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第三篇 《乌孙古道的流体盛宴》(科幻探险,海量乌孙古道精美图片)

3.辞别狼塔C,迎来乌孙国

从狼塔C获得先辈关于乌孙古道及天堂湖的重要线索后,我和旋风寻着先辈的足迹进入乌孙古道,我们要找到那座马靴形的天堂湖,完成回归故乡Z星体的使命。

通过长老会传过来的资料,我们了解到在乌孙古道上发生了许多的地球历史故事,这些故事中有很多让我为之感动。如果不是要寻找天堂湖,即使是单单让我知道和亲公主的感人故事,我也会去看一看”乌孙国”,走一走乌孙的古道,何况我们现在还带着使命。

狼族人已经不再成为我们回归路上的羁绊,它们如今已无法控制人类的欲望,只能在自我求生中默认我们菠萝族人的回归之路。少了狼族的针锋相对,我们菠萝族更像土生土长的地球人。这一回,我和旋风要做一个地球人,在和亲公主的感人故事中,在乌孙大地的山川河流中,以地球探险者的姿态找到战神的马靴,找到充满流体K物质的天堂湖,走完乌孙古道,完成回归故乡的终极目的。

十月三号,我和旋风从狼塔C线走出来,搭上金矿的车子一直到了一百五十多公里以外的和静县城。

到旅馆,入住,已经凌晨了。

我们下一站要穿越的乌孙古道,位于新疆特克斯县城往南,是属于乌孙古道中的包扎敦乌孙古道,起点在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牧业村。

第二天,我和旋风到和静县汽车站准备坐公车去特克斯县,谁知竟没直达的班车,再三询问,结果不但没直达,连转车都要好几次。车站工作人员也说不清楚要转几次,我们寻问车站外的路人和出租车司机,最后总算搞明白了:从和静县到特克斯县,必须先从和静县做班车到林场(巩乃斯林场),再从林场搭车到那拉提草原,然后从那拉提草原再搭车到新源县城,最后从新源县城坐班车到特克斯。而要到达我们此次古道穿越的徒步出发点琼库什台村,还必须在特克斯县城搭车过去。

我们反复求证了上面的行程,结果是必选。

原本想用最快的时间赶到琼库什台,并在起点处休息一天,现在看来,这近600公里的路,2天能赶到就算顺利的,别指望奇迹了,按部就班的赶时间要紧。

从和静县城到特克斯县城,大部分路是沿G218国道,国道一直通到伊宁市,我们的路在到了新源县城后就转进S316省道,从地图上看就是一路向西。上午,和静县里只有一班车去林场,车价100元。我和旋风匆匆忙忙收拾了背包,买了些馕和苹果就上车了。误了这班车,要等一天。

昨天很晚从狼塔C线出来,今天上午又赶班车,本以为今天会很从容,可以休息整理背包,补充乌孙之行的物资,结果天违人愿。我们俩还是狼塔出来的邋遢样子,踏上了新的征程。

为了族人和那遥远的天堂湖,一切都可以忍受。

班车到巩乃斯林场后,我们顺利搭上了开往那拉提的顺风车,在天黑前赶到那拉提村。村里人说今天太晚了,没有车子去新源县城,只能明天。如果我们今晚宿在这里,明天赶到特克斯肯定接近傍晚,也别指望有车再去琼库什台了,又要耽搁一天,很浪费宝贵的时间。

该当我们运气好,一辆刚刚送客人到那拉提的小面包车今晚要回新源县里,和我们不期而遇。司机乐得拉个回程生意,我们用实惠的价格解决了赶路赶时间的问题,结果双赢。

整个巩乃斯林场,雪松和落叶木掺和在一块儿,从山下一直铺到山上,金黄的树叶和墨绿的云杉一起装饰着深秋的天山。间或有红叶树,仿佛山中的明珠,不但装点了风景无边的林场,更是点亮了天山脚下深秋的眼睛,我不看它们,它们也必定映入我们的眼睑,躲也躲不掉。

巩乃斯河流,一路相随着G218。

开车的司机告诉我们,那拉提和巩乃斯的风景主要在6、7、8月份,7、8月来最好。我看窗外十月的秋色也很美呀,为什么司机单喜欢7、8月份呢?或许司机说的那个季节有百花齐放吧!

当晚入住新源县城,就住新源客运站边,第二天乘班车方便。

我和旋风在新源县里找了家超市,抓紧时间补充些物资,主要有热饮冲剂、榨菜、大米和电池等一些装备备件。今晚不补充,没机会再补充了。琼库什台村很难买到我们所需的物资。

十月五号,下午一点钟,我和旋风终于站在新疆特克斯城。这座我心向往以久的古城,终于用我想不到的方式到达;当我从破旧的公车上走下时,它又用我想不到景象出现在我眼前。特克斯城,它没想像中的异域,没有想像中的干净美丽,也没有想象中的宏大,更谈不上古老。我的眼前只是一座普通的中国县城,若不是它的八卦街道,真看不出一点特色。但这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苦城,曾经塞种人、月氏、乌孙、回纥、突厥、蒙古、柯尔克孜、哈萨克、维吾尔、汉等 22个民族的人在这里繁衍生息过;这座城市取《易经》中“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之意设计筑成,是世界上惟一的易经文化与乌孙文化的交融地。这座城占地960公顷,城呈八卦形态,以城中花园为中心,有8条街道向外辐射,与4条环路相交,是现今国内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城市。八卦城是它的别名。

