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hikeman1 发表于 2015-8-18 11:20

XXXJULIA 发表于 2015-8-20 23:02 大叔你好,我是在二郎山隧道遇到的南京朋友,照片上带黑色眼镜的就是我,您到哪里啦?加油哦! ...

走长征路的是爱山大哥,楼主替他发帖。已过夹金山了,到达维乡了。

南京朋友你好,我是代爱山发的贴子,他现在走到达维了。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驴行长征游记  2015.8.20  雨转晴第 140

达维乡
徒步4.62公里
累计1584.23公里

凌晨又开始下雨了,不管怎样,我今天必须上夹金山,昨天去搅拌站联系搭车,任站长叫我6点钟去看,我必须得作好准备。任站长说,昨天早晨山上雨夹雪,修路无法施工,装料的车是中午12点才上的山。今天早晨又在下雨,我不知道山上的情况怎么样,我作好了两手准备,要是罐装车沒有开,我就走路上去,边走边拦车,窝在新寨子肯定不行。
    心里有事,醒得早,四点过起了床,用盐水洗了脚上被蚂蟥咬后留下的血迹,贴了邦迪,五点半泡方便面吃了,差十分打六点,我便打着雨伞戴着头灯出了门。
    外面黑黝黝的,伸手不见五指,只听见溪水哗啦啦响,头灯照射出去,看得见闪亮的雨丝。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当年红军,也是打着火把,摸黑在山路上前进的。
    走拢搅拌站,见灯亮着,有辆罐装车已停在搅拌机的漏斗下面,那个装料的大滚筒正慢悠悠地转动着,我心想有希望了。工棚里也亮着灯,有人进出,我背着包进去,见几个年青人正在下面条,赶忙喊老乡,第一时间打出亲情牌,我说你们是涪陵的哈,我是沙坪坝的,走长征路来搭你们的车上山。喊老乡果然凑效,一个稍大点约莫40岁的人说沒得问题我来安排,我连忙问了他姓龚,小龚喊我吃面,我说刚才吃过方便面了。
    看样子小龚是个小头目,在安排其他人的工作。小龚说,昨天晚上下了大雪,有半尺厚,等会上去还可以看雪景,他要上去放线,安排我坐小王的车,离垭口近点,可以少走些路。
原来他们是涪陵工程队的,接了宝兴到夹金山公路维修的标,他们这个工区负责新寨子到夹金山这一段,要求10月份完工,过了10月大雪封山就无法施工了。
    搅拌机出了问题,等处理好了装好了料,已经七点半了。罐装车开出来,驾驶室好高,我费力地把背包举上去上了车。驾驶员小王很年轻,属于沉默寡言那种,和他说话,他总是笑笑,不过车开得很稳,在这大山里开罐装车,沒有点技术是不行的。
    车子开始沿着小溪走,沒走多久便开始爬山,只见山上雾气升腾,虚无飘渺,就跟蓬莱仙境一般。
    和我一起上车的一个师付说,山上蹋方了,他跟着上去处理。果不其然,车开到一个峭壁下面,前面停了辆小车和一辆大铲车,我们下了车去看,前面的公路中间堆了好多大石头,抬头一望,是刀劈虎砍般的峭壁,昨晚下雨垮了一大堆下来,好险呀!要是刚好有人有车过,还不被砸成肉泥。山区公路,在有峭壁容易跨蹋的地方,一般都用钢丝网网起的,以防飞石砸下来伤人伤车,可此处的峭壁太高了根本网不了。小龚也在现场,我问小龚,处理这种蹋方好象应该是当地路政的事,小龚说等不起,等他们来处理,我的车过不去,工期就影响了,原来是这样。
工程队的几个人分析了现场给出了处理意见,那辆大铲车便开足了马力开始铲石头并倒在路边合适的位置,左面是悬崖,还不能让那些大石头滚到悬崖下去,要是滚下去了,砸到下面的盘山公路上,还要被罚款。不到半个小时大铲车便铲出了可以通车的通道,再望望峭壁上那些凹凸的岩石,好象随时都有跨下来的危险,看了让人不寒而栗。
    夹金山地势陡险,山岭连绵,重峦叠嶂,危岩耸突,峭壁如削,空气稀薄,变化无常,当地流行着一首民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就是对这里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
