们渐渐下到河边,我们寻找河边溜索的位置,发现下坡时走错了道,过了溜索 ... ...

这个看得我心惊肉跳,继而嘴角一笑,为楼主描述的真实贴切而笑。
好美呀,好想去
帖子终于出炉了,仿佛又把我带到那遥远而美丽的穹库什台村,难忘的天堂湖。
副黑猫警长
发帖:1357 帖 在线:1671 小时 注册:2012-9-2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游泳的大鱼 发表于 2015-1-28 09:47 可是就为了那一份遗传,我们要付出的太多,作为一个体,我有着大多数菠萝族个体的烦恼 ... ...

真特么没。。。

7.乌孙古道第四天(10.09号,晴)

今日计划:沿河往上寻找位置过科克苏河,然后沿着河流往下游走。

今天对我和旋风来说是个心里最没底的一天,原本可以过河,再顺河而下10公里离开科克苏河,左拐进入阿克布拉克河谷,再沿河谷逆流而上,找到阿克布拉克林管站宿营。可是,眼前的科克苏河远看美丽而温柔,想亲近她,跨过她,方知原来是悍妇。十米宽的河,深浅不一,水流湍急,布满旋流。

早晨拨营后,我俩沿河而上,一直在寻找可以淌水过河的点,没有,甚至连值得冒险尝试的位置也没发现。如果不能过河,我们就必须往上游走十几公里,从传说中的便桥上通过,即使一切顺利,再返回到溜索的位置,估计也要到明天了。

我们俩人边走边开玩笑的说:我们就用一天的时间来换取溜索过河的600元,一人一天能挣300元,绝对高工资呀,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