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第三篇 《乌孙古道的流体盛宴》(科幻探险,海量乌孙古道精美图片)

旋风!

层层叠叠的云涁秋林,远方是白雪华盖的高山,一步步,我们将走到那里,站在山的顶端,触摸蓝天。

古道上的闲置木屋。

这草长得真是奇怪,一边已经枯黄,一边还绿色充盈。

西域游牧民族都是“逐水草而居”,各游牧部落都有各自的迁徙途径,春天大多生活在河谷地段,水、草条件都很优越;随着夏季气温的上升,就开始搬迁到海拔较高的草场,人、畜都那里度过炎热的夏季;秋天,则返回到山脚的牧场;到了寒冷的冬天,游牧民族都必须选择到向阳的坡地。

曾经,作为游牧民族的乌孙人也是这样的生活习性,乌孙国有冬都和夏都,乌孙王每年带着族人往返于冬都和夏都之间。据汉书记载,乌孙人居住在伊犁河南缘。伊犁河由特克斯河、喀什河和巩乃斯河三河汇流而成,而特克斯河正是伊犁河南缘最大的河流,其河谷水草也是最丰美的。现在普遍认为“特克斯河南岸地区为乌孙国的夏都”。

伴随我们今天徒步的琼库什台河以及之后我们要穿越的科克苏河,都是特克斯河的支流,这一片广大区域都属于特克斯河南岸地区。遥想两千多年前,解忧公主出阳关、过绿洲,通过丝绸之路北道,到达了乌孙夏都——特克斯河流域。而后乌孙国皇室每年来此度夏,如果真是这样,作为乌孙王的夫人,解忧公主当年都曾随着王帐移徙到此,那我们现在所走的古道,是否也留下了公主的香履之迹?当年在赛马大会上,解忧公主坐在被惊扰的骏马上一路狂奔,是否曾迷路到此地,公主与翁归糜大王的初吻或许也是在如此这般迷人悠闲的风景里完成的。

我的耳畔仿佛传来解忧公主爽朗而聪慧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