    本来就不宽的公路上不时出现挖开了一半准备铺水泥的路段,要是挖开的靠里面,靠外面的就是悬崖了,看上去让人提心吊胆。司机小王全神贯注,开得很稳,感觉他是瞄准了开上单边水泥路的,从我这个角度看来,我这边的轮子好象要开下路基,特别是转弯的时候,于是我的心便是提起的,用手紧紧地抓住拉手。实际上轮子可能刚好压在路边上,我的紧张就变成多余的了,开车的人不紧张,坐车的人紧张,这好象是普遍原理。
    汽车再往上爬,透过车窗,就能看见远处被白雪覆盖着的群山了,就有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银妆素裹,分外妖娆的感觉。渐渐的公路边的缓坡上也铺满了白雪,寒风中伫立着不惧怕寒冷的马和牦牛,有的牦牛还跑到公路上遛达,任凭汽车怎么按喇叭,那牦牛总是慢悠悠的不肯让路,或许,在牦牛看来,那高山上的公路,原本就是属于他们的。
    越往上走积雪越多,沿途看到好几处都有穿着橘黄色马甲的修路工人在作业,看着看着,我的脑海里便呈现出当年红军翻越夹金山的影像。八十年前的617日,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就是凌晨从新寨子出发翻越夹金山的,上山时突遇冰雹和风雪,衣衫单薄的红军战士顶风冒雪,手牵手互相搀扶艰难攀爬,寒冷加高原缺氧夺去了不少年轻战士的生命。毛泽东,朱德把马让出来给身体不好的战士骑,自己身先士卒走在前面,极大地鼓舞了红军战士。
    “
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雪山低头迎远客……”。八十年过去了,红军的英雄气慨,红军的顽强意志,红军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大无畏精神,依然激励着全中国人民。
    快到山顶了,小王指给我看垭口的位置,抬眼望去,隐约看得见垭口上被浓雾笼罩着的广告牌和王母庙。罐装车拐过一个弯便到了下料的现场,等在那里的工人见车来了,立即迎上来准备铺路。我下车背起包,环顾四周,雪海茫茫,不免心潮澎湃。太美了,简直太美了,特別是远处白雪皑皑的群山,绵延起伏,如山舞银蛇,那山和云天之间现出的蓝天,尤如梦幻世界,令人神往。身在重庆,哪里见过这么壮阔这么宏大的场面,即使是金佛山和仙女山,和夹金山比起来,也不过是块小小的雪地而已。
    值了,简直值了,这场大雪,分明是为我下的,为我走长征路下的。转而我又想,幸好我沒有走小路,姑且不说蚂蟥,就是昨晚这场漫天的大雪,早就把道路覆盖了,进了雪原,保准寸步难行,不知所措,危机四伏,搞不好只得求救,那样的话,不知要惊动要麻烦多少人。昨天上午去探小路前在路口就听卖烧烤的老头说,夹金山有熊,黑熊白熊都有,只是有人活动的地方不容易看到。我心想,这下了雪就很难说了,万一熊们高兴了出来玩雪,万一熊大熊二把我当成进山来伐树的光头强,还不把我追得扑爬连天的。
    请小王帮我拍了照片,和小王握手道了别,我便踩着车辙,杵着登山杖,慢慢地往上走。开始感觉手和脚有点点僵,但又不是很冷,走着走着便好些了,开始时有点心动过速,是不是有点激动的原因或者是高原反应,都不应该呀,我停下来,深呼吸了几口气,让情绪稳定下来,很快便恢复了正常。其实,我带了氧气瓶的,以防万一,现在看来用不着了。
    只走了一公里,便来到了垭口,这时雾气又上来了,整个垭口都笼罩在薄雾中。垭口上有两个藏民在卖干牦牛肉和烧烤,还有两个小车的游客在照相。那块刻着夹金山,4115的大石头立在雪地里,格外显眼,我找游客帮忙拍了照,然后把包放到卖牦牛肉和烧烤的藏民躲雨放东西的石屋子,准备上坡去看王母庙。
    卖牦牛肉的藏民小伙子很热情,撕了点牦牛肉给我尝,味道不错,可是我要走长征路不能买,另一个藏族小妹正在烤烧烤,问好了牦牛肉串两元钱一串,干脆来五串,吃夹金山上的牦牛肉烧烤,意义不凡,顺便补充一下营养。藏族小伙子很幽默,说你走啥子长征路嘛,包这么重,干脆把包甩了,留在山上帮我放牛。牦牛烤肉串很好吃,我想在这夹金山上的牦牛肉串不应该有假的,我甚至想再来五串,想了想还是克制了,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只有有克制能力的人,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具备优秀的品质,我虽然还谈不上优秀甚至是个小人物,但我可以向优秀靠拢,就象走路和爬山那样,一步一步,一点一点去接近目标。