公元前二世纪前期,乌孙人由甘肃西迁新疆伊犁,占据了最富饶的特克斯河流域天然大草原,生息繁衍长达五百余年,成立了当时西域第一大国——乌孙国。乌孙人是今天哈萨克族的后裔,“乌孙”在哈萨克语中意为“团结、联合”。特克斯是中国古代有史记载远嫁公主最多的地方,也是中国古代最大的赛马场——汗草原所在地,是中国古代游牧民族建立“牙帐”最多的地方。

特克斯区域气候宜人,冬暖夏凉,较周围地区适宜避暑,故乌孙人以此为夏都。特克斯境内的喀拉峻草原是当年乌孙王迎娶细君、解忧公主的地方。特克斯境内有乌孙古墓两万多座,这是中国保存完整、数量最大的乌孙古墓群。

曾经,中原大地上决定战争胜负的最好的战马来自乌孙的草原。

曾经,在乌孙夏都的草原上,上演了一幕幕乌孙和汉朝交好的故事。

而今我和旋风已在西,曾经的乌孙夏都之地,特克斯。

4.乌孙古道第一天(10.06号,晴)

特克斯卫星照

我已站在特克斯城内,打眼看,它就是一座普通的新疆县城,除了拥有八卦城的响名外,其它都无甚特色。
        一路赶来,所见之地早以没有了当年解忧公主下嫁草原时的水源纵横,牧草丰美,牛羊遍地的景象,多少让我有点失望。
        我和旋风并没有多少心情和时间来凭吊过往,叹惜眼前。县汽车站没有去琼库什台村的班车,我们一路打探去琼库什台村的办法,得知县里有一个路口有专门去那个方向的车子,不是什么正规班车,大部分是农用车。
        特克斯县街道的名字有点复杂,霍斯库勒街,阿扎提街,阿扎提街二环,波斯坦街四环路,等等,对于初来的人肯定搞糊涂。我们问路费劲,路人说话还有口音,我和旋风索性叫辆出租把我们送到那个所谓的路口,结果空荡荡的路口不但没车,连个人都少见。我们又寻人打听,一个生活在周围的大爷告诉我们,这里的确有车可以去琼库什台,但今天没车过去,明天有,是农用拖拉机。
        在问路的过程中,我们跟出租车司机也混熟了。司机是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哈萨克族人,他也在帮我们打听去琼库什台的路和车子,打了几个电话后,小伙子说如果找不到顺道车,他愿意送我们过去。从特克斯到琼库什台约90公里,爬升高度超过1000米,最后我们以250元的价格和小伙子谈成,但小伙子说会带上他的女朋友一起去琼库什台村,我们欣然同意。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对情侣很早就想去喀拉峻大草原玩,一直没去成,这次借送我们的机会去一趟,即玩了,又有了适当收入,两全齐美。他们俩人一路挺高兴,还免费当我们的导游,风景优美的地方停车让我们拍照,我们自然也很开心,即赶了时间又省了钱,还可以欣赏天山北麓乌孙夏都所在地的沿途风景,随叫随停,乐为方便,这又是一次双赢。

从博格达到狼塔C,两条线路走下来,到了乌孙古道,我和旋风已经变成了这种模样:

离开特克斯城,往南过特克斯河,目的地:琼库什台。虽然这段路我们坐着车子,但应该算是踏上了乌孙古道。道路两边,曾经的茫茫草原已经变成了一望无际的农田,只有在河谷附近依稀还可窥见当年草木茂盛的痕迹,除此外我们只剩下对拥有如此广大田地的老板感叹不已了。

千年之前靠牛马走的路,现在是简单的沙石路,汽车可以开到目的地。

这是我们乘坐的哈萨克小伙子出租车。

曾经拥有大片田地的人叫地主或老爷,现在叫老总或老板,同样是雇佣工人干活,政治意义上有着天壤之别,不变的是一望无际的土地,变化的是命运。

下午3点多,翻过一座1700米左右的不知名山。站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便可看到科克苏河逶迤如长蛇一般匍匐在山下,它翠蓝如宝石般的身段静静流淌过秋色清浅的山谷。科克苏河从雪山顶来,滋润着喀拉峻草原,它改变着自己的身形,不变自己的本质,历尽千山,不曾回头,多么像我们菠萝族人的性格呀,在不同的星球变换着自己的身份,而不变的是灵魂,纵使历尽千辛,也不忘自己的源头。

科克苏河

克孜勒阔拉牧业村像世外桃园一般坐落在绿谷里,它相伴科克苏河而存在,周围是荒凉的山,唯这谷里绿意盎然。这个村庄让我想像着琼库什台村的模样,大概也如此吧,像遗世独立的宝珠,镶嵌在高山草原里。

行不多时,真正的草原在我们面前展开,记得特克斯城周边的草已经萎黄了,而这里,海拔1700米之上的天山北麓草原,竟然一片绿意如春。

来特克斯的一路上,未曾见这般秀美的草原风景,一度让我非常失望,而现在展现在我面前的仿佛瑞士风光,真正的草原景色,让我忘记了先前的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