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在此之前,他只参加过在一号营地里进行的不到一小时的攀冰训练,所以,那天我一直与他并肩攀登。攀登时,我注意到他每次踢冰时都极其费力,有几次差点滑坠。终于,他崩溃了,我看见他双手吊在冰镐双膝跪靠靠在雪壁上,转脸用一种近乎绝望的口吻对我说:“老爸,我不行了,我肯定上不去了。”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那天,我最担心的就是怕他说出这句话,但,终究还是来了。那一刻,我的心突然间冒出一丝从未有过的冰冷的恐惧。我提醒自己镇定,想了想,最终做出一个决定,我大声对他说:“陈天成,这时候,谁也救不了你,你只能靠自己了。”接着,我又补充了一句:“你试着用法式的方法攀登,借助上升器。”说完,我硬着心肠,头也不回地向上攀登而去。我不能留给他一点有可能要被别人帮助的想像空间。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我做到了,最终,儿子也做到了。我们到达顶峰时,风雪很急,儿子开始展示他带上的的旗子,却很难展开。我对他说,你只要将学校的旗子拍一张就行了。儿子不肯,费力地将赞助他服装、鞋子厂商的旗子一一展出。我们还在成都时,他特意上街找了一家广告公司自己掏钱制作了一面班旗:马鞍山二中国际班。他是班级的副班长。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那天早晨,我看到他的脸被冰块砸破的十几道划痕,他的嘴唇也被冻的乌紫。我心疼中,却也欣慰。为他拍照时,那种感觉真是“吊爆了”。

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后来,攻顶下撤快到一号营地时,儿子突然对我说:“老爸,我想对你说一句话。”我问说什么。他说:“老爸,这次真的感激你,如果没有你,我绝对上不去。”

我们父子间,这是我第一次从他的嘴里听到了“感激”二个字。那一刻,我觉得这些年无论怎样的付出,都值了。

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后来,我俩在成都分手。我继续去西藏带一个摄影团队转山后,又去了大理的山水青居。

山水青居是我2012年夏天那次骑行结束途经大理后决定在洱海边做的客栈。
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山水青居位于大理古城不远的一个叫着马久邑的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