    王母庙在夹金山垭口属于小金县那一侧,此时山坡上浓雾弥漫,王母庙和石塔上挂那些五颜六色的经幡在风中摇曳,有种神秘感。我踩着积雪上到王母庙,在浓雾中见到了那块由小金县达维乡政府立的红军翻越夹金山登顶遗址的纪念碑,在碑的旁边还有个小塔,塔的下方镶嵌着一块看上去非常陈旧非常古董的被香火熏黑了的石碑,上面用一种很奇怪的字体写着红军翻越夹金山王母庙纪念碑,碑座上插了几只燃烧过的香,看来烧香人对红军的壮举已经从敬仰演变成顶礼膜拜了。
    我不信佛,可此时我站在王母庙前,站在红军征服过的雪山之颠,我依然双手合十,默默的为我的家人祈福,为我的同学同事朋友驴友们祈福,为我的祖国祈福,同时深切地悼念天津大爆炸和泰国爆炸死难的同胞,我真心的希望我们国家的建设不要牺牲环境不要牺牲无辜的生命,我希望……

离开夹金山垭口,我还有点依依不舍,夹金山就是一座高大的丰碑,中国革命的丰碑,红军的丰碑,她将永远屹立在那里,历经沧桑,见证中华民族历尽磨难,由弱到强。
下山的路自然轻松,不过到达维镇还有33公里,硬走起码8个小时,硬走是不行的,何况下坡更伤脚。
    这边也在修油路,有工程车,沒走多久,就搭上了李师付的皮卡车,李师付跟我说,崔永元组织重走长征路那年,他还参加了后勤保障车服务,从宝兴一直到阿坝,历时一个月。
我在红军坪下了车泡了方便面,下午沒走多远又碰到李师付换了辆车送领导到修路现场视察工作,那领导又叫我搭车到达维乡,运气真好,我的翻越夹金山,不好意思,只走了4.62公里路。
我在达维会师纪念碑下了车,又到沟下面的达维桥走了一趟,仿佛我就是当年的红军,那是1935612日,红一军团先头部队在桥上与红四方面军一部胜利会师,那是历史性的时刻。
    沒有人和我会师,我站在用木板搭的达维桥中间,把两双手握紧紧在一起,一只代表红一方面军,另一只代表红四方面军。
       爱山  2015.8.20

驴行长征游记 2015.8.24 第144天 两河口

红军长征有很多重大事件,达维会师,在我个人看来,也应该算得上重大事件。
        20号翻过夹金山,住下来后,我便在街边的小店打听,除了会师纪念碑和达维桥,还有沒有纪念馆什么的,回答是沒有,当时有个老喇嘛在那里,我问老喇嘛,毛泽东6月17号翻过夹金山,红军当天晚上在喇嘛庙前的广场组织一,四方面军驻军的胜利会师大会,毛泽东还在会上讲了话,还举行了文艺演出还唱了《两大主力会合》歌,那么喇嘛庙有碑记沒有,老喇嘛说沒有,他们还反映过,应该有碑记,政府沒有采纳。
        这么重大的事件发生地,居然沒有纪念馆,不能不感到遗憾,要是放在有的地方,政府早就规划建设了,这毕竟是长脸争光的事情,要是在县城或其它地方提及达维会师,肯定沒有在达维建纪念馆有意义。我不知道是地方政府的问题还是上面的问题仰或是因为张国涛的原因。一颗耗子屎坏一锅汤,关于红四方面军的业绩,恐怕只有用这句谚语来注解了。
       因此,我是带着遗憾离开达维的。
       21号早上起来找吃的,人生第一次喝了碗酥油茶,说不上好吃,也说不上难吃。
        从达维到小金,公路一直沿着沃日河往下行,加上是阴天,走起来相当轻松。下午走到18公里,已经4点过了,怕晚了沒车,见面的来了,便一车坐到了小金县。
        小金县过去叫懋功,是解放后改成小金的。小金的街道很窄,房子又修得高,加上有很多灯箱光告和霓虹灯广告,乍看起来,还有点小香港的味道。
        那天晚上下了好大一场雨,第二天是不是也要下,我倒不担心什么,因为我打算第二天不走,要参观懋功会议旧址。
       22号早上起来沒有下雨了,我就说,雨城在夹金山那面,这面不应该老下雨才对。
       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红军开会,都喜欢选择大户人家的房子或者教堂,而毛泽东下榻的地方也经常是大户人家的老宅或者是庙宇,这里面,除了开会讲条件,肯定有什么讲究。
       懋功会议也是在天主教堂召开的。我到遗址去时,教堂的大门被一把将军锁紧锁着,有告示说维修闭馆,而教堂外面,正在改建红军广场,新地砖刚铺了一半,那座由两根柱子并列造型的寓意两军会师的纪念碑也搭着脚手架,唯一能看的,就是河对面山坡上那两面硕大的红一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的军旗塑像。
        其实,懋功会议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会议,而是红一,红四方面军驻懋功团以上干部庆祝会师的同乐会,类式于聚餐那种,当时是五大碗的会餐,哪五大碗我也搞不清楚,估计是鸡鱼鸭肉什么的,山珍海味估计沒有。当然,不能只讲吃,还要讲战斗,讲成绩,讲会师的意义,讲今后的任务。毛泽东则是在驻地接见的红四方面军的高级干部,分析当前形势,提出会师后的方针任务。
        那些日子,整个红军休息三天,全体都沉浸在会师后的欢乐之中,而中央一级的领导特别是毛泽东周恩来却沒闲着,虽说是两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揭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可山雨欲来风满楼,毛泽东和张国涛已经开始暗暗较劲了,从会师前的往来电报就看得出来。
       真正较劲的战场是在两河口,23号,我也就离开小金,朝两河口前进,去看看他们是怎样较劲的。
       往回走沿沃日河上行是上坡,走到红军打过胜仗的猛固桥左转过河,又沿着另一条河流往上走,就进入了两河口马尔康方向,海拔也就逐渐升高了。沒走多远,一辆摩托车停到前面等我,那小伙子问了我情况,当然首先是佩服我走长征路,然后说到前面可以吃饭的地方还远,要是走累了就搭过去嘛,盛情难却,我犹豫了一下还是骑上去了。小伙子是藏民,手上纹了身的,面相也不那么慈善,我多少有点担心,特别怕出安全事故,后悔不该搭他的车,害怕万一有个什么。小伙子一路给我介绍风景,我的心,才慢慢放下来,还责怪自己多疑了。人们常说,遇事要多一个心眼,可是经常都多一个心眼的人活起肯定很累,还是顺风顺雨顺人情好些,还是简单点好些。“人不可貌相”,包括看起来不好的人,往往是心地善良的人。
       在木坡乡吃了饭,下午又顶着太阳一直走到抚边乡。抚边乡也是红军活动过的重要地方,问好了红军活动的遗址在山坡上的庙子,我又背着包吃力地爬上去。毛泽东当年住的庙门是关着的,庙坝上有几块用栏栅围起来的红军标语石碑,旁边是戏台子,当年红军就是在戏台子上宣传红军政策,表演文艺节目的,我从木梯登上戏台,见有块木板,上面用潦草的字迹写着“七常委握手抚边镇,张国涛发难两河口”,下面还写着七个常委的名字,其中有张国涛的名字,张国涛何时到过抚边和其他常委握手,显然又被人搞错了。
        从山上下来,在公路边等下午5点过到两河的公交车,左等不来右等不来,结果等来了面的,总算按计划到了两河口。
        两河口因梦笔山和虹桥山流过来的两条河在这里交会而得名,而真正让两河口出名的,是红军长征时,中央在这里召开过政治局扩大会和常委会。
        红军长征两河口会议纪念馆就在路边的广场上,藏式风格的建筑颇具特色,给人清新自然的感觉,透过纪念馆,能望见后山上那尊白色的毛泽东全身塑像,使人感到神圣和敬畏。这都是我的第一印象,下车的时候已经6点钟了,就让两河口会议先蒙上一层面纱,待我明天去揭开。
        找到住的地方,老板娘很热情,听我说是走长征路的,标间只收我30元钱,还说这里的饭店早晨开得很晚,她早晨煮稀饭蒸馒头在她那里吃不收我的钱,她两口子就住楼上,叫我随便在那里耍看电视。结果住下来才知道房间的电规看不起,外面管子爆了停水澡也洗不成,只好用开水冲冷水淋了一下,衣服沒地方洗(有好几样要洗的),老板娘说交给她,等晚上水来了用洗衣机给我洗好凉起。別人这么热情,我还有什么说的。
       老板姓罗,和我也吹得拢,说起长征,他也略知一,二。老板娘姓付,听说我姓吴,她赶忙说她母亲也姓吴,经她这么一说,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看样子是老板娘当家,她开过馆子,这栋六层楼的房子就是他们自己修的,她家用了上面两层,开的旅店和麻将馆,下面四层租给别人了。她两个女儿都在外面读书,家里有个自幼瘫痪的48岁的弟弟,一直是她在服伺,看得出来小付是个热心肠好心肠的人。
       我突然想起明哥,在认亲戚交朋友方面明哥才是高手,但凡出去驴行,明哥总能很快与人攀上亲戚或交上朋友,那么一来,遇到贵难什么的便会迎刃而解,我们便跟着沾光,有时甚至吃得上别人珍藏的野味和蜂蜜酒,我要是也把这种外交能力培养和发挥出来,走在长征路上,将会得到更多方便。
       其实当地人是一天吃两顿饭,小付喊我早晨八点钟上楼去吃饭,别人已经早起了,今天早晨八点过我上去的时候,小付已经把早餐准备好了,老板还在睡觉翻了个身不愿意起来,虽然我沒有认亲戚比如姑娘老表舅娘老表什么的,冲着他们的热情,我也就很随便,就着可口的咸菜,把热烙的稀饭和馒头吃了,而我的衣服,昨晚小付也洗来凉到顶楼了。这是我走长征路以来,第一次一个人遇到这么热心肠好心肠的人,第一次感觉在家里一样。
       吃了饭,我便带上自拍杆,去参观红军两河口会议纪念馆。
       还不到九点,大门开了展厅还沒有开,我便沿着关帝庙旁边的山路走了一圈,山路边依次立着参加政治局扩大会议人员的塑像,转到山顶便是毛泽东的全身塑像,毛泽东的塑像沒有采用红军时期的形象,而是采用的文革时期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的形象,不禁使人想起轰轰烈烈,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因此,在我看来,毛泽东的塑像,采用红军时期的形象更好些,更切合时代,更融洽些。
       下了山去展厅,门已经开了,灯亮着,有几个游客在听一个眼镜青年解说,正好我赶上了,一边拍照一边听解说。
        两大红军主力会师后,今后的行动方针急待解决,而在电报里又说不清楚,于是中央便通知张国涛赶来两河口开会。毛泽东他们几个是6月24日到达两河口的,25日,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博古,刘伯承等冒着雨在镇外迎接从茂县那边赶过来的张国涛,我们在电视剧《长征》里都看到了,那时张国涛带着30个随从和警卫骑着高头大马耀武扬威,趾高气扬地急驰而来,马蹄把泥水都溅到毛泽东他们身上了,张国涛衣着整洁,长得白胖白胖的,而毛泽东他们大多穿着补丁衣服,面容略显疲惫和憔悴,可是肚子里有货的是毛泽东而不是张国涛,连蒋委员长都斗不过毛泽东,一心想篡党夺权的张国涛又算老几?
        1935年6月26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两河口如期召开,会议决定两军会合后挥师北上,创建川陕甘革命根据地,29日,又在两河口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任命张国涛为中革军委副主席,徐向前,陈昌浩为中革军委委员。两河口会议是遵义会议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了建立川陕甘根据地的决议,制定了《松潘战役》计划,为红一,四方面军挥师北上指明了方向。
       张国涛到两河那天,就探周恩来的口风,问红一方面军有多少人,周说约三万,张国涛自恃有八万人,对中央的态度立即变得强硬起来。其实,当时红一方面军还不足一万人,周恩来说约三万也是一种策略和智慧,不然张国涛还要飞起来吃人。27号张国涛就请彭德怀和聂荣臻吃饭,当然是别有用心,两河口会议后,张国涛返回杂谷垴红四方面军总部就变了卦。
        两河口会议看似结束了,可是中央和张国涛之间的斗争才刚刚开始,毛泽东和张国涛的斗争才刚刚开始。
        下午又在下雨了,明天要过梦笔山,红军翻越的第二座大雪山,是走一段坐车过去还是走过去,我又自己和自己研究起